你被写在我的时光里

你来,无论风雨我都会去接你;你走,就算是晴空万里,我也是带着风雨去送你。

    到目前为止,如果要我说出一个让我感触最深的地方,非火车站莫属。那里有接风的人脸上的期待,有送别的人脸上的难舍难分。在那里,我可以看见很多的不可能交汇在一起。有穿着光鲜亮丽的西装,手拿皮包的白领;有背着行李包塞着耳机的学生;还有夜晚没钱住宿直接躺在地上休息的农民工。白领疲倦的眼神透露出工作的忧愁,农民工脸上的沟壑可以看出生计的苦恼,学生轻盈的步伐彰显青春的无忧。在这里,你可以看尽世间百态

   于我而言,之前火车站并不是个让我不舒服的地方,因为每次在火车站无非就是回家或者回学校。上周,好朋友来看我。临走时,我送他们进火车站。从售票处走向进站口,路很短,我却走的很长。他们进站对我说回去吧。我说嗯,转身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特别不是滋味,竟然有点想哭的感觉。那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火车站那种离别的气息。仿佛这一走,我们便会隔的很远很远。也突然明白,我们真的长大了,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时腻歪在一起谈天说地。甚至见上一面都越来越难了。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多年不减你深情。

   好兄弟不是在一起玩的好,天天不是你请我就是我请你吃吃饭喝喝酒;而是岁月变迁,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以后,再相见还能像上次在一起时一样吹着牛逼笑出眼泪。很幸运,我年少时碰到了那么几个。亲人,是你无论怎样都不会离开你的有着血缘关系的人;后天亲人,看到的定义是相识二十年不离不弃的好朋友。如今我未满二十岁,与你们相识七年,曾在初识之时许下后天亲人之约。初中班主任曾说我们还小,情谊易碎,永远之言切不可当真,毕业之后若不在一个高中,便会慢慢淡忘。当时年少的我们并不信,现在逐渐成熟的我们更加不信。我们几个高中不在一个班,大学不在一个城市。但是我们每一年暑假都会去一次初中,那是我们相识的地方;我们每年会在老家至少爬一次山,那是拥有我们当年最多最美的记忆的地方;我们会隔三差五的在手机上发消息相互损对方,那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交流方式。

“头顶的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它从来不会放弃。照耀着我们行进,寒冬不经过这里,那只是迷雾的身影……我们的时光,是无忧的时光,精彩的年月,不会被什么改写,放纵的笑语,时常回荡在我们耳旁,那些路上的脚印,永远不会被掩藏”。最近赵雷因为《成都》火了。虽说已经成年了,可能是因为真正意义上我还是个校园里的学生吧。只是觉得《成都》好听,并未有那种独特的感觉。但我因此也关注到了这个拥有让人舒服的嗓音的大男孩,我听到了让人热血膨胀的《理想》,我看见了朴实的《南方姑娘》。与我产生共鸣的还是这首《我们的时光》,他的词让我想到了我们曾经的时光。每天早上起早拼命地一起抄作业。上课把书堆成一层防护罩,我们在书下睡觉。上课老师让我们讨论问题,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聊天。我们在语文课上开小差,在英语课上补上节课睡着的数学。我们逃课,坐上时光机去看童年的田野,我们躺在花田里闭上眼睛闻着稻香。我们有着不上不下的成绩。对“未来、前途”这些词没有一点概念。我们在六月带着听天由命的态度走进考场,带着我们笑出的眼泪离开那个困了我们三年的地方。无忧的时光第一次有了小小的忧伤,她叫毕业。

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高中,是很多人最想逃离也是最想回去的单向旅行。

   一张白纸一旦有了颜色就不能再称之为白纸了。就像无忧的时光一旦有了一丝忧愁,就不能再称之为无忧的时光了。初中毕业之后,同学之中有去另一个小镇上读高中的,有在一个学校但不在一个教室的,它将曾经的我们四分五裂。我们有了新的同学,有了许多有趣的事,只是有趣的事情说起来时主角不再是我们,而是我。其实人是自私的,无论友情,爱情。开始的时候,当我看到你们身边有和你们玩的特别好的朋友我也会很难过,为自己不再是你们最好的朋友而感到难过。而很多友情就是葬送在这段时光。

   对于寂寞,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看法。对于青春活泼的少年,是很难忍受寂寞的。恰恰是那个青春活泼的年纪,我开始读懂了寂寞。那时候,几乎很多人做什么事都要拉上几个人一起,而我,做什么事都喜欢一个人。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学会了独立,不再依赖。当你们在身边时,我会很珍惜,很开心。当我一个人时,我不再感到孤单。就像古龙《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场景,阿飞与李寻欢道别说想去塞外看看,两人相视一笑说道珍重。几年之后,阿飞归来,两人仍是相视一笑举杯对饮。他们在一起时,可以为了兄弟这个词不顾生命危险;他们分开时,可以潇洒转身去过自己的生活。我想,这就是对兄弟这种情谊最好的诠释。

我的心,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没有杂乱的市场,没有众多的居民,冷冷清清。冷冷清清,只有一片落叶,只有一簇花丛,还偷偷掩藏着,少年时的深情。

   都说恋人之间有个七年之痒,恋人我倒是没有在一起那么长时间的。只是回首往事时发现你们几个不知不觉竟然陪了我七年。七年,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这七年中,走进我生命的人太多,离开的人也太多,最后我都分不清哪些人来过。只记得,你们带着年少时的深情,一直都在。当年熬夜打游戏的你变成了深夜写新闻稿的你,当年花钱大手大脚的我变成了计算着生活费的去处的我。渐渐地,当时的少年已经不再轻狂,不再放纵不羁,有的只是默默地努力。我们一直在彼此的世界,默默地见证彼此的努力改变。

   曾看到过一段对白:“记得啊,要是以后你们还混得不好,可以来找我。“混得好不能来找你吗?”“混得好,你们就不会来找我了”。当时看到这句话的第一感觉是笑话,就感觉说这话的人一定会过得很好似的。但是细细品味之后却是无尽的心酸,越长大越能发现人生的许多无奈,现实的残酷。诚然,我希望你过得比谁都好,因为我们是最好的兄弟;当然,我也希望你过得并不是太好,这样你就能时常怀念我们的无忧时光。《阿甘正传》里有句台词:“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什么意思,难道我不能成为我自己吗?”是的,现实很残酷。我们拼了命的努力并不是为了能够稍微改变这个世界一点点,只是为了让自己能不被这个世界改变一点点。

尾记

 “我知道那种舒服,我认识这里的每一块石头,这里的每块石头也都认识我;我知道这里的每个角落,怎么被岁月堆积成现在这样的光景,这里的每个角落也都知道我,如何被时间滋长出这样的模样”。这是蔡崇达的《皮囊》里一段小诗,写的是家乡。家乡让人怀念的不只是妈妈的饭菜,讲了十几年的方言。还有春天田野里的油菜花、夏天乡间的蝉鸣、秋天金黄的枯叶、冬天雪地里的小伙伴。

    还有那段,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给我们温暖的纯真鲜活的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