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观鸟

观鸟流花湖

2017-03-10

  去年4月,我在住宅旁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荷塘,偶然遇到一只夜鹭。几个月后,再次见到这种中等体型、活动于晨昏和夜间的鸟。受好奇心驱使,一连多日留意观察,我发现这里居然是夜鹭的栖息地,还拍到了它叼鱼进食过程的照片。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原本在郊野生活的夜鹭亦能在闹市中停留而食宿无忧、自由自在。感慨之时,我写下小文《荷塘夜鹭》,观鸟的兴趣亦油然而生。

  其实,广州的公园鸟类众多,城中西隅的流花湖就是一处观鸟的好地方。它占地54公顷,其中湖水面积占60%,绿化占陆地面积88%。湖面宽阔、水草丰美、树林茂密,使这座相传的晋代芝兰湖旧址,成为人们休闲、鸟儿栖息的理想场所。

  公园内有多处观鸟地点,其中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鹭岛,聚集上万只夜鹭、池鹭、苍鹭和多种鸟类。鹭岛完全封闭,在它的周边设有观鹭台和多处瞭望点。黄昏时分,成群的鹭鸟纷纷出动,在波光粼粼的水面展翅翱翔。随着天色渐暗,它们降临湖畔涉足浅滩,开始了新一轮的觅食之战。哟,那只夜鹭叼起了一条大鱼。

  烟雨亭、紫薇园、落雨松林、蒲林广场等处,栽种水杉、大叶紫薇、异木棉、蒲桃、黄花风铃木、红花羊蹄甲、尖叶杜英等多种树木,而且与湖泊或池塘为邻。这些树木的花朵、果实,草地上的草籽,水中的鱼虾,都是可供鸟儿选择的食物,所以它们经常在这些地方出没。有一次,我在紫薇园附近的草地上,遇见一只颈环及上胸、背、翼黑色,头、胸腹和翼缘白色,尾黑而尾端白的小鸟在觅食。我问现场的摄影爱好者:“这是什么鸟啊?”其中一位个头不高、干练帅气的中年人答道:“黑颈椋鸟,俗称花八哥。”他如数家珍地告诉我,椋鸟有多种,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它们食昆虫、浆果和植物种子,经常小群活动。我惊讶,他怎么知道的这么详细。据他说,他拍过的鸟有近百种,只要看到实物或图片,就能讲出相关的情况。高手在民间。这些摄影爱好者们,长年累月坚持观鸟拍鸟,久而久之对鸟类便有了不少精到的认识。

  在且闲轩南边的空地,我遇到一位爱鸟志愿者,他带领几个手中拿着《广州常见野鸟》小册子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边走边观察,结合实物引导大家辨认不同的鸟种。他还说,观鸟要从不惊扰鸟做起,只可远观不可近看;在现场尽量不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以免对鸟儿造成不必要的刺激或影响;观察要仔细不忘作记录,有条件的可以拍些照片加深印象和认识。这情景让我受到启发,于是向他求得一本小册子,真该学习学习了。

  遵守规矩,对照小册子,我逐渐观察到并能辨认超过20种鸟,同时拍下它们的照片。其中有广州市鸟画眉、羽毛鲜艳的鹦鹉、色彩缤纷的白胸翡翠、身姿优雅的红嘴蓝鹊、特征明显的红耳鹎和白头鹎,还有乌鸫、鹊鸲、伯劳、大斑鸠、白鹡鸰、褐翅鸦鹃、丝光椋鸟以及黑水鸡、小、苦恶鸟。那些绣眼鸟、柳莺、大山雀、长尾缝叶莺体型娇小,动作灵巧,经常活蹦乱跳于树间或草丛,往往不容易捕捉到它们的身影。而黑尾蜡嘴雀,不时会冷不丁地飞到你面前的水杉枝头,时而俯身扭腰,时而悬垂倒立,动作夸张地釆食树果,若无其事任由你拍摄,不愧是鸟类中大方、出彩的“超萌模特”。

  我很喜欢那种普通翠鸟,人们习惯叫它小翠,它不仅羽毛艳丽多彩,而且神态举止可爱,捕食技巧尤为高超。夕照中,一听到清脆的“吱吱吱吱”的叫声,就看见掠湖贴水而至的小翠,它或驻足烟雨亭栈桥两旁的水杉或落脚蒲林广场西侧岸边的竹架,不时张望打量着看似平静的湖面。忽然,小翠闪电般的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没等我看清,它已然叼起鱼儿折返原处,张合长喙不断抛甩,令横向夹住的猎物直对其喉咙,然后吞咽下肚。整个过程不过短短几秒钟即可完成,它真是捕食的“快枪手”。

  我还拍到一个温馨的场景,看来小翠也会秀恩爱,也许只有在求偶期它们才会如此:一只雄鸟叼着小鱼,飞到雌鸟身边,“宝贝,吃吧。”雌鸟扭过头朝向对方,显得有点矜持。“来呀,我喂你。”随后,两只鸟碎步靠近,长喙对接将鱼儿送到对方口中。雄鸟转身,“我走了,你慢点吃。”它飞离之时,雌鸟仰头将礼物吞下。

  在流花湖,观鸟成为许多人休闲生活的选项,我曾邂逅有着共同兴趣的一家三口。女儿用望远镜搜索,发现远处隐蔽的鸟儿,便示意父母用照相机捕捉目标的英姿。他们不时交换设备,充当不同的角色,轮流观鸟拍鸟。其中的乐趣,就在于看到美丽倩影的时刻和按动相机快门的瞬间。

  那日,一位拄着拐杖的摄影爱好者让我感慨。他身材矮小,脚有残疾,但经常到公园观鸟拍摄,用一部轻便的数码相机,拍过不少精彩有趣的照片,我们在烈士陵园时时相遇。流花湖有很多鸟,就是之前他告诉我的。

  打过招呼我便问他:“拍到鸟了吗?”

  “还没呢。你拍到啦?”他也问我。

  “看到一只白胸翡翠,就是太远了,可惜拍得不清楚。”这种鸟不多见,我好不容易遇到它,却没拍好,难免有点遗憾。

  “不要紧,拍到就不错了,只要开心就好。”他的一句慰语,同时表露出一种乐观的心态。

  望着那个慢慢前行的身影,我想:观鸟拍摄,其乐无穷,就像他这样行动不便的人,也能乐在其中。无论是为了拍鸟而刻意拍鸟来消磨时间,还是为了观鸟而关注鸟事去认识自然,只要热爱生活,自我找乐,定会打开心灵的窗户,让美好的风景和事物装入胸怀而享受别样的人生。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到了观鸟的好时候。哪天,与家人或朋友相约,走出闹市,投入大自然,定能看到更多更美丽的鸟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瑞丽-那邦-铜壁关-畹町,这一连串陌生而又熟悉的地名已经在我心头萦绕了5、6年了,犀鸟、小隼、蜂虎在梦中也出现了多...
    buxiang2003阅读 2,095评论 1 3
  • 鄱阳湖,很多人的认知就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在没有观鸟之前,我对它的认知也是如此,还有就是当年朱元璋在这里打败了陈友...
    大颖治水阅读 593评论 0 0
  • 我惊诧,在顺德中心城区的大良,居然拥有一片原生态的鹭鸟和其它鸟类聚居的天然湿地,这里栖息着过万只鸟类,有二十多个品...
    山野印象阅读 9,616评论 9 7
  • 鸟类:红嘴蓝鹊×3~4、黑领椋鸟×4、大山雀×1、白鹡鸰×1、灰鹡鸰(疑似)×1、红耳鹎×4~5、白头鹎×2、喜鹊...
    骞葆阅读 620评论 2 0
  • 昨天放学和多多聊了一路做梦的话题,她说她在梦里面,知道她在做梦,好几次她把自己叫醒,脱离了梦境。她又给我讲了好几个...
    王五月阅读 3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