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没有热情,该怎么办?

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则动态,大致意思是自己作为“空巢青年”一枚,日子那是过得迷茫又凄惨。做着一份不好不坏的工作,一天天的越发没有了兴趣,更悲伤的是,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她说好羡慕那些有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问我:“如何找到自己热爱的事呢?”

我又想起不久,有一个人找我咨询,他说他喜欢设计,是大学开始喜欢的,可学习的是物流专业。为了学设计常常去设计学院听课,也参加培训班,毕业后投了几个做设计的职位,没有进去。

于是他只能找其他工作,可一天累死累活的,也只能堪堪养活自己。他不想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于是一有点钱,他就辞职,学设计,也接些设计的项目,可一两个月后,发现泡面都快吃不起了,于是不得不出去工作赚钱。他说,努力坚持了这么久真的好累啊。又开始了迷茫。

近期,奇葩说辩论“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这一话题。

邱晨说了自己的一个故事,关于她想当画家却到了35岁也没有画出一幅她自己满意的作品出现

她说,真正的暴击不是一瞬间兜头盖脸的打击,而是漫长的世界一分一秒的凌迟你的尊严。

她说,头脑中有一个声音告诉她,她真的不行。

那一刻我竟然想到了大张伟的毒鸡汤里有一句“没人逼你放弃你的梦想,你自己试试就放弃了”找我咨询的这位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是啊,这种平凡的失败才是真正的暴击。它让我们愈发的失去了热情以及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迷茫”成了一个很常见的词,我的朋友迷茫于不知道喜欢什么,我的来访者迷茫于努力尝试过却发现已不像当初那般喜欢了。人们迷茫的各不相同,可表现却很相似,做什么都是无可无不可的状态。

似乎大家都容易陷入迷茫的泥沼中。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这种状态的出现更为频繁。有的频繁换工作,有的过一天算一天。说的大多是生活无可聊赖,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却又不知道从何开始改变。

于是“丧”文化一路蔓延。说起迷茫这个话题大家都有同感。谈起“累”更是有n种花式累的姿态。

曾听说过一句话,要想度过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个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能够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这种几率,恐怕不足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稻盛和夫,《干法》)

也许就是因为几率太小,大家才不敢轻易选择去改变。

可通过和朋友以及咨询者的交谈。

我发觉,他们不是缺少一份热爱的工作,而是热爱一件事的能力。

没有了那份热情与兴趣,才是他们觉得生活如此累的内在原因。

可我们容易对兴趣产生一种误会,以为兴趣是一种静止的东西,多尝试就可以找到。遗憾的是找着找着就累了,不想动弹了,想着还不如将就将就。安慰自己,现实不都是这样么?就让自己迷茫去了。

人的思想千奇百怪,行为却出奇的相似,你问大家喜欢自己的工作么,大概有一大半都回答不喜欢。可也没人想跳出去。于是口中说着累,心里流着泪。如此这般大家也还是度过了漫长岁月。

可有一种可能是兴趣和爱情一样,需要的不是找而是经营。

需要一点一滴的打磨。

社会认知理论告诉我们,形成兴趣的关键点是不断的积累成就经验。一件事,做好了,觉得自己很牛逼,就会更喜欢做这件事。

无数的正反馈积累起来,才能形成真正的热爱。

我不是说,不要去尝试,就打磨就行,恰恰相反,更需要去尝试,只不过是要有策略的尝试。

想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我一般从这几个线索开始思考:

1.从小到大,有没有什么事情让自己觉得很牛逼?

2.可曾有过做一件事情做到忘我时刻?完全投入时间的那种?那时你做的是什么?

3.如果不考虑钱的因素,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找到自己热爱的,接下来你就可以一点一点去培养,让自己牛逼起来。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很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要怎么做。也不知道喜欢的是什么。虽然学了心理学,却也迷茫于自己不知道如何去走咨询这条路。

直到很偶然的开始做心理微咨询服务,我发现我居然很认真的在为了一个陌生人的困惑而不断的找寻资料,阅读书籍。真诚的去理解他内心的痛苦,然后一起找寻一些建设性解决的方法。慢慢的有人开始鼓励我,并且希望我更多的去帮助别人。我自己很享受,也有一个一个的鼓励。于是慢慢就很喜欢心理学了。

现在,我在一点一点的打磨我的咨询能力,思索如何能让来访者更好的看清自己的问题,怎样更好的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惑。

在陪伴那些需要心理咨询的来访者的过程中,我的不安迷茫在一点点减少。

我一直记得罗杰斯所言,每一个人都是一刻种子,只要给予光,雨露,空间,以及移除成长的障碍,那么就可以长成参天大树的模样。我想每个人都有潜力自我实现。迷茫也许是在提醒我们需要开始行动了。

也许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的可能几率只有万分之一。可如果你像我一样还不是那“万分之一”,却仍在为之努力的话。那么我想“迷茫”于你而言,只是一段时间。

关注公众号‘psy迷鹿’,心理学改变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