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前年搬去新家,老家里宽而广的庭院没有了,清而蓝的天空没有了,花开石榴半树,坐在庭院里晒太阳挑逗一只猫的时光也终成为过去,现在是整日闷在房里,不见天空。人们夸赞我家盖起了新的楼房,它的诞生耗尽了我父母前大半辈子的积蓄,咋干了躯干里鲜活的血肉,终见它高大又牢固。在这高大又牢固的房里,我心里却是不免怀念起老家那低矮的房来。

老房子地理得天独厚,临溪靠田而居,占地宽广,除去人住的平房,还有供性畜居住的瓦房,庭院,厨房及厨房后面空出的一小块闲地,厨房房顶上搭有金黄色竹子的葡萄架,延伸出来,葡萄藤像错乱延伸的血管,盘踞满房顶的每一个角落,一到春天,葡萄藤开始吐芽焕发新绿,八九月份的时候,成串的葡萄成熟,在清早的晨里凝结一颗颗饱满的水珠,晶莹剔透,勾人食欲。

到了厨房的后面,原是一块闲余下来的空地,十来年间,已是被我三兄妹修整了一番,栽种各色的花草以及种种果树,最终成活下来的只有两珠葡萄树与一棵石榴树,至于花草,就丰富得多,但凡在野外,田间,山上遇见的奇花异草,都曾被我与我的弟弟不惜汗水把它们移栽过来,石榴树现今已是高过房顶,张开臂膀像这块空地上的国王。离石榴树干两米多远处的地方是一个一米多深一米来宽的圆坑,连接圆坑的还有几条错乱纵横的小浅沟,浅沟上盖住木板与废弃的瓷砖,围绕整个石榴树,坑与浅沟里常年积水,坑的四周用水泥砖围住,又种上些太阳花,仙人掌,坑里放养些闲暇时去江河里捉来的螃蟹,小龙虾,黄鳝,泥鳅,田螺以及各类小鱼,后来更是吸引了不少的田鸡与鸟类过来定居,构成了我的家园里最具梦幻色彩的后花园。

夕阳斜下,我喜欢坐在围绕庭院的围墙上,看前方的田野与溪流,看阳光里静穆的时光,看自种的花草树木怡然自得。炊烟从烟囱里出来,散步在蓝色的天空,又低下头去挑逗圆坑里忍不住寂寞冒出头来的几只小鱼。一只猫咪从石榴树上踱步下来,我的妹妹拿了稻草晒在阳光里招呼它过来进行挑逗。这是怎样的平常的迷念的时光。

喜欢老家,自然不是喜欢它的老旧与破败,它的存在,是属于农村的真实。安静老旧的瓦房子,上了年纪的柴垛,安静的灶,冒烟的囱,宽坦的庭院,房檐上斜飞的燕子。这都已是成为不可消无融入血脉的一部分,有了它们,才算是一个完整的乡土房子。

搬去的新家,是依着城市里楼房的模样而建,坐落在四周都是高的房子的狭窄的地带,望眼不见绿的田野,抬头不见蓝的天空。我深感失落。现在父母是抱怨我们整天呆在房间里而不出来了,这实在不是我们的罪过啊。

乡人啊,为什么非要羡慕高楼与大夏,都市与繁华呢?乡村自应有乡村房子应有的模样,乡村自有乡村舒适的生活方式,艺术就在这里产生啊。不要徒把城市里的那套搬来,徒添烦恼,弄得乡村不像乡村,房子与乡土格格不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光巷18号,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寄存着我全部的童年时光,再一次走进这条小巷子,再一次站在熟悉的门前,再...
    晨曦晓雾阅读 391评论 0 1
  • 老房子曾经也是新房子,是一代人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的见证,对于父辈是一种自我认可和成就感,对于他们的儿女曾经是掩饰...
    烈酒长歌阅读 415评论 1 3
  • 前年年底,母亲说已经联系买树人要把老房院里两颗榆树卖掉,我已经有几年没到老房子去过,不知什么时候院里又多出两颗榆树...
    看见流星阅读 299评论 1 2
  • 人总是喜欢喜新厌旧的,这个观念在我心中是一个常识,但这本《假如,给你一间老房子》给我们展示了,有很多人面对房子的时...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1,352评论 0 2
  • 听妈妈说,那家主人今年又添了一个宝贝。真好啊。老房子又多了一个新主人,它应该很久很久很久都不会孤独了。 老房子在现...
    Hig阅读 2,3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