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宫廷细作36-第三十六章祈福

   踏入凤阳宫。太后正就着茶果喝着凉茶小憩。水风扇吹过面前的冰块,凉风阵阵袭来,掀起了阮嫔薄薄的纱罩。

   太后对阮嫔的到访倒不诧异,她接受了我特制的点心,也顺势尝了一口。然后说了些赞许的话。

   阮嫔本就是个话语不多的人,太后此刻也像是因为暑热身子乏,不肯多说。凤阳宫的气氛一时间,竟像凝滞了一段,有些奇怪。

   正当阮嫔会交代完事情该起身告辞的时候,宫门口的珠帘被掀了起来。

   我回头看,是尹魏胜。

   灵帝穿着一件夏日里明黄的素服走了进来。

   “儿子给皇娘请安。”灵帝意外地扫了一眼我和阮嫔,仍面带沉静地向太后施礼。

   “皇上吉祥——”阮嫔立刻起身,我们一干下人也跟着阮嫔福身施礼。

   “平日里极少见你在外走动,身子可好些了?”灵帝含笑,坐在太后身侧问道。

   “谢皇上关怀。”阮嫔微笑,“妾自娘胎出来,就身子积弱。调理了多年,终于这些年好了许多。没想到现在一入宫,不服宫里的水土,磕症总是断断续续,让人心烦。今儿个身子好些,所以来太后宫里坐坐。想着暑热,太后可能脾胃不开,特让果沫儿制了些糕点。”

   “这可是连皇上也赞不绝口的糕点?”太后故意笑着回头看灵帝。

   “是吗?”灵帝故作不知,“前段日子,尹魏胜是让人做了一款与御膳房截然不同的糕点,朕吃了甚是欢喜,到不知道是哪个宫人做的。只让尹魏胜将人带到御膳房做了几回。”灵帝看了一眼阮嫔,“那个宫人叫什么?怎么在你的宫里?”

   太后原本想借着糕点的事一探灵帝和我的传闻到底有几分真假。此刻,他轻描淡写了几句,便将这迟迟悬疑在众人心头的疑惑打消了。

   “叫果沫儿——”

   阮嫔向我使了眼色。我只能跪下道:“奴婢果沫儿粗陋,所有技艺不过是跟得闲亭的杨嬷嬷学的。皇上、太后谬赞。”

   “原来如此——”灵帝点头,“杨嬷嬷曾经是朕的潜邸出去的。朕素来不爱甜食,以前,也只有杨嬷嬷做的点心,朕才能吃上几口。”

   “皇上既然喜欢,那就多尝尝。”太后眼见没有太多可疑,便捡了糕点打消了这个话题,“现在日头正盛,皇上不在南书房休息,怎么跑到了我这里来。”

   灵帝轻轻叹了一口气:“儿子这几日为涴墨的事情心绪不宁。”

   “她身子还是不好?”太后蹙眉。

   说来也巧,纯嫔进纯妃的事儿刚传开,灵帝也开始起了诏书,在中秋这个好日子行册封礼。但一直身体健壮的纯嫔突然身体欠佳。她开始不喜饭食,每日只肯喝上一碗满夷的牛乳。身子越来越清减,神思也逐渐糊涂了起来。宫女说,有时候纯嫔早上起来,也不梳妆。只是呆呆地坐在窗口,也不知在看窗外的什么,眼神发直。

   随着身子浮肿,纯嫔夜里越发不好睡。有时候会泪流满面躺在床上浑身喊疼。御医瞧了好几次,都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也唯有喝下一碗牛乳才能安静些。

   “不好——”灵帝摇头,“御医一直瞧不出个花样,倒是甄儿提醒我,让我请钦天监的潘子玉来瞧瞧。”

   “潘子玉怎么说?”

   “说是涴墨犯了太岁,宫里有人冲了她。”灵帝站起来来回踱步,“御医说,涴墨再不进食,对胎儿不利。”

   “这可如何是好——”太后摇头,“皇帝眼下只有锦绵一个王姬,纯嫔这一胎指不准是个王子,怎可有个闪失。”

   “这事朕也愁得不得了。幸好潘子玉说,破解的法子还是有的。”灵帝站定,静静笑着看太后。

   “什么法子?”刚问出口,太后微微皱眉,似有些后悔。

   “潘子玉说,要一个命格相配,福寿双全的人去南普寺为涴墨祈福一个月,她的身子才能有所好转。”灵帝不容她岔开话题,接着说,“朕让潘子玉查了,宫里可有这样的命格,又是福寿双全的人。没想到,竟是太后符合了这个条件。”

   “……”太后听了这话倒不惶恐。她静静端起茶盅,默默喝茶。

   一旁的翠竹嬷嬷立刻明白其中的意思,忙道:“最近暑热太盛,太后夜里总是难眠,身子总不如从前好。如今,再在这样热的天气去南普寺,舟车劳顿,恐太后身子受不了。”

   “翠竹——大胆”太后冷冷喝住道,“这是为南周的龙嗣祈福——哀家这样的老身子骨既然不能为南周做些什么,为子孙后代祈福也是应该的。”

   “太后三思——皇上三思——”翠竹下跪磕头,“太后,您的身子真的不适宜长途跋涉,皇上可否请钦天监的大人再寻一人,替太后祈福。”

   “翠竹嬷嬷起来吧。”灵帝看着她们的一言一语,平静的面容好像并不意外这番说辞。“你的思虑也正是朕的思虑。太后年迈,若让皇娘为了儿子的子嗣有损玉体,那正是儿子的不是。”

   “哦?”太后侧目,“那皇帝准备怎么为纯嫔祈福?”

   “儿子问了潘子玉可否有替代的法子。潘子玉说,南普寺是皇寺,佛祖自然是最灵验的。但太后若不能舟车劳顿,也可在宫里祈福。然后派皇娘身边的一位老嬷嬷代替皇娘在佛祖前祈福。”灵帝顿了顿,“这事恐怕还有劳翠竹嬷嬷。”

   太后与翠竹对视一眼,翠竹咬牙跪下:“老奴定当不辱皇命。”

   灵帝点头又道:“只是潘子玉还说,佛祖欺不得。既然翠竹嬷嬷代替皇娘祈福,皇娘自然也不好再住凤阳宫。”

   “哦?那皇帝打算如何安置哀家?”

   “皇娘放心,儿子已经宫外置了一处大宅。离皇城极近,马车过去只要半柱香的时间。宅子里自然没有凤阳宫这么华贵,但里面的布置都是朕命人用心准备,朕去瞧过,倒也周全。”

   “看来,皇帝是有备而来。”太后轻轻嗫着嘴唇,“哀家是不得不去了?”

   灵帝答道:“皇娘放心,朕已安排了严密的守卫——皇娘也不过是换给地方,全当散心。一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既如此——哀家也无话可说。”太后心中有些不敢,用眼尾看了一眼阮嫔。

   灵帝故意无视,也牵起阮嫔的手说,“沁彤,你身子也一直积弱,不如这次也陪了太后一起过去休养吧。如此,你还能陪太后说说话,替朕尽尽孝道。”

   阮嫔微微一怔,只好点头答道:“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