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A

生男还是生女?

女友玉,去年刚过三十,在国企上班,老公大她五六岁,在家门口的初中当老师,公婆在自家门面开起小卖部,自收自支,经济也算独立,女儿刚上一年级,衣食住行都由当老师的爸爸照顾,玉上班地方稍远,每天早出晚归,倒也落个清闲。一家人生活稳定,过得有滋有味。

事情从开放二胎开始变化。早在去年初,就有小道消息传出,说二胎即将全面放开,一对夫妇都可以生两个孩子。直到国家文件正式下来,大概已经年底了。这个消息振奋人心,给那些想生却没有政策的人一记重痒,尤其是80后的夫妻跃跃欲试。

玉听到这个消息却心慌得狠。不生吧,身边的人都在准备二胎,她自己也想要个儿子,生吧,万一再生个女儿,她婆婆会把家闹成什么样,她真不敢确定。想想生大女儿的时候,婆婆很是不高兴,不让孩子落户在儿子头上,又不让孩子跟玉姓,最终,孩子只能落在玉的户口本上。

大女儿的影响刚慢慢褪去,生活刚开始走向正常,新的危机又来了。

这次二胎放开,玉的婆婆不假思索地说再生,搞得跟母鸡下个蛋一样简单。玉的娘家人也让她生,说生个儿子翻身扬眉吐气。玉的老公倒是没有催促她,只说了句,要是再生个女儿,还怎么过啊!这话像是体贴妻子生男生女无法预测的恐慌,然而从之后的事件中反应出来,这更是他对儿子的期待完全掩饰不住,以至于生儿子已成为他的魔咒。

玉内心是知道她的公婆一家人对男孩的期盼的。玉的婆婆生了三个孩子,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七个孙女和外孙女。婆婆对孙子的盼望,那是融到命里的。玉也怕,但她更想试试,于是决定赌一把。

开始备孕。

清宫图

迷信的,科学的,都深入研究了。清宫图,同房时间,生男餐饮等等,都没有落下,在排卵试纸的帮助下,很快玉怀孕了。刚怀孕的时候,玉兴奋得睡不着觉,甚至,连妊娠反应都与大女儿不同,玉越来越觉得是儿子。

中间偷偷去花钱做了三次毕超,都说是男孩。玉整个孕期都神采飞扬,每一次脚胎动都觉得像个男孩一样有劲地踢着。她细数着倒计时,老公也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时间过得好快,好快乐。

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的时候,玉突然一夜之间肿成了个胖墩。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妊娠性高血压。高压到一百四十多。在家待两天,吃什么都吐,整夜失眠,再去医院,医生告知必须住院保胎,大人孩子危险。

保胎一周了,血压仍然降不下去,医院通知家属随时做好剖腹产手术的准备。

于是,距离预产期还有两周的时候,剖腹产下了孩子。

女孩!四斤多点,进保温箱先护半个月。

玉说这些的时候,就像在说别人的事情,没有一点代入感。她说,在手术室,身边一群医生取出孩子,紧急给孩子抢救的时候,她就明白了,是个女孩。手术室里只有生长发育严重不足的孩子拼命的哭声,医生们甚至没有给她报喜。静悄悄的婴儿啼哭声,在空旷的手术室回荡,心里空的已不知疼痛。

接下来的事情,就像一个被误解的大大的问号,每个人都陷入沉默,没人能解释怎么会这样。

一家人,没有人为了母女能平安手术而高兴,没有人因为一个小公主的降临而喜悦,没有人因为剖腹产的疼痛而给过温暖的安慰,甚至,婆婆找借口照顾大孙女而不入医院半步,玉的生化汤是娘家妈妈给送来的,麻醉过后的疼痛感和分娩之后的虚脱感,无人关心,玉时常一个人盯着吊瓶,数着点滴沉默发呆。而那位人前平静,人后不停地念叨“明明检查是男孩,怎么生了是女孩?”的老公,更是态度坚决地说,不报喜,不宴请。

生男生女都一样,这句话,只是人们想当然的说法。在广大农村,尤其是原生家庭在农村的大多数人,无论走得有多远,都逃不掉传宗接代开枝散叶的宿命。

我们处在这个政策随时发生变化的时代,有时去年还安居乐业,今年就已人仰马翻,有时昨天还在云端,今天就已坠落地狱。我们猝不及防,我们更不知所措,我们处在过眼云烟中,努力想抓住些什么,却什么都抓不住。

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集体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的显著表现。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很焦虑。

生二胎印证着这个道理。生二胎的人,内心是渴望更美好的改变的。生女孩的,想再生个男孩,从此家门有望。生男孩的,若生了个女孩,当然是好,若生个男孩,那夫妻俩下半生,基本也是奋斗无止境了。



B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二胎的讨论中,有人生没人养更是让人崩溃。

独自一人带娃,那苦逼的日子就活生生地把一对恩爱的夫妻拆散,独自一人带俩娃,那等于把女人培养成悍妇、怨妇、河东狮吼、骂街大婶、菜场大妈。那是强者中的强者,公鸡中的战斗机。

青青是高干家庭独女,嫁给在本地工作的外地人,生了一个女儿后,沿袭了自己的独生家庭的氛围,吃穿住用都很富足,青青的父母退休没事,给女儿带孩子,公婆也很少过来。生完二胎后,青在月子里由妈妈照顾,出了月子,婆婆依然没有来,在老家照顾大孙子。

生活就像一吨TNT,忽然间把两家若隐若现的矛盾炸翻了。

婆婆来带孩子,青青不满意,婆婆不来带,青青全家不同意。婆婆觉得委屈,青青觉得痛苦,青的老公更是两头妥协,这边安抚那边批评,依然稍有不慎就全盘皆输。可好景不长,一个月时间,婆婆坚持要走,青产假即将到期,娘家不愿接手小外孙女,一时间,青与老公闹到离婚,最终以婆家不带孩子就别想再见孩子一纸保证书达成和解。

又岂能和解?男人再没用也不能让自己的老母亲见不到孩子,女人再宽容也受不了无人帮助的委屈,矛盾从来没有消失,只是彼此讳莫如深,解决不了的能不提就不提。

如果你能在独自一人带俩娃的锻炼下,没有变成上述的样子,我只能说,你是一个伟人,你定会前途无量。


C

二胎带来的,不仅是婆媳,夫妻之间的变化,还有对孩子的影响。

二胎来临到一个小家庭中,反应最强烈的,往往不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而是大宝。这个小不点最敏感,也最容易被忽略。

我一个表妹,头一胎生了个男孩,锦衣玉食,恣意妄为了六年的哥哥,面对妈妈刚生下来的一对弟弟,却咬牙切齿,说弟弟长的丑,都是大傻瓜,在家人看不见的时候,悄悄去掐一掐弟弟的胳膊,拽一拽腿,抓一抓头发,捏一捏鼻子,时常给弟弟弄得大哭。打他骂他,他更加变本加厉,终于有一天,被妈妈当场抓到,又要挨打的时候,他哭着说,你们都是坏人,为什么都对弟弟好?你们都给他们买衣服,好吃的都很他们,他们又吵又闹烦死了,你们就知道打我,你不是我妈妈!

表妹也意识到冷落了老大,想缓缓劲以后慢慢去安慰他,却没想到孩子的反应这么激烈,根本等不到她的安慰。

成年人还喜欢这样逗孩子:大宝,你妈妈有弟弟了,就不要你了,不疼你了,好吃的好玩的都给弟弟了。

好玩吗?孩子分不清是非真假,会错把这些话当真,再加上父母的忽略,孩子心理会受到严重伤害。这绝不是小问题,很多心理问题都是跟孩子的童年环境有关,我们必须要注意。


D

除了这些,还有一直奋战在排卵期、月经期、安全期的大龄育产妇,一次次失望,又一次次升起希望的女人们,我想认真地问一问,二胎,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