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三年,我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最近,刚好有一些时间,就跟自己大学玩得比较好的同学,聊了一下天。毕业三年了,都偶尔会有联系。不过,大学毕业后,话题跟大学时候就有很大的差距,以前会聊很多,比如吃喝玩乐,现在更多是聊工作。有一些同学,毕业三年,混得都比较好。

1.薪资25k+,有期权股份

二丫,大学的时候,非常喜欢在各个社团混,也是社团的负责人,参加各种项目,比赛,有这一个非常好的口才,特别是英语。所以,毕业的时候去了外企工作。刚开始工作的时候4000元的薪资,半年后7000元,一年之后是公司骨干10k+元,两年之后调到中国区总部20k+,现在刚刚回到一线城市做负责人,有着期权股份。

2.创业做CEO,公司注册资本50万

戏子,大学时候特别喜欢玩游戏,玩得特别溜,专业上也很有自己的主见,喜欢玩,所以也会各种参加比赛,什么创业比赛,什么专业大赛之类的都有他的身影。毕业到500强企业工作,工作两年后合伙创业,注册资本50万,虽然不多,现在却慢慢地成长起来。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心中是那么的开心。活得也是比较潇洒。

3.年薪30万+

小何,大学时候,社交圈广泛,同学兼职的事情都是找他,还做微商,大学就有自己的收入。大学第一年去到了a公司,做得挺出色的。不过,因为家里原因,一年后,考取了银行,靠着自己出色的表现,年终奖就是自己的全年收入,算下来一年就是30万+,第二年就在二线城市买了一套房,并且事业也不断上升。

4.自媒体达人

疯子,大学很喜欢写东西,也很喜欢四处旅游。毕业的时候愣是没有找工作,不过因为文笔不错,自己不断在各种自媒体平台摸索。赶上了红利期,有了不少的收入。这不,边玩边写,过着特别精彩。就是四处玩,天天朋友圈都是吃喝玩乐,不过就是这样,有着一群群粉丝,靠着平台补助和广告,也是甚好。

5.知名摄影大咖

败家子,大学时候就喜欢摄影,每天花很多的时间各种拍摄,一有钱就购置各种镜头,不断更新自己的照相机,什么尼康,什么佳能之类的,基本都懂。大学有很多同学都找他拍照,特别是毕业照,赚了不少钱,经常请我们吃大餐。大学毕业后,合伙成立了摄影工作室。现在当地都很有名,看了他的作品,却是很赞。

······

看到小伙伴们,毕业后都有那么好的发展,心里是感到高兴的,可是也是比较惭愧与失落。因为,当初的我们,都那么有冲劲,希望着每一个人都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他们一个个都有了自己方向,都在不断成长着。

回头看看自己,以前喜欢思考,喜欢写总结的那个自己已经变成了现懒惰的自己,以前喜欢旅行写游记,看电影写影评,看书写读后感,现在却不是了,深居简出。用一句话总结就是:

大学毕业三年,负债100万,我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致青春》里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

“我们终将会变成我们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这一句话,一度成为2017年的网络流行语。

很多看过《致青春》的人,回到现实中的时候,细细回想,是啊。原来走了那么远,发现自己已经不是当初的自己,而是成为曾经自己讨厌的那种人。看到很多人发文,说自己已经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One【素颜与浓妆艳抹】

我们曾经那么讨厌浓妆艳抹,现在却是不化妆不出门


相信,很多的女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就是走在学校里,走在大街上,看到哪些浓妆艳抹的人,内心就觉得打死自己也不会这样。还有哪些喷着浓浓香水的人,一脸嫌弃的样,内心可能还会说,喷那么多香水干嘛?然后告诫自己说,以后一定不能够喷香水,一定不能浓妆艳抹,一定要活出自己真实的样子,素颜才是最好的。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可是,毕业后,工作了,慢慢的,我们当中很多人就开始喜欢上了化妆,买各式各样的化妆品。每当出门的时候,不化妆是坚持不出门的。有时候,约会,让男朋友登上一两个小时,是正常的。还有买着各式各样的香水,而是还是都是要求迪奥之类的名牌香水。还觉得哪些素颜的人可笑,不把自己画得美美的,就是对不起自己。

Two【杂牌与名牌】

我们说过我们不攀比,可是现在非名牌不穿


我们以前会经常觉得,一定不要有攀比的心,衣服穿着舒服就好,鞋子穿着合脚就可以,房子能住就行,手机还是国产好。看到别人穿耐克,穿阿迪,看着被人买苹果等等,就一脸不屑。那时候,就会说,以后有钱了,还是一样,坚持简单,不攀比,不追求名牌。

可是,后来,即使没有钱,也要买名牌。衣服再也不去杂牌店买了,而是去品牌店。鞋子什么的,阿迪,耐克是常客。甚至有发了工资,就一次性去买几双耐克的。还有手机,也是一样,就只买苹果。还跟别人说,用惯了苹果系统,用不惯安卓。嗯嗯,就是这样,我们就是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生活,用其他的就觉得low。觉得以前说什么就简单就好,那是愚昧无知,是没能力没钱的想法。

Three【真爱与门当户对】

我们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

我们很多人,都有那么一刻觉得爱情是可以不顾一切的,因为真爱不应该受任何外在的牵绊。在爱情面前,可以放弃所谓的财富,物质等等,就算两个人压马路吃臭豆腐,骑自行车回家都觉得非常幸福。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就是追求的状态的。不论是在大学还是工作之后,都希望是这样的爱情,而不是考虑这考虑那。那时候的我们,看不起那些为物质无背叛的爱情,讨厌父母的安排,追求内心的选择。

可是,后来发现,在爱情中,有些人因为父母的看法而放弃;有些人,因为生活的奔波而放弃爱情;有些人为了寻找门当户对的对象,而放弃爱情;有些人为了工作而放弃爱情。那种恋爱的冲动,那种爱情的力量,最终还是会被现实所打败。

所以,现在,当我们考虑爱情,婚姻的时候,先要看对方有没有车,有没有房,有没有好的工作,有没有背景,学历是怎样。即使满足了这些,还要看是不是本地户口,是不是高富帅。以前,我们多么讨厌那些以条件选择另一半的人,可是现在,自己也是像她们一样,以貌取人,以财取人。没错,就是要门当户对,爱情需要条件的。

很多人,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

是啊,多数人都是这样,刚开始的时候是不相信的自己会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因为在开始的时候觉得自己,一定可以朝着梦想出发,一定成为最初的自己。可是现在,现实是那么赤裸裸地告诉自己,我们成为曾经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我也不例外,大学毕业三年,负债100万,我成功地活成了自己嫌弃的样子:每个月要为房贷车贷而忧心,就连外出吃饭,逛街,买衣服,聚会,旅行,看电影都成为了一种奢望,不再像以前一样想看就看,想玩就玩,一切都是要小心翼翼。

换在以前,一到周末都会约上小伙伴吃好吃的,一起开车四处逛逛,没有什么压力。可是现在,一切都变了。且不说,是不是自己没有能力,且不说自己的工作有没有进展,而是说养成了一种得过且过的状态,哪一种拼劲没有了。

当看到别人不断获得成功,突破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心理暗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现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错,最起码不会流落街头,不会吃穿住行而担忧。看是理所当然,可是却发现,自己跟同学的差距却越来越大了,跟他们的交流已经不在同一个频道了,以前无话不谈,现在也就是简单的寒暄。

慢慢地,很多事情变成了想当然,没有了拼劲,没有了动力,似乎逐渐习惯得过且过的生活方式。而这就是自己曾经讨厌的生活方式。


让自己发生改变

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希望追求着一个美好的未来,可是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

所以,我们陷入思考,到底该何去何从?

我想,这就是成长道路上出现的迷茫期,很渴望成功,却没有办法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不甘于平庸,却难于突破。

其实,跳出来想想,刚刚大学毕业三年,我们还很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可以奋斗。因为当我们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才是真正的开始。

因为年轻就是资本。

不管是否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还是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都应该沉下心要去思考:怎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怎样的生活状态才是你最想要的?

现在我们不能够改变之前的那种狂态,可是当我想好要做什么之后,就可以转变。我们不再希望在继续堕落下去,那那么就要我们都要认真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与现实,给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案,给自己一个奋斗的行动计划,勇敢地继续向前迈进,实现自己的精彩。

写在最后

为了不让职场新人不重蹈覆辙,少走一些弯路,借此机会,也分享关于工作的几点看法,希望能够帮助刚刚毕业的职场新人,让我们一起成长。

很多的职场新人想要更大的变化,而不是止步不前。有这样的困惑或者想法,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是不安于现状的表现,是希望成长的表现。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学习了有关于专业相关知识,包括行业现状及发展、就业方向、行业知识与技能等等。

其实,看是对于目前工作没有太大帮助的知识、技能、方法等等,却往往需要他们的支撑。很多岗位,是需要两个基本条件的:一个是学历,一个是学力。

当我们学历不及他人时,我们只能够通过学力来弥补,通过不断的学习,让自己的专业能力,职场能力,综合能力等提升上来,从而获得更多的选择权。

所以,我们给到职场新人的第一个必备技能:

不断学习

一听到学习,有很多同学,就会说,老师,你又想让我们回学校上课。其实,学习不仅是在校学习,更多时候是在工作、生活中的学习。如果你是一个上进的人,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那么你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因为终身学习,是拒绝平庸的唯一方式。在学校的学习,更多是基础性的学习,到了工作岗位,那就是全面性的学习,更专业的学习,更系统的学习。我们知道,现在的社会变化是空前的,你不进步,就只能够被淘汰。有些同学说,都工作了,那有什么时间学习啊?

这就是我们所要说的第二大必备技能:

时间管理

上帝是公平的,给到每一个人的每一天都是24个小时,就看你如何去利用这24小时。作为职场人,时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对时间的管理,让自己不断学习,关于工作,关于生活,关于未来的学习内容,让自己的认知不断升级,让自己的技能不断加深,让自己的思维不断完善。

之前,我们思考:为什么那么多人总是挤到北上广深?那是因为在北上广深有更好的平台,更好的资源,更好的机会。

所以,不管我们在哪一个地方,我们要抓住所在平台的资源与机会,并且要坚持下去。坚持,相信通过不断学习,会让你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我们知道,一个人不仅仅是靠学习,学习好了,可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没有一个正确的职场素养。那也是不能够得到更大地成长的。

我们给到职场新人的第三个必备技能:

态度决定高度

我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东西太多,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与思考,才能够更好地提升与进步。相信很多同学都喜欢打篮球,如果我们基本功没有打好,那么很难成为比赛的焦点。

职场新人的第四个必备技能:

在其位,谋其职

在其位谋其职,简单理解,就是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要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任何一个工作都需要高度的责任感,你不能说,像交作业一样,每次都是拖泥带水的。一定要做好规划,做好安排。不要总是拖延,工作拖延是公司管理人员最忌讳的。所以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定要做一个工作高效的人。同时,不要总说自己不应该做那么多,这不是自己的工作。要做好去权衡与换位思考,同时也要学会说不。在我们进行实习跟踪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跟我们反映,公司有很多的问题出现。可是自己一般都不敢说。

我们给到职场新人的第五个必备技能:

学会及时反馈,同时也要有对应方案

当我们工作中遇到问题,不是说单纯地把问题抛出来。管理人员不喜欢只给问题的人,所以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在私下说而已,而是要学会反馈。在反馈的同时,要做好提前准备,这个准备就是关于这个问题,你的建议,最好是形成一套应对方案。这是你的工作态度,也是你展现自己才能的一个机会。

我们给到职场新人的第六个必备技能:

打好基础,保持创新

时代在变,行业在变,我们的工作岗位也会变化。那么作为我们,也应该要善于变化,这个变化是让公司不断提升,是让自己不断提升。不论是在任何工作岗位上,我们都不能一成不变。所以,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夺取思考一些创新的问题,当然,我们不要超越自己的界限,不要越级。

第七个职场新人的必备技能:

保持理智,多些理解与信任,不说闲话

职场不是学校,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是保持理智。当公司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作为公司一份子,应该是与公司共同渡过难关。同时,我们知道,在职场中,有一个忌讳,那就是在讨论其他人的私事或是在背后对他人进行评价。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要给到建议与意见时,可以形成一个方案,或者是当面说明。这样或许会更好。

最后,我们给到职场新人的第八个必备技能是:

学会分享与沉淀

那么,当你具备了之前的必备技能,你怎么确定自己真的成长了呢?除了工资职级的增长,以及你自我的感觉,就没有什么东西能见证你的成长了吗?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沉淀和分享,让他人来见证你的成长。沉淀包括很多方面,小到你每天工作中的小感悟小技巧、日报周报、公司规范文档的沉淀;大到申请专利,著书立传都算是沉淀。多沉淀,多分享。一方面,能够写出来沉淀下来的才是你真正理解的知识;另一方面,分享可以建立个人在团队的影响力,甚至行业内的影响力。然后,在熟悉了工作内容之后,就好好想想怎样做的更好,怎样主动承担更多的东西。

本片文章纯属个人思考,如有不足之处,还请指正。有可取之地,希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 四十四 本课让我们看到约瑟因爱众兄弟们的缘故, 又一次考验他们,看他们的生命素质有无比以前有所改善? 一.落...
    義胜洁阅读 297评论 0 0
  • C - Linear Approximation题目大意:长度为n的序列,找任意一个整数b,使abs(a[i]-(...
    Wattonz阅读 316评论 0 0
  • 谁曾会想到目前的主机推出可以采用众筹的方式最大化将脑力智慧转化为成果。近日,作为游戏附件厂商的ViaPlay公司靠...
    私云派阅读 258评论 0 1
  • Erlang监测系统CPU、内存、磁盘 os_mon Erlang的os_mon服务中提供了一些用于监测系统信息的...
    空语阅读 2,399评论 1 0
  • 在记忆的深处畅想悠扬的音符, 是快乐抹去曾经走过的脚步。 愿生命在笛声中定格 , 将我带到梦的峰峦。 聆听风和雨吟...
    深蓝海洋_5c2d阅读 1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