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大将军,自尽是你自找的。

年羹尧是谁?

年羹尧


而立之年受封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大清平定三次叛乱;

官至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一等公;

雍正皇帝的大舅子;

雍正皇帝送他荔枝吃,要求六天必须送到;

既掌兵权,又涉朝政,位极人臣;

……

被雍正皇帝列九十二条大罪,赐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羹尧是雍正皇帝“潜邸旧人”,不论是在雍正皇帝登基前还是登基后,他都是雍正皇帝的得力助手,一把快刀。是雍正皇帝的自己人。

怎么会落得自尽的下场呢?

年羹尧自称是一位“读书的将军”。他是通过科举考试,考中进士踏入政坛的。很显然,他把读的书都还给了老师,圣人之道他没有学到。

我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刚开始就会变质的。绝大部分人都是逐渐迷失在权力的汪洋大海中最后被淹死的。

就像十八大以来反腐运动中查处的苏荣。

苏荣历任青海省省委书记、甘肃省省委书记、江西省省委书记,都是声名显赫的封疆大吏,他还是副国级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随着权力的扩大,书写权力游戏的规则就越来越主动。

众所周知,苏荣是家族式腐败,全家十四人都有问题。但是,当苏荣在青海省省委书记任上的时候,他还是不允许自己的儿子与一些富商巨贾进行交往的。等他到了江西省省委书记位子上的时候,已经主动把自己的儿子介绍给一些有钱的大老板了,企图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谋取商业利益。

看看吧,这便是权力对人的腐蚀。年羹尧大将军跟苏荣书记的经历是很相似的。

年大将军不到三十岁就当上了四川巡抚,随后平步青云接任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成为了清朝西陲的重量级官员。

其实年羹尧比苏荣的权力是大得多了。年羹尧当过抚远大将军,节制四省,立下赫赫战功后,被雍正皇帝情不自禁地称之为恩人!年羹尧入京觐见时,百官都要跪在路边迎接他。朝廷重大事务雍正皇帝都要与年羹尧商量后才决定,年羹尧保举的官员一定会优先录用,时人称之为“年选”。雍正皇帝甚至发出上谕,如果谁不能牢记年羹尧的功劳,那他就不是大清朝的臣民。用雍正皇帝的原话说,就是封年羹尧个王爷也不过分。

这样一位大名鼎鼎功勋卓著的年大将军,怎么就会被赐死了呢?这得是有多大的罪啊。

纵观史册,历朝历代不得善终的官员哪一个不曾有过功劳?年羹尧走上这条不归路,完全是咎由自取。

年羹尧风光了半辈子,终于接到了雍正皇帝的这道谕旨:

凡人臣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若倚功造过,必致反恩为仇,此从来人情常有者。

从前的雍正皇帝,给年羹尧下圣旨时都是关怀备切,嘘寒问暖。而这份圣旨,一改原来的语气,实际上就是在警告年羹尧了,同时也是下了收拾年羹尧的决心。

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本来是想跟年羹尧做一个千古的君臣知遇模范,可惜年羹尧体察不到雍正皇帝的苦心。那雍正皇帝只好开杀戒以树威信了。不管怎样,皇帝就是皇帝,更何况是雍正皇帝!

我认为,雍正皇帝收拾年羹尧实际上是有这么几个原因的:

一、年羹尧作威作福,做的出格事太多。比如,皇帝的圣旨下发给地方官员后,官员都要依礼进行三跪九拜的大礼迎接圣旨,而年羹尧对圣旨可是不屑一顾的,好像圣旨就是一封平常的文书。

再者,和平时期年羹尧的官职是川陕总督,清朝管理其他地方的官员也还有总督,总督与总督之间属于平级,而年羹尧却把自己给其他总督的文书称为谕令!年大将军,你是把自己当成了皇帝了吗?“谕”这个字,是你能用的吗?

更有甚者,年羹尧在雍正皇帝面前也表现得很随意,毫无人臣之礼。看过《雍正王朝》的人都知道,雍正皇帝召见诸位将军,年羹尧坐在雍正皇帝旁边,雍正皇帝让将军们卸甲凉快凉快,而这些将军们不为所动,直到年羹尧下令后,他们才卸甲。可想而知,雍正皇帝得有多尴尬,多恼怒!年羹尧还说出什么,这些将军们只知军令,不知皇上的蠢话来。雍正皇帝的自尊心无疑被狠狠地刺痛了一下。

二、结党营私,雍正皇帝当时经常就官员人事安排问题与年羹尧交换意见。年羹尧所保举的人,雍正皇帝几乎无有不从。所以,很多升不上去的官员就来抱年大将军的大腿,求个升迁之道,时人称之为“年选”。所以,不论是在朝还是在野,年羹尧的势力都很大。甚至连年羹尧家里的奴才都当上了大官。

由于年羹尧是川陕总督,所以整个西部可以算得上是年羹尧的大本营,俨然成了年羹尧的私人领地。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隐患。

雍正皇帝能容忍这个政治集团坐大吗?绝对不会!

三、贪污腐败,我们都知道,雍正皇帝一生都是非常节俭的,雍正朝的官员也大都清廉。而年羹尧贪污腐败竟然达到了百万两之巨。

《雍正王朝》中有一个镜头,年羹尧在被贬之后,从青海西宁带来了一队厨子,白菜在当时是反季节蔬菜,年羹尧只吃一棵大白菜的最中心最嫩的那一部分,剩下的就浪费了。那人还说,在西宁,有几百亩的土地为年大将军种大白菜。

腐败如此,对于要决心整治吏治的雍正皇帝来说能忍吗?

……

不能忍。

历史上年羹尧式的人很多。他们居功自傲,作威作福,甚至不把皇帝放在眼里。他们始终认为,皇帝的恩宠就算不能一生一世,起码也不会发生什么大的问题吧。

天真!

谁不知道,功高震主者,更是短命者。

年羹尧,历史上很多大臣做到你的位置,大都造反了。你没造反,没人怀疑你对雍正皇帝的忠心,但伴君之道你还不得窍。可惜啊,可惜。

再见羹尧



大家认为雍正杀年羹尧还有一个什么原因呢?

提示一下:康熙皇帝驾崩后,雍正皇帝随即解除了十四阿哥抚远大将军王胤禵的军权,而接替抚远大将军的正是年羹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