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整年羹尧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一、荣极则辱

雍正皇帝在玩家众多的夺嫡游戏中不动声色,却成为最终的胜者。他自继位起便在政敌环伺下不得安生,火上浇油的是,雍正元年十月,青海发生罗卜藏丹津叛乱,边陲烽烟再起。其宠妃年贵妃的哥哥年羹尧被任命为抚远大将军,坐镇西宁指挥平叛。年羹尧运筹得法,速战速决,于雍正二年初大获全胜,为雍正立下不世之功。可以说,没有年羹尧雍正的皇位是坐不稳的。

雍正在给年羹尧的奏折上朱批,称年为“恩人”,感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年羹尧升为一等公,再赏给一子爵,由其子年斌承袭;其父年遐龄则被封为一等公,外加太傅衔。这时的年羹尧成了没有王爵的西北王,权势不在当年的“大将军王”之下。雍正二年十月,年羹尧奉旨进京,雍正给足了他面子。文武大臣郊迎,王公以下皆跪,年羹尧黄缰紫骝,安坐而过,对同僚们看都不看一眼。雍正称赞他“公忠体国,不矜不伐”,“内外臣工当以为法,朕实嘉重之至。”

做臣子做到这个地步已经到了尽头。

接下来情势急转直下,三年二月,年羹尧奏折中把称赞君王勤政的“朝乾夕惕”写为“夕惕朝乾”,被雍正抓住大做文章,随后被夺兵权,降为杭州将军。随后,雍正提出,“粮莠不除,嘉苗不长,年羹尧之逆党私人,即一员亦不可姑容。”在此论调下,“年党”也被打垮。

一年之间,从极荣到丧命,真正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年羹尧

二、冤家聚头

那么,料理年羹尧案,雍正靠的是哪些人呢?

深谙用人之道的雍正特别善于挖掘人性中的阴暗面,他用的正是年羹尧的宿敌——蔡珽和李绂,两人之间又以蔡珽为主。

能够成为年大将军宿敌的,当然不会是等闲之辈。有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很奇妙,看到了开头,猜不到结尾。蔡珽、李绂与年羹尧渊源由来已久。

当时还是雍亲王的胤禛表面上一幅“富贵闲人”的做派,好像淡泊名利,只爱好与僧道为伍,但暗地里,他也破坏康熙不许结党的规定,千方百计招揽官员扩展力量。

蔡珽时任礼部侍郎,雍亲王招他来见,蔡珽以身居学士不便往来王府辞谢。年羹尧在康熙六十年进京时,胤禛令其代表自己往请,蔡珽仍不就招。次年蔡珽往任四川巡抚,到热河行宫陛辞,胤禛也在,蔡珽就由年羹尧之子年熙引领晋谒胤禛。时任左副都御史的李绂与蔡珽是至交,便也被介绍给胤禛。可以说,这三个人都是在康熙朝就投靠胤禛的为数不多的朝臣。

到了雍正上台,他们本该互相抬轿水涨船高才是,却偏偏要内斗。这种内斗,和现在的办公室政治一样,有的时候是利益之争,但更多时候是性格导致的摩擦。

这不得不提到年羹尧个人的性格问题。你看,在他的党羽中几乎没有出色的人物。雍正最亲厚的十三弟胤祥主动与他交好,请他做客,他很看不上人家,说是“怡亲王宅第外观宏广,内里却草率不堪,矫情伪意,其志可见!”

他与隆科多也合不来,害的雍正做了许多工作,称隆科多为“圣祖皇考忠臣、朕之功臣、国家良臣,真正当代第一超群拔类之稀有大臣”的,还把年羹尧的长子过继给隆科多,希望两人和衷共济。

雍正很器重傅鼐,欲起用他,征求年羹尧的意见,年羹尧说傅鼐是曹寅的妹夫,起用他会使皇帝耳目杂乱。同为雍邸旧人,这却成为两人交恶的开始。

直隶总督李维钧算是最有分量的党援,但他的夫人是由妾扶正的,夫人早年认的干爹是年羹尧的家人(奴仆),所以,李维钧也自认是年羹尧的家人。

可见年羹尧是个只能下交、不能上交的人。他只愿意受人趋奉,不能处理好同僚之间微妙的关系,谁要比他牛了他就嫉妒谁,仗着皇帝的宠信打击谁。最后,他驾驭不了与皇帝的关系也就在意料之中了。未必是有反心,更未必有谋反的实力,但他种种做派表现出的贪权跋扈,自然引起了雍正的警惕。

年羹尧年羹尧二十一岁中进士,庶吉士出身,三十岁任四川巡抚,后一路升任四川总督、川陕总督,统领西陲军政和民事,在仕途上可谓一帆风顺,没有受过任何重大挫折,年羹尧仗着有雍正护着、抬着,在川陕一家独大,招致四川巡抚蔡珽的不满。

年羹尧疏劾夔州知府贩卖私盐,蔡珽偏说那个知府是“四川第一好官”而力保他。李绂在雍正元年任吏部侍郎,当时正议叙捐造营房一事,排在第一名就是年羹尧之子年富,吏部官员纷纷趋炎附势,要比照军前立功从优议叙。李绂以违例为由,坚决不同意。年羹尧颜面扫地,由此痛诋九卿,切责吏部,怨恨李绂。雍正二年二月,李绂就广西巡抚任,保荐他的故吏同往,年羹尧却说那人是人品不端的小人,打压李绂势力。年羹尧请旨在川陕“开采、鼓铸”,蔡珽上疏朝廷称“四川不产白铅,开采非便”,双方彻底翻脸。

年羹尧终于逮到一个机会,参劾蔡珽迫害重庆知府蒋兴仁致死。蔡珽因此被罢官,经部议后定为斩监候,二年底被押解进京,而年羹尧的亲信得以出任四川巡抚。

接下来就是戏剧性的反转了。雍正把押解到京的蔡珽免于监禁,还特地召见他。蔡珽摸准了雍正的心思,主要讲了两点,一是年羹尧贪暴不法的种种证据,二是自己在任时与年羹尧的种种斗争,而如今落狱完全是作为一个“反年斗士”而遭受诬陷。

雍正随即传谕,说“珽罪应如律,然劾之者羹尧,人将谓朕以羹尧故杀珽,是羹尧得操威福柄也。其免珽罪。”不但免罪,还特授左都御史,同年四月兼正白旗汉军都统,七月任兵部尚书,八月署理直隶总督,九月调回尚书任,十月为经筵讲官,他还是议政大臣,身兼五六个要职。蔡珽与年羹尧反目成仇,就把年往死处整。年羹尧接到自裁令,迟延不肯下手,幻想雍正会在最后一刻下旨赦免他,监刑的正是蔡珽,蔡珽对其严加催促,年遂绝望自缢。

雍正把年羹尧在京房屋一所、奴婢二百二十五口以及金银绫绮首饰衣服器皿等物赏给了蔡珽。李绂取代年羹尧的重要党羽李维钧而出任直隶总督。


李绂(fu)

三、白虎之兆

年羹尧如日中天的时候,有个算卦的给他看相,说他爵位要至王爵。年羹尧自己却说他出生之时有白虎之兆,是天上星宿下凡,应当还不止于王爵,五六年后又是一番光景。

雍正三年十二月初三深夜,一只白色老虎不知从何处来,突然出现在齐化门外。据目击者称,这只白虎从东便门上城,到前门,下马道,直入年家。次日破晓时分,九门提督接报后率兵赶到,这白虎正趴在年家房顶上。官兵放枪驱赶,白虎受惊,从房顶窜下,躲入年家后花园中。官兵追至,无数刀枪一拥而上将白虎杀死。

雍正本来犹豫不决是否要诛杀年羹尧,得到奏报后,终于下定决心,“年羹尧,朕正法意决矣!如此明彰显示,实令朕凛畏。朕惊喜之至。奇!从古罕闻之事也。”

于是,年羹尧被赐寓所自裁。

年羹尧所自称的生时有白虎之兆不知是否确有其事,但他死在了白虎之兆上倒是真的。

是天意还是人为?也许只有那只被杀死的白虎才知道。

四、归于尘土

那么,年羹尧被整完了,蔡珽和李绂又下场如何呢?

他们的命运需要放在一个更大的图景里来看。雍正最反对“朋党”,没有哪个强主不反对朋党。当康熙废太子时,满朝官员倾心于八阿哥胤禩,其中的汉人官僚绝大多数是科举出身,胤禩的宽仁儒雅,也深得士人之心。这就造成雍正对科甲人的隐恨。在雍正四年他完成了两个大规模的反对朋党斗争,彻底打垮了“八爷党”、“年党”,很成功。蔡珽和李绂无疑是获益者。这种斗争甫告完结,又出现了直隶总督李绂弹劾河南巡抚田文镜案,引出第三次打击“朋党”事件,斗志昂扬的雍正帝将其定性为反对科甲官员“朋党”的斗争。就是在这次斗争中,蔡珽和李绂在鬼门关走了一回。

雍正三年,李绂被任为直隶总督,赴京途中,得知雍正的宠臣河南总督田文镜,视科班出身的官员为眼中钉,河南民怨不敢言。李绂是一代大儒,理学名家,特别看不上监生出身的田文镜,直斥田文镜“身任封疆,有意蹂践读书人”。这当然招致了田文镜的忌恨。田文镜不愧为老吏,找出反对朋党的大题目,而且以科甲人为对象,把矛头隐隐指向李绂,欲陷对手于非命。雍正果然引起对新的朋党问题的注意,已隐约感觉到蔡珽、李绂等人有结党之嫌,便以蔡珽领事多为由,先后解其左都御史、都统事,四年七月,解吏部尚书,十月,署理直隶总督降授奉天府尹。此时,在雍正眼里蔡珽已变为“一粗率轻薄,言过于实之人,况量浅舞巧,满腔私欲”。

监察御史谢济世于四年十二月上疏劾奏田文镜,“营私负国、贪虐不法十罪。”雍正把他的奏章掷还,即不让他参劾,他却坚持,雍正大怒,说他所奏内容,与李绂的完全相同,显然是受人指使,“公然结为大党,扰乱国政,颠倒是非”,为了严惩这种结党排陷倾害的恶习,将谢济世革职,发往阿尔泰军前效力力赎罪。

雍正认为谢济世是受了李绂的指使,但没有查出把柄,雍正仍不作罢,就以李绂在广西、直隶任内事把他革职。蔡珽也因从前在四川巡抚任内事,部议革职,按律应斩立决,雍正令议斩监候。七年,谢济世在阿尔泰军营承认参劾田文镜是受李绂、蔡珽的支使,雍正就把李绂投入监狱。

在整治朋党中获益,最终又事败于朋党,也算是个不小的讽刺吧。

好歹这两位都得以善终。到了乾隆即位,李绂恢复官籍,蔡珽获释。蔡珽出狱后,再未任职,乾隆八年,悄然离世。李绂赐侍郎衔,乾隆十五年辞世。

不是冤家不聚头,万般纷扰终归土。

前文参考:雍正与年羹尧,奏折朱批里的相爱相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娘舅与妻舅,都是自己人 雍正元年正月初二日,时任川陕总督的年羹尧上“会陈军务事情请先具稿密呈折”。这是雍正即位后,...
    巴迪CAT阅读 8,714评论 0 7
  • 不知哪里来的运气,可以生活的这么幸福。因为幸福所以有些天真。不想去深究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只想就这么一直简单下去。简...
    好久不见我已胖若两人阅读 109评论 0 0
  • 第一次回答问题,贡献在这里了。 第一,看了上述答案中提到的军校的缺点,只能说哪里都有优秀的人和渣滓,什么没办法出国...
    疯子元走阅读 2,934评论 0 2
  • 烛火摇曳在空中,像盏明灯! 却又令人惋惜。 月光撒向黑夜,虽微弱, 但也充满希望! 想着你,无济于事! 也总有一丝期忆。
    都山阅读 29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