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Markdown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我们来磨下刀,误不了太多时间,况且这还是一把大刀。

看看百度百科怎么说,Markdown是一种可以使用普通文本编辑器编写的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它可以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

换句话说,Markdown就是一种能帮助你排版文章的工具。

我们可能会说,既然已经有word了,还学这个干嘛呢,word也能排版,word保存方便,word功能强大。

为什么重要

Office的确强大,我不会去否认word带给我们的便利,我想说的是,这里面有一个细微的差别,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要使用word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是不是必须安装office套件。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会花费一定的安装时间,不管你的电脑有多快,总是会花费时间的。word排版也很漂亮,选择的模板也很多。

而markdown并没有安装软件一说,它是和文字共生的,它可以被看作是独立的文字,只要在使用的时候标记一下,至于后面要显示成什么格式,写作中的我暂时还是不知道的。

不过,他们倒有一个共同重要的特点:提高文章排版的效率。从重要性来说,他们确实都很重要,不过他们的适用场景有所不同,一定要加以区分,而且不能混为一谈。

不要误解了

之所以拿word和markdown对比,是因为现在有一部分人说有word就够了,markdown就是无用的,多此一举,闲得慌。反对一方会说,现在大家都在用markdown,谁还用word,word以后只有被淘汰了。

暂且不管谁对谁错,他们背后总有自己坚信的理由,至于理由是什么,其实我不太关心。在我看来,他们其实搞错了他们对比对象,硬要去对比一个标记语言和编辑工具软件。

其实,word和markdown本来就没有什么好对比的,只不过刚好在排版上交织在一起了,让我们产生了错觉,谁一定要比谁好才行。

从使用场景上分开,其实就能很清晰的明白两者其实没有谁好谁坏了,都是工具而已。

我总结的两者的使用场景如下:

Word适用的场景:

需要输出更加独立的作品时,像内部保密文件等,本身自带样式解释器,能很好的用于演示和资料保存,是完整的一套独立工具。

Markdown的使用场景:

文字中包含了标签语言,保存后的实际上只有文本内容,样式被独立出来,不适合直接演示,需要借助html和css在作为样式解释器,是一种标记语言,功能只相当于word中的排版功能。

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基本上可以分清,两者的区别了,其实只要想清楚他们本来是什么,适合于什么场景后,就不会有争论了。

真正的好处

说完区别,接着说markdown的好处,word的好处就不说了,网上讨论的文章很多,培训课程也很多。

1.复利效应

写完一份多次复用。这也是我比较喜欢markdown写作的原因,因为可以跨平台复用,发布。连接更多的平台来发布文章,使用同一份内容,而不需要到每个平台都重新更新一次样式。

2.节省更多时间

不需要安装任何类似office的软件才能打开文档,能更专注写作本身。

3.帮助整理思维框架

因为更专注写作了,样式就不会跑来占用我的大脑,可以更多的训练我的思维框架。

4.可以显示不同风格

谁说格式美观的文章不好,非要密密麻麻的才是好,样式有很多现成的,也可以自己定制。

效率很重要

如果最后,让我选择,我会选markdown写作,因为即使在独立环境下,我也可以在word中和或自带的文本编辑器进行写作。更多的注意力在内容,而不是样式,等到联网后,一键渲染样式就行了。

因为效率很重要,样式只需要配置一次,后面就能像模板一样多次使用,不需要每次去调教样式。因为我只想知道这里是标题,这里是重点,至于显示红色还是绿色,排版时再考虑就好了。

至于,本地保存花花似云端保存,哪个更好?其实又可以写一篇文章了,以后再讨论。

现在,开始吧,学会markdown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