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二月》的后记若干

《写在十二月》分享到朋友圈后,意外地收获了许多点赞与分享。我一直是一个有些悲观的人,也会觉得自己渺小到毫无存在感,可以随时被人遗忘,但那时的感觉却像是冬日里饮下一杯温开水,暖。真好,原来你们都还记得我。

这篇文字没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只能算是一些细节的补充,写在我忘记之前。

最后,愿这些让我心安的回忆亦能温暖你的这个冬天。

关于T17列车

如仔说,长途火车最容易勾起人回忆。

在去哈市的长途火车上,我便回忆起了初中时的一件往事。

那天晚上,不知道是一路向北天气越来越冷,还是我自身感冒的原因,我躺在卧铺车厢头疼的要死,一点都睡不着。我透过窗向外看,黑漆漆的一片,偶有远处的几点光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忽明忽暗。夜是静了,可是心却始终没有安宁。也不知道是哪个筋搭错了,还是记忆的齿轮刚好契合,我没有任何来由的想起了“星涛博乐”。

忆·星涛博乐

火车上长夜漫漫,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却让我意外的回忆起一段往事。

刚入初中时,与几个小伙伴要好,相约一起去公园游玩。却不知哪里来的点子,编辑了一条短信发给了当时的英语老师:

“我(星),涛,博,乐……”

再开学时,老师当众分享了我们的短信,真是想不出名都难,“星涛博乐”转瞬便成为一个新的名词。

后来田不止一次想要加入,非要弄出“星涛鹏博乐”。可惜每次都是我毫不客气的拒绝,试想难道当时的我就如此蔑视这样的名词条框标签党么?

那时我们还写诗,还有一个诗集本。

那个诗集本本是苑博的,墨绿色的边线,很不错的材质,首先也是由苑博开始写的。只是后来我们都写,本子便传了开来。

有时我们会胡诌两句,有时我们会抄下那些使我们幼小心灵受震荡的句子,而写诗的人也不再只是我们四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留下自己的墨宝,小心翼翼的抒发自己的感情。

终于有一天,记不清是谁先在上面大胆的表白。

紧接着,各式各样的损人互骂糟粕不绝如缕。

换做是今天,前者一定鼓掌称赞满堂喝彩,后者一定“呵呵”一笑了之。可那时还是稚嫩的初中生,一丁点的雷雨都可以摧残掉一朵花朵。

有些事有的人拼命解释,有些事有的人拼命联系,而结果往往便是谁也没说什么,却是谁也都懂了。

这以前,本子有很大段的时间都是由我保存。而此后,本子几经易手,竟逐渐破损,涂鸦也早已不是当年模样。

再次拿到本子时,颇多感慨。

那个时候,许多旧时的小伙伴早已不再一起玩耍。不过也没有许多伤感,因为恐怕一旦有了“恨”,在那个年纪想解开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

那时候,我相信我们都是有梦的,我们的梦里都装有一位诗人。我们也渴求自己能成为一位诗人,只用一支碳素钢笔,便可将我们的青春刻画出五颜六色。没有人甘心平庸,没有人甘于没有色彩的梦。

2014.1.5 T17 辗转难眠之时的回忆片段

这是那时随手写的心情,再看一次,好嫌弃啊……

那一趟列车上我还遇到了另外一群人,他们1男2女,上车后就“亲切”的和我交流:

“你几个人啊”

“就我自己”

“哦,那我们三个人,小心我们打你啊”

“……”

“我们要去绥远,你知道那个地方么?”

“不知道……”

“哦,那我们打完你就跑,你就找不到我们啦”

“……”

这个故事我曾讲给好多人听,每次讲完我都忍不住问一句,我真的长得这么欠揍么?

那三个人中有一个妹子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说她爸爸从小到大教给她无数的道理,但她真正印在脑子里并时刻付诸实践的只有一句“没吃过的东西尝尝”,带着这句话她从南方吃到东北,凡是经过的地方,一次不落。她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好吃的,末了却告诉我们“现在我什么也尝过了,就想吃我爸做的红烧肉,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

哎,不多说了,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关于长沙

如仔说,在她看来,三个男生一起看烟花是再文艺不过的事情。

插一句,要说大嘴文艺,那是板上钉钉的事跑不了的,萝卜装一下也是可以凑合拿出手的,至于我自己,我是有自知之明的,我这辈子也不可能是文青。不过最近学了个新词,叫文氓,可能就是说我这种人的吧。

其实事情不是想象中的这个样子。当时我们三个男生吭哧吭哧,逆着人潮一点一点往桥上蹭,那感觉就好像“川流不息的人墙,只剩我拒绝成长”。桥上的人多的数不清,能让我们三个人一起落脚的地方更是是少之又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前面还是一个带着妹子的死胖子……

总而言之,观看效果尚可,环境十分之差。

爬岳麓山时,四个男生不走寻常路,非要另辟蹊径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结果便是四人差点一齐喂了蚊子。岳麓山的蚊子也真是仗义,我忙着行走,压根就没有时间驻足,可它们照样不辞辛劳的馈赠我一个又一个硬币大小的包。

数了数,我身上十几个,小腿肿了整整一圈。蚊子就是这样一种BUG的生物,明明是它吸走我的血,却还是让我变得更胖更肿。

爬完岳麓山,我们四个与叶子会合一起逛湖大,吃鱼粉。我给她讲我和田的故事,她听的一惊一乍,惊得我都不知是否应该继续说下去。前几日我翻出一张揉碎的草稿,是我听完叶子的《晚风》后写给她的:

紫霞仙子在至尊宝的心里留下过一滴眼泪,而你则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串音符。或者更准确的说,一个调调。

不得不相信,一个人真的可以因为听另外一个人唱歌而喜欢上那首歌,比如你的《晚风》。

我也又一次发现,自己对认真唱歌的妹子丝毫没有抵抗力……禁止歪想→_→

没有什么可以回报你的《晚风》,唯有祝愿,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至于我和田的故事,我只说一句:田其实一直有个名号叫“田太太”。

没错,我的!

萝卜和我初到南方时,刚刚下完雨,空气仍是湿的,天空灰蒙蒙的没有一点颜色。等我们离开时,雨由小渐大,连成了数不尽的线条,淅淅沥沥,冷冷清清。雨碎江南,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关于时差党小伙伴

先分享一个阿雯曾讲给我的故事。

她们宿舍有一个妹子是来自西藏那边的。一次,她与阿雯发生了如下对话:

“阿雯,你们每天都几点起床啊?”

“看情况吧,有课的时候起的会早一点,7点就起来了,没课时会起的晚一些的。”

“那你们没课时都几点起啊?”

“最晚也就8点多吧,超不过9点。”

“啊?你们都起这么早啊,我每天都11点才起床啊……”

不知道你们什么感想,我当时一听就乐了,也真难为她,明明差着2个时区却偏偏还要按照北京时间生活,哪里还有什么“生物钟”可言……也是因为这个故事的缘故,我现在特别能理解王鹏。

而说到我的时差党小伙伴,提到频率最多的大概就是如仔和兔子了吧。

兔子与我隔着大约12个小时的时差,总是各种“白天不懂夜的黑”。所幸我俩疯起来都是那种24小时精神抖擞的人,时差对我们的影响倒也不大。我把《写在十二月》发给她,她一边写数学作业一边看,看完后温柔的回复我一句,“放心,我暑假就会回去,应该可以再见面。这次,我保证不打死你……”

还是那个问题,我真的长得这么欠揍么?真的么?

至于如仔,怎么说呢,大学时曾与她有4小时的时差,如今变成了2小时,真不知该开心还是难过。

她说自己在天山彼端,此时已是漫天的飞雪,距离西瓜的那幅画还差一个温柔夜色。

她说她早已过了八卦的年龄,却不忘时不时八卦我一下。我的生日她也忘不掉,有事没事就拿大我33天来说事。

她说……不,该我说了。总觉得你是在一群人的狂欢中孤单,而我则在一个人的孤单中狂欢,不知道这首《叶子》你是否依然喜欢?送你首新歌吧,《想你就写信》,应该不算难听。

哦,对了,你还欠我一个八卦呢,你也知道的,是吧?

关于“病友”

病友群,除了那个“失恋吐槽三人组”,还有我和西瓜新组成的一个结盟。

先说这个“失恋吐槽三人组”吧。

昨天上午11点20许,我和小七在地铁口接万皮,我自己做梦都不会想到,接下来的2分钟会发生什么事情。

当时,我其实压根就没有看到他在哪……我向着人群的方向吼了一声他的名字,一个身影便飞奔过来。这个身影越来越近,近到足够我可以看清他的脸时仍没有半点减速的意思,一米不到,他纵身一跃,跳到了我身上。。。。

也不知道我抱着他转了多少圈,也不知道他到底笑了多久,反正旁边的小七一定是被吓到了。小七觉得万皮和我就是俩孩子,童心未泯又几近疯狂。

如果非要给万皮贴标签,我觉得“少年”再合适不过。

万皮因出差偶然一聚,有缘就该珍惜。不可惜相聚短暂,可惜的是少了那四两浊酒。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变的是你的黑,我的黑。”这是万皮走时发给我的短信,一语道破天机。

只怪我当时没有想起这句话,否则一定会发给你:

想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

后来,万皮还告诉我说,他从没有这么抱过一个人。

喂喂喂,你也不吃亏啊,我这也是第一次啊……连妹子都没有,就这么“被”你抱走了啊。

插一句,刚收到玲仔微信,说明年会在北大待3个月,希望她不会像万皮一样抱我。

撇开失恋吐槽三人组,西瓜才是我名副其实的“病友”。

我俩一致认为之所以感到不幸福,就是许多事看的太透彻。要想幸福,就得瞎。于是我俩一个后天失明,一个自戳双目,彼此都准备在追寻幸福的大道上狂奔一次。

难得糊涂,不是所有事情都非要分个清清楚楚,自己感觉刚好才是最合适的尺度吧。

我俩时而吐槽,时而交流心得,但更多的时候是甩对方一句,“说瞎不瞎,再去戳两下!”

不知道她现在在这条路上走的如何,反正我在这片孤独的荒野上狼奔豕突,一骑绝尘了。

小七考完生信那天特开心的告诉我,“我可喜欢我旁边的男生了,他能帮我做题!”原来如此!原来会做题就会有妹子喜欢啊!恰巧那天兔子发给我一份化学试卷,在谷歌翻译的帮助下,我轻轻松松搞定。我想起小七说的话,一股绝望之情涌上心头。

妈蛋啊,我这是犯了方向性错误啊!我会做化学题,可是不会做生物题啊,哎,造化弄人啊……

关于分享

你有一颗糖,我有一颗糖,我们交换一下,我的心里比吃了两颗糖还要甜。

说实话,我喜欢看你们评论或者分享,不喜欢看你们点赞。说白了,我喜欢的是与你们一起分享哎,因而上次如仔、虾米的分享,果断深得我心!

也许加上这些补充,也未必可以涵盖我的2014,许多细节再怎么留意也终究变成了手心里握不住的沙,但那并不代表它不曾发生。

有些人有些事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就好像我看《返老还童》里的那句“我很开心有人可以温暖他”,《神雕侠侣》里的那句“原来大家都还记得我”,这些都是我很久前便已知道的,只是某一瞬间才顿悟而已。

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么,一见钟情的感觉是这样的,我们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相爱,只是在相识的那一刻才刚刚见面。

记住那些最美好的时刻,好好把握当下,对未来依然怀有憧憬,这或许就是此刻我最想写下来分享给你们的话。

关于自己

漫天飞舞的大雪,温柔喧嚣的夜色,安宁平和的心境,一样也没有。

好在,我瞎。

每次去超市经过2楼,都忍不住拿一袋伊利的牛奶片。倒不是多喜欢吃它,只是因为无意间看到背面的“咀嚼档案”,发现这个卡通形象居然是和我同一天生日!我每次去都会领走它们其中的一个,心里也暗暗盼望有一个人可以把我领走。没有广告,只愿如果你们遇到,也可以领走其中一个,一个就好。

牛奶片的背面印着一句话,“吃奶片和学习一样,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不管它是对是错,反正看着就是舒服。

有几次与人吵嘴架,觉得对方不可理喻,却忽然想起禅经里的那句“开口即错”。这句话我以前是不明白的,现在依然不甚了解。我达不到参禅的境界,只是想起这句话的那一刻便释然了。老小亦曾不止一次问我辩论赛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假正经,大道理哗哗哗的罗列一堆,到最后自己都受不了了。说什么辨出真理都是假的,各种辩论技巧,简直就是骗人骗己。还是高中时语文老师说的好,“你们都高中生了,能不能别只用好人坏人来区分人物形象啊?”是啊,世界本来就这么复杂,哪有那么多能简简单单一分为二的事情,非黑即白的事真是太少太少了。

我又扯犊子了,错错错。

最近看了大冰的两本书,《他们最幸福》与《乖,摸摸头》,现在却想了解关于南北朝那段历史。本来想着以后少看文学,还是没忍住买了一本《爱你就像爱生命》。我喜欢这本书的名字,喜欢到特别想把它送给喜欢的人,只是我随手翻了两篇后,马上断了念想。

自惭形秽,这大概就是第一感觉吧。

目测还没到新年许愿的时间。

好了,就这样吧。

还是那句话,愿这些让我心安的回忆亦能温暖你的这个冬天,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