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即使一个人,也要认真吃饭

《小森林夏秋篇》——所谓生活的仪式感

相信我,这是一部一旦开始看5分钟就再也没办法退出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在最冷的时候,裹着老爸的军大衣窝在床上看完了《小森林冬春篇》,夏秋篇是在冷气吹的人无处可躲的火车上,在嘈杂的人声中晃晃悠悠的看完,因为这部电影即使对面的熊孩子不停的踢到我的白色裤子,我还是忍不住嘴角疯狂上扬,我所能感受到的生活的美好,以及我从未体验过的,电影里,全都有


              一、视觉盛宴

这些都是我忍不住截屏的图片,精致的餐具,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在开始进食前闭上眼睛双手合十,认真的说一句“我开动啦”,然后安安静静又满怀期待的抹上果酱,拿起刀叉,大大一口细细品尝,面包是自己发面放进炉子里烤出来的,果酱是自己爬到树上摘的果子认真去籽细心研磨出来的,仔细把菜根上的茎一根根去掉的过程,蹲在西红柿面前看它们慢慢长大的过程,和动物在山里抢板栗的过程,都让这看似简单的食物充满的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看看电影里的景色,每一帧画面都想截屏当屏保,变化莫测的夕阳,好像一伸手就能抓到的云彩和蜿蜒的小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享受生活

如果今天你一个人在家午饭怎么吃?

点外卖?出去吃?还是干脆从柜子里翻出来两包饼干嚼一嚼应付过去?

如果接下来一周你都要一个人在家,请问,你会好好吃饭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森是位于东北地区某个村庄中的小村落,这里没有商铺,只是购买必需品的话,可以去公务所所在的村中心,那里有农协开的小超市还有几家商铺。去程基本是下坡路,自行车大概要半小时。不过回程要花多少时间呢?冬季因为下雪只能步行去,不紧不慢的话要走上一个半小时吧。不过大多数居民都是去邻镇的大型城外超市购物。我去那,来回要花上一天时间。”

这是电影最开始的旁白

女主人公市子,就生活在小森,一个人

女主骑着自行车出现,说不出为什么,看她骑车,我整个人就安静下来了,电影就这样开始了,如果你问我,电影的故事情节,到底讲了什么,我甚至不知道如何跟你描述,我怕语言太过粗糙不足以描述它的美。如果非要加以介绍,我想,这是一部教会我们如何享受生活的电影


                  三、关于美食

一直相信美食有着强大的治愈力量,不开心或者压力大的时候甚至很迫切的需要美食的出现,不愿和人过多的倾诉担心负面情绪传染又实在是不想沉浸在负能量的困境中,美餐于我而言是最好的选择,热腾腾的奶茶下肚,滋滋作响的牛排端上桌,精致的小蛋糕入口即化,薯片在嘴巴里唱歌,好像就算问题得不到解决,也只是芝麻大点的事儿,吃完,换条路继续走

电影以介绍美食为主线,详细记录了市子播种、收割、加工、烹制食物,一个人安静的享用的全过程,偶尔与朋友或者邻居分享,俗气一点讲,岁月静好,不过如此


                四、关于做饭

看过太多心灵鸡汤,一遍遍的告诉女孩儿们,一定要先爱自己才会有人来爱你。可是如何算爱自己?认真护肤是,规律作息锻炼身体是,不断学习丰富内在是,精简朋友圈更加自律是,但是,请不要忘记,认真吃饭更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讨厌做饭,甚至更喜欢洗碗,很开心看到原本油腻腻的盘子碗被我洗的干干净净的,享受那种成就感。

但是做饭,属于高危行为,热锅热油,把葱姜蒜放进锅里噼里啪啦炸起来的油星每次都把我吓一跳,同时又让我觉得自己很残忍,从小杀鱼杀鸡这样的事我碰上了总要哭一回

现在抗拒做饭,说白了就一个字,懒

做饭太麻烦了,洗菜摘菜炒菜,哪比得上美团外卖;放多少盐,放不放酱油,什么时候关小火,哪比的上直接拿起筷子开动

这就是懒,就是不认真,明明有大把时间和精力,只想瘫在床上玩手机

看市子流着汗做面包,看她认真又勤劳的样子,看她享受生活的样子,突然对做饭充满的兴趣,好好照顾自己的胃,就是好好照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关于器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锯完木头,认真的清理电锯缝隙的木渣,用抹布擦拭手柄部分之后,把它端正的放在椅子上,市子对它说了句“今天辛苦你了”

是怎样享受生活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的人,才能对器具都如此爱护,把使用的过程看做相互陪伴,如此,谢谢笔纸让我书写,被捏在手里的笔是不是正努力配合着我,被按在桌上的本是不是正忍受着痛苦,这样想,真的发现生活处处可有仪式感


在某个刚睡醒的午后,吃一块西瓜或者泡一杯咖啡,让《小森林》带给你慢节奏的生活。相信你会发现美食不仅如此,生活,更不仅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一个人也要记得好好吃饭

一个人也要记得享受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