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喜欢独处就是孤僻?大错特错!

一张纸也可以有创意

创造力需要想象力,创造力需要灵感,创造力需要热情,创造力走走神,创造力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

这些是前面两篇文中提到的,今天打破你的观念,创造力还需要独处


· 独处≠孤独;独处≠孤僻!


人可以在社会中学习,但灵感却只有在独处时才出现。

— — 歌德

首先,在说独处时,必须先强调一点:

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往往倾向于将“独处”等同于反社会人格或忧郁性格、有抑郁倾向的征兆,把独处的时间看成是被浪费的时间,然而,这是概念的混淆,独处并不一定意味着孤独,也不等于孤僻。

你是否曾经有过独自一人时的平静,或是单独工作时的高效呢?

是否有过正思绪如流地完成文案或项目时,突然被外界打扰后思绪全无的情况呢?

就如我们的工作,既需要独处(单独完成)也需要合作,而创造,同样如此:(原理见本书52-54页<独处中的大脑>)

创造行为需要我们找到独处的时间,把速度放慢到足以听到我们自己的想法(好的和不好的)。

为了完成创意工作,艺术家需要某种程度的孤单,因为他们不断在头脑中加工观点或项目。

独处、幻想、沉思和私人时间能够提供不可估量的慰藉。

大脑必须要有安静下来的时间和空间。

独处不是逃避世界,而是与世界相遇。

就如前面分享的,我自己大部分灵感的来源来自于独处(不管是写晨间笔记,还是小学上下学“神游”的阶段,或是来一次“艺术家之约”等)。当然,这不只是我自己的经验,大多数如此。

独处有时候是一种享受

分享下自己的经验,时常在灵感来时(有时候就只是刚好在看电影或者练字而已)会就着电脑码子(刚好电脑开着的情况)或者手写、录音,如果觉得必要会适当放一些相关的轻音乐或冥想音乐,但不一定。

时常我老爸回来会过来敲门之类的,灵感一下子就断掉了,即便有时还能继续码字,但内容也有限,更别提有时候甚至会直接忘了下面自己要写什么了。后来我就和老爸商量,在我需要不被打扰时先在门上贴一张留言牌(当然,有些时候没来得及放牌子,被打断的事情还是会发生)。

因此,真正的、有建设性的、有意义的独处时间是必要的,就如我在《创造力》这篇文中所提到的,当我们看到孩子专注做某件事情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不要轻易打断,孩子正在用他的方式去探索和创造!

现在的心灵成长课程多数在让我们与自己的内在相处,在我们的父母觉醒课程中也一直在强调着:了解“我是谁”,学习做自己、爱自己。这里,我想用书中提到的一段话来分享:

为别人我们已经活得够多了,让我们至少把一小部分余生留给自己。现在让我们把我们的想法与意图还给我们自己,还给我们的放松和休息……对一个人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知道他是他自己的。


· 正念与走神,矛盾中共存


初看到“正念”的人或许会觉得这跟前面提到的“白日梦”和“走神”是矛盾的,嗯,在某一方面来说,这两者之间是相反的。包括书中也提到,有些冥想会提升正念,但会抑制走神而影响创造力。本章节让我感觉到的是“矛盾中共存”

矛盾中共存的“中庸之道”

作者提到:

最佳的创造力可能来自于专注,又来自于走神。

富有创造力的人需要在两种模式之间轻松转化。

实现专注与走神之间的平衡可以获得最佳的认知灵活性与创造力。

为提升创造力,不应把头脑中的想法清空,而是在他们产生时充分参与。

活在当下所带来的有意识的觉知状态不足以产生创造力,拥有或通过训练获得细心观察的能力,留意从心灵之眼前经过的现象。

这有点像是“中庸之道”。中庸并非指中立或被动,而是

调和相反因素,获得最大限度的和谐与效率的方法。

我们时常匆匆略过周围的世界,因为觉得习以为常,但却会遗漏那些美好的东西。

细心的观察,或许从我在《原来我们常说的“灵感”也就这么一回事》一文提到的“艺术家之约”做起,留心周遭的小事,发现生活中的美,哪怕是一朵花,你也可以看到它所向你传递的讯息——不同角度不同时间的颜色变化、不同时期不同风向的味道,每个角度的不同姿态、绽放的情况,每个角度品味时自己所联想到的,在观察时自己所产生的情绪变化……

随身带一个小本子,一支笔,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不经意的念头,生活中的观察,他人的话语……)。

回想小时候自己是如何花上半天、一天甚至一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去观察一群蚂蚁怎么搬家,去观察蜗牛从这个角落爬到另外的地方花了多长时间又留下了什么、去观察水壶里的水从生到煮开时的变化是怎样的、去观察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一直在眨眼睛,月亮从圆到缺再从缺到圆的过程……

嗯,观察

很多时候,我们把与生俱来的能力遗失了;

更多时候,我们把孩子应具备的能力破坏了。

从此刻起,让自己放慢脚步,多去观察留意,和自己约会吧;

从此刻起,让自己放慢脚步,允许孩子去探索,做他自己吧!


PS:本文内容结合《异想,天开》中,<独处>、<正念>两个章节。

本书相关的文章:

创造力:《那个所谓的创造力是个什么鬼?》

灵感:《原来我们常说的“灵感”也就这么一回事》

本文中没有提到,但还是强烈建议的书籍:

你一定不能错过的孩子成长阶段:《捕捉儿童敏感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日,L先生和我联系。因为很久没有见面了,彼此一开始就是客套的问候。我问他现在在做什么。他说在东五环五方桥一个德云...
    惠茹姐姐阅读 2,650评论 0 1
  • 推荐序Ⅰ 这才终于体认到清杂物的奥义在于:只留下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物品。 我的经验是,若仅清除自己「不需要」的物...
    jinxin阅读 517评论 0 2
  • 海浪拍打着沙滩 海风吹来潮湿的气息 夕阳下嬉戏的小孩子 脚踩着细细的沙子 欢乐的无忧无虑 远处扬起的帆船 岸边热情...
    天籁村阅读 126评论 0 0
  • 一次偶尔的随手乱画中,兮妞发现自己笔下的两个小人因为个头大小和线条方向的改变,竟然呈现出了“老爷爷带着小...
    我爱Q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