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24】人物画:人贵有“自知”之明

自画像

1. 打卡时间:8.29(24/90)

2. 打卡人:65-晕晕

3. 【案例24】人物画:人贵有“自知”之明

4. 画者基本情况:24岁,男性,未婚,一名公务员

5. 学习记录:

        这幅自画像给你怎样的感受?

        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没有特别强调和凸显的地方,特别之处,上半身有点像秀肌肉,机器人走路的样子。画者画完自诉:其他地方画的都挺好的,唯独这个上半身,他总感觉是一个很僵硬的状态。这种僵硬的状态在绘画心理学中又代表着什么呢?再次提醒,不要过多在意自己的感受,因为感受是受认知和情绪影响。绘画心理分析中尽量削弱自己的感受。但当掌握绘画分析到一定程度后,就要注意这感受,而这种感受还要结合实际情况。这些实际情况是指画面分析出来的或者画者自己的描述。有这些印证可以更好的判断画者真正的内心写照。

        画面整体分析:

        画面大小?位置?线条如何?

        这幅画没有特别之处,大小和位置都很合适,没有太多特色,很多时候也是一个特色,至少这个画者在循规蹈矩这方面做的非常到位的。这个大小如果再大一点,更多的体现的是自信,也画的不是很小,如果小,那么相对来说就是一种情绪,是一种自卑,不够自信的一种体现。整个画面加上右下角的“我”更加证明一种居中的概念。这样也是一个四平八稳的概率。

        整个线条没有特别的地方,上半身的线条用的似乎是很多比较短的线条,也就是说画者没有用一笔成形的线条画出来。为什么用这种短线条来画完呢?更多的是追求完美,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比例能够把他画的更好的体现。这种画法又能体现画者在自信心方面不那么的自信,但我们没有说他自卑。

        过程分析:

        绘画时间?涂抹情况?

        这样的细致往往是以时间为代价的,看他这样的画法,画的速度应该不会很快。他画的都是这样短线条画成的,他整体画画的时间应该比常规时间稍微偏长。这种偏长往往是追求完美的体现,为了画得更好。包括这样的短线条,从这一点看,画者的掌控性也并不十分的强。

        这幅画整体感觉给人非常的清新,非常舒服,并没有很多地方反复的涂抹,交际的地方除了头发以外,说明画者的思维、思路还是挺清楚的,从线条,大小上看,画者的自我认识还是非常清楚,定位也很清楚。他不会好高骛远,对自己有一个实事求是的认可。这点还是不错,人贵在自知之明,而画者在这一块做的还是好的。

        内容分析:

        整体比例,合适吗?头,形状?头发,发型?五官,眼睛大小、嘴巴的状态,不画眼镜说明什么?耳朵大小、鼻子涂抹。

        整体比例合理,头的高度是整个躯体的1/7是比较合适的,这幅画刚好是差不多的位置,进一步说明画者在自我认识这一块做的是比较到位的。头是圆圆的,加上躯体,画者应该是一个微胖型的概率,在这里也有性格憨厚、老实、传统、保守的一种性格体现,也是可以的。

        头发,首先先画了一个简洁的框框的头发,只画了一个框框的头发,那么往往说明他喜欢简单、干练,不喜欢复杂的生活。而画者首先画了一个框框在这里,他突然发现这个框框不太适合他,于是又在框框上面画了这种朝上的,短短的,尖尖的这种发型。这种发型反而有一点点涂黑的感觉,这种发型的强调和涂黑,一方面体现出画者本身性格的一些特点,不排除还是有一些个性的体现,头发向上冲的,还是有一点个性的凸显,有那么一点点带刺的感觉,当然对他来说还不太明显。头发的反复强调和轮廓状形成了对比,感觉画者是比较矛盾的,一方面期待一种简单,干练,他不喜欢把一些事情想得很复杂,但另一方面又反复的涂抹,又显现出画者有很多的事情又不得不考量。那么这种很强的情况可能是当下画者受一些事情的影响所导致的。头发有当下的思绪、烦恼的体现。

        五官还算可以,眼睛稍微小一点点,说明画者性格稍微内敛、内向一点。(眼睛大说明外向)嘴巴画的是张开的,说明画者想去表达想去说,这又是一个矛盾,一方面性格偏内敛一些,另一方面又想去说想去表达,虽然可以融合,有时也会让画者感觉有那么一点点纠结的体现。

        画者在这里特别强调了一下:他没有戴眼镜。那可能画者本身是戴眼镜的,这一点大家要特别注意,关于画眼镜:第一种,一个人没有戴眼镜但是他画了眼镜,1.说明他想通过眼镜表达出某些东西,很有可能就是学问,学识被人认可。画者想通过眼镜去凸显自己的学问,让别人认可。2.画者想通过眼镜掩饰某些东西。第二种,他本身戴眼镜,他画了眼镜,表面上看应该是正常的情况。也有很多人他实际上戴了眼镜,而在画画时没有画眼镜,这才是一个真正比较正常的状态,另外一种可能眼镜对他印象深刻,意义非凡。第三种可能就是这位画者本身戴了眼镜,而没有画眼镜,他可能会觉得他不戴眼镜会更好一些,为什么?最主要的愿意可能从形象方面。眼睛画这么小,还有一种可能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小眼睛。

        耳朵不算大,偏小,左右不一样,画者在倾听这方面稍显不够。

      鼻子稍微小一点,而且有涂抹,说明在主见性这一块稍显不够;鼻子还与性相关,涂黑的鼻子不排除在性方面的焦虑。画者24岁男性,未婚,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脖子,粗细?长短?肩膀,与责任相关;手指,与掌控力相关;腿,粗细?涂抹?

        脖子没有过多的特点,肩膀是一个耸肩的状态,肩膀更多的代表一个人的责任、担当,也有可能是一种压力。对于画者来说主要是想通过耸肩体现这种男士的责任,担当,凸显自己这种能力、能量。为什么要凸显呢?有可能想表现出自己是一个有能力有能量的人,他是能够去承担某些东西的人。不排除画者是通过这样涂显赫强调这一点。想得到别人的认可,为什么?可能在实际工作中被别人认可是不够的。画者希望通过绘画体现出自己希望被人认可的感觉,所以他就凸显了肩膀以及上半身比较僵的状态。

        手臂可以的,画者的行动力和执行力还算是好的。腿整体还可以,右侧腿和脚稍微细一点点,右侧腿部有反复的涂抹,都不足以是很大的特点,不过多说明。

        注脚“我”的意义

        “我”放在这里刚好让整个画面处于一个平衡感,整个人物稍微一点点偏左,“我”让画面非常的居中,所以画者在这里也是一个四平八稳,循规蹈矩的一个体现。“我”强调我,凸显自己,说明画者想要表达和展现自己。画者非常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很可能画者在生活中得到的认可是不够的。

        本期要点:

        1.当你掌握绘画心理分析基础后,你可以先试着感受画面的整体,再结合“整过容”解读。

        2.让人感觉比较严谨的人物像含义:受到严格控制;可能性格比较理性、固执,循规蹈矩等。

        3.头发向上并涂黑的含义:可能受目前事情困扰;脾气有点大;有攻击倾向等。

        4.眼睛:可能画者本人佩戴眼镜,没有特殊含义;希望自己有学问;注重形象;可能是掩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