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们的孩子,真……

父母子女一场,只能同行一程。
这一程,      是一生。

01.

开学初,年级组织了一场心理公益活动,在现场气氛的渲染下,很多学生说出了内心的孤独和苦恼。

最让我震惊的是青禾的故事。

她爸爸是老板,人长得帅,五年前有了外遇要离婚;妈妈不同意,她对这个家付出很多,不甘心。

夫妻俩争吵、冷战两年多,男人离家出走,和相好的女人同居。

失落的母亲把怨恨转移到青禾身上,因为她太像男人,长相、神态、脾气都像。母亲说他们父女合伙欺负自己,怪她不帮着挽回男人,骂她长得和男人一样,眼睛会勾人,将来肯定不是好东西……

青禾从同情到厌烦,后来觉得父亲的出轨都是母亲逼的,她自作自受、活该。母女俩开始争吵,关系彻底恶化。

中考后的暑假,两人又为一件小事吵起来,母亲歇斯底里地喊:“你怎么不去死?!”

十五岁的女孩冲向阳台,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她恨父亲和母亲,要用死让他们后悔。

家在三楼,二楼的晾衣架、一楼的遮雨棚救了她——断了三根肋骨,胳膊和背上划了几道口子,鲜血淋漓。

年轻的身体恢复快,几个月以后伤好了,却留下几处触目惊心的伤痕。

父亲还是没有回头,送过来一张卡,里面有很多钱;妈妈不敢再骂孩子,但是仍然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对青禾不管不问,形同陌路。

外伤可以愈合,心里的疤一直疼。

“我恨他们,有这样的爸妈算我倒霉,我就不学好,就要让他们不好过。”青禾冷漠的语言和表情让人心惊,应该是她母亲的样子。

一个17岁的孩子,要经历怎样的痛苦,才有这样的仇恨?!

听众泪流满面,心疼、愤怒、难以置信,各种表情混杂。

班主任把她拥进怀里,两人抱头痛哭。青禾的所有问题都找到了根源:成绩差,不守纪律,是有名的恋爱大王。

如果不是这样的父母,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

心理辅导老师说:孩子,你不该用错误来惩罚错误,更不该用自己的未来惩罚父母的过去。

他们带她去了后台,又是拥抱又是登记,准备建立长期联系进行心理重建。

在仇恨中度过整个青春期,青禾的精神健康还能恢复吗?我们都表示怀疑。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有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才能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如果环境有毒,萌发的种子要么枯萎、要么产生变异……

02.

像青禾父母这样的家长不多,更多人和他们相反——过不下去,离。

有一篇很火的文章《为了孩子坚持婚姻是不道德的》,大量的评论、点赞、转发。

厌倦婚姻的人太多,终于找到了必须离婚的理论依据。

那些不再为了孩子坚持婚姻的人,后来怎样了呢?

芳子今年42岁,离婚十年,当时儿子9岁。

她漂亮能干有主见,对婚姻不满,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义无反顾净身出户。

之所以没要孩子,除了因为前夫不放手以外,芳子还有私心,她知道离婚女人如果带着孩子,再婚很难。

前夫为忙生意,把孩子丢给老人照看,两个人都为新生活打拼。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芳子在物质方面越来越好,感情却并不如意。有过几次以为遇到真爱,后来发现只是个误会。

世界对于离婚女人的苛刻,超出了芳子的想象。男人好像都一样,激情过后变得冷静:有孩子的戒备十足,怕后妈虐待孩子,怕女人图他钱财;条件好点的又三心二意,想找更年轻的,还想再生一个。

芳子无所谓,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精彩。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近几年她越来越牵挂儿子——母性是女人的本能,她复苏得晚了点。

她曾经多次给儿子打电话,让他好好学习,还告诉他,爸妈离婚了也永远爱他。

最初孩子会哭着要她回来,再后来长大了、不闹了。

妈妈再说爱他、想他,他冷笑着说:“谁信?!”

是的,谁信?

妈妈爱她怎么会抛下他?爸爸爱他怎么让他和爷爷奶奶住,而且又结婚生妹妹,他们却住在一起。

只有他是多余的。

芳子和前夫以及老人,都对孩子充满愧疚,只能用物质去弥补。

可是没有用,孩子变得冷漠自私、敏感多疑,除了钱谁都不认,高二退学。

现在,不满二十岁的他,成天在街上晃荡。

前夫用尽手段打、骂、哄都没用,一言不合离家出走,钱用完了再回来要。

芳子决定用母爱挽回孩子。

重新装修,特意腾出一个房间,按年轻人的喜好设计布置。

装好发图片给他,“儿子,这是为你准备的房间,漂亮吧?过来住吧,咱娘俩过。”

孩子回复:嘘寒问暖,不如巨款。

芳子哭了,她一直以为没有钱买不到的东西,现在才明白:很多东西用钱买不到,比如亲情,比如爱。

芳子和前夫想谈谈儿子的问题,面对面坐了半天,只有叹息:如果不离婚……如果等一等再离……如果离婚后芳子带着儿子……

可惜,没有如果。

离或不离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先处理好孩子问题。不管不顾孩子的父母,不可能得到幸福。

陪你走过这一程

03.

小蛙生日那天,一早吃着鸡汤面问:“妈妈,生了我你有没有后悔?”

我知道他的意思,青春期以来,他的逆反惹了不少麻烦,心里愧疚呢。

“有苦有乐,总体还不错,不后悔。”我反问他,“你呢?做我和爸爸的儿子感觉如何?”

“很幸运!”

很意外,“为什么呀?我们经常批评你这个不对那个不好,还不许你上网玩游戏……”

“我知道,你们是爱我、为我好……”

他说了很多:我们怎么陪他玩,怎么鼓励他学习,他犯错误,我们从不打骂,而是跟他聊天讲道理……

“我很幸运,爸妈不仅爱我,还尊重我。”小蛙最后总结。

心里暖暖的,好听的话听过太多,原来最好听的是这句:做你们的孩子,很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