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小包总杨烁:嗓音曾被嫌弃,屡遭打击曾抑郁轻生

杨烁自己也没想到。演了那么多年男主,这次来《欢乐颂》客串了一把,火了。出场十分钟,热搜七小时。此后更是花样上热搜,火得不要不要的。

迷妹们穷尽词汇全方位点赞这位新晋男神:雅痞代言人、行走的荷尔蒙、撩妹技能十足、男友力爆表、有胸有腹有酒窝……尤其是他自带沙哑磁性低音炮,更是迷倒众人,圈粉无数。

有人说“杨烁的低音炮360度环绕,够我循环一年的”,更有粉丝戏称“小包总一开口,耳朵都要怀孕了。”就连一向从来不看电视剧的老公也在偶尔路过我的追剧现场时循声停下脚步。都走过去了,又回过头来,看向屏幕上的小包总:“咦,这个男人的声音真好听。” 我笑:看来不止是迷妹,还撩汉啊。当我偶作花痴状时,老公双手一摊:“没办法,我也迷恋小包总。”

可是。然而。BUT。

据杨烁自曝,他的嗓音在中戏读书时是最被嫌弃的。

更曾因嗓音而被瞧不起。甚至被认为中央戏剧学院根本不应该有他这样的声音。

我伙呆了……

杨烁笑言,可能是大家这两年口味变了,开始喜欢他的声音。

我不知道是不是观众看多听多了小鲜肉之后口味有所改变,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沙哑低沉的嗓音搭配在十多年前学生时代的杨烁身上会充满不协调、而只有在如今历经岁月打磨的他身上才能大放异彩。唯一能确定的是,外界对待他嗓音的态度变化,只是杨烁一路走来与自己较劲而脱胎换骨的众多变化之缩影。同时,也更是一种回馈。

酒窝夹豌豆

杨烁1983年出生。黑龙江伊春人。

16岁时,因与父亲关系紧张,年少轻狂的他放弃学业,只身一人到北京打拼。

做过各种辛苦且与演艺毫无关联的工作:饭店服务员,烤串摊贩,印刷厂工人……

也曾有过唯一与演艺沾边的短暂经历:在新丝路学当模特。

然而,当日后被介绍“以前是模特”时,杨烁都会马上澄清。他认为当年学习和从事模特的时间太短,“说我做模特,我觉得是和我很不贴的一个话题。” 并补充说明自己是服务员出身。

吃尽苦头,却依然很快陷入窘境。生存难以为继。

饿肚子。在“半大小子,吃穷老子”的年龄饿肚子。

靠剩馒头熬过新年。甚至——徘徊良久,放下尊严,捡垃圾桶里的饼干吃。

只因为“就是较劲,就说死就不回去。我看我到底能不能挺下去。”

后经歌手戴娆发掘入行。

而真正下定决心入这个圈,是源自一位导演见面后给他下的一个定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杨烁当时没听懂,但却有心记住了。回家查字典弄清含义后,深受刺激。“我这个人就好较劲。你越说我不行的东西,我就越要干。”

于是,没读过高中的杨烁回家复习,准备高考。

两年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

那时的杨烁并不出众。他忧郁内向,一上舞台就脸红,手足无措,话都不敢说。

一度认为自己不适合当演员。甚至想要辍学。

曾有三年没拍戏。觉得自己根本进不了这个圈。

可是,从小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拼尽全力,与自己较劲

杨烁后来回忆,曾用十年时间,只为证明一件事: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做演员

形体条件不佳,却特意请命当形体课代表,只为鼓励鞭策自己。

绑着沙袋练形体。除了洗澡,连睡觉时也不摘下来。

音质不佳无法改变,狠下功夫练台词。

作业被老师否定,追问原因、反复修改,老师不点头通过绝不换下一份作业。

较真的性格让同学崩溃。一听说要和杨烁排练,大家都关机躲避。

如此努力的杨烁,却依然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之前签约的公司倒闭,断了生活来源。

没有导演注意到他,常常戏份还不如群演。而同班同学文章、白百合、唐嫣等人此时已接连走红。

买不起300块钱一张的试戏火车票。几经周折奔至上海却直接被导演无视。

相恋十年的女友因理想理念不同离他而去。

好不容易得到机会拍《少年包青天III》,提前二十天进组苦心准备,结果仅拍两个镜头即遭临时换角。

接戏不成导致弟弟学费落空,同学好心接济更令杨烁倍受打击。

回到家中自卑到极点,不敢看家人的眼睛。一开口说话就会哭。

妈妈给杨烁买了条裤子,看到许久没有笑过的儿子竟然笑了,不禁心酸落泪。还得刻意躲着儿子才敢哭。

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杨烁深陷抑郁,曾不只一次有过轻生的念头。

然而,即便此时,杨烁也依然没有忘记他多年较劲只为证明的那件事: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做演员?

凭着对这个问题的追问、较劲与不服,杨烁硬是熬过了那段日子。等他走出低谷,迎来《生死线》等剧的事业机遇期时,杨烁从外貌形象到性格气质都已是判若两人。

原来的杨烁长这样:

原来杨烁的性格是这样:

而走出抑郁后的杨烁确立了在屏幕上的硬汉形象:

前后对比,说脱胎换骨、浴火重生——也不为过

当年的老师同学、父母亲友,包括贵人戴娆,甚至杨烁自己,有谁会想到当初那个腼腆、忧郁,被称为悲情王子、哈姆雷特的男孩有一天竟然会以硬汉形象在演艺圈站住了脚跟?

当然,其实我更相信,性格倔强、爱较劲、对自己够狠的杨烁本就是硬汉一枚,早年的忧郁与羞涩不过是包裹在外的一层有待打磨掉的石胚。生活的磨难并没有把他打造成另一个人,而只是磨练玉成,显露出了一个本真的自己。杨烁在看到《生死线》成片中四道风的表演时也笑言 :“真不要脸,这原来就是我自己。”

杨烁是怎样得到四道风这个角色的?

其实是落魄的经历让他彻底放开了。

初见导演和制片时,抱着能上就上、不能上就回家的态度,杨烁都未及收拾自己,满脸胡子。得到评价:“这孩子挺鲁的。”

有胡子和没胡子的杨烁差别很大

试戏时,与廖凡沟通一句后,立马入戏,狠狠拽住对方领子。得到评价:“这孩子是疯了吧。”

当地人到剧组闹事,冲向杨烁。杨烁一把把他制住,指着对方鼻子的一句“你确定是我吗?”吓坏制片,边推他上车边说:“这孩子太鲁了,太四道风了。”

凭一兜水和一兜方便面,为看剧本把自己关在房间三天三夜。直到制片敲门。

得到角色后,杨烁搏命出演,伤痕累累。

剧组有个段子。刚开始说有人受伤了,大家会问:谁? 再后来说有人受伤了,大家会说:是杨烁吧! 到最后说有人受伤了,大家会说:哦,知道了。

最严重时双腿比正常状态肿了好几圈。必须用纱布裹起来,让腿麻木觉不出疼,才可以继续拍。每拍完一条,再把纱布解开,缓解一下。

拍爆破戏,死里逃生、心有余悸,生活中关车门的声音都会让他心惊肉跳。

道具师忘了把刀做钝,刀尖扎透了他的手,他也没反应,拿酒精棉擦一下,接着拍。导演和摄影师都说:他真的是四道风。

由于进组晚,只能边拍边熟悉剧本。每晚看剧本到凌晨四五点,有时五六点就要出发,经常连觉也睡不上。能睡会儿的时候,也要比别人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运动健身,以便更贴近四道风打了鸡血似的状态。

拍《生死线》大获成功,杨烁终于证明了自己。

成名后的他,依然继续与自己较劲,与角色较劲。

拍《欢乐颂》时,杨烁每晚都在对着镜子仔细练习每句台词,经常练着练着天就亮了。拍摄《欢乐颂》期间,他一共进组拍了五次,每次都几乎没睡过觉。

WHAT? 杨烁在《欢乐颂》第一部中仅是客串,戏份和台词都不多,他竟然能每次都把为数不多的台词与动作反复琢磨练习一整个晚上?此外,由于现代都市时尚剧对演员形体要求较高,杨烁更是在6天内狂减14斤。戏服不满意,杨烁就自己花钱请朋友到国外购置。《欢乐颂》中,小包总的服装大部分都是杨烁的私服。而所有这一切,都只为贴近角色。

一个人究竟要有着怎样认真较劲而不服输的性格,才会在即使面对一个客串角色时都对自己如此发狠?一个演员究竟要有着怎样极度落魄、遍求机遇而不得的过往打磨,才会在已经小有名气与成就之后依然对每个角色都用心至此? 这恐怕也是杨烁在《欢乐颂》中凭借如此少的戏份却能迅速爆红的原因。

(微信公众号:qianzhiM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