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烁:你要多久才能成为小包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包总火了,连带着扮演小包总的杨烁也火了,短几天内,杨烁在微博上的粉丝就涨了60万。在所有的评论中,“暖男”是出现得最多的两个字,网友都纷纷表示如此“骚浪贱”的小包总“给我来一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评价。

杨烁终于红了,红得“都不知道找谁说理去”。任谁也想不到,这个在屏幕上“骚浪贱”的小包总,曾经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年,为了生存连垃圾桶都翻过。如果没有贵人的相助,如果没有打掉牙往肚子里吞的坚持,那么小包总或许就不会出现了。

十四载坎坷春秋,铸就今朝小包总。

一个叛逆少年的理想

如果没有那次的任性,杨烁或许不会走上演员这条路。

14岁的杨烁,并没有考上高中。

如果说初中升高中的成功率是99.9%的话,杨烁就是那个0.1%。这种结果,不止杨烁无法接受,他的父亲也无法接受。他那“除了热暴力就是冷暴力”的父亲在看到这个结果后对他做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在14岁那年,杨烁孤身来到北京闯荡。

我想不仅他父亲,就连杨烁都不会想到,就是这一闯荡,彻底的改变了杨烁的人生轨迹。

但在最开始,杨烁第一次体验到了世事的艰难。除了连“五毛钱的公交车都不舍得坐”以外,为了不饿肚子,杨烁甚至还在垃圾桶里面找过吃的。

那是他第一次知道,年少轻狂是有代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模特的杨烁。

离家出走,听上去无比潇洒,可如何活下去就成为了杨烁挥之不去的梦魇。回家?杨烁可不会这么想,因为那个父亲,踏出家门的杨烁就再也没想回去过。

但天无绝人之路,凭借还不错的长相,杨烁能当模特混口饭吃。

面包有了,可是花还没有,杨烁 “当一个表演艺术家”的梦想还尚未开始。为了这个梦想,杨烁跑去试过镜,但没想到导演对他的表现评论了一句: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这让杨烁如遭雷劈,他从来没想到会是一个这样的结果,现实的残酷与理想的碰壁让杨烁的脑子里蹦出了这样一个念头:“放弃吗?”

放弃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时的杨烁确实没有成为“一个表演艺术家”的资本。可如果放弃,那今天就不会有小包总了,所幸的是,杨烁在17岁那年遇到了自己的贵人——戴娆。在戴娆的帮助与支持下,杨烁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

拼命三郎

杨烁很拼,是那种拼了命的拼。

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初进中戏的杨烁就像社会大哥一样,每次都带着十多个同学找导演、跑剧组。为了能多获得机会,他甘心“放下脸来,从最底层做起。”。

那时候的杨烁内心是十分感激戴娆的,因为家里出不起这钱,上学的学费都是戴娆帮他付的。杨烁不知道怎么报答戴娆,他觉得唯一能报答的便是拼了命的学习,他甚至不敢睡觉,“我觉得我睡觉都对不起这钱。”

为了对得起这钱,杨烁每次在排练场上都会给大家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台词,把同学都烦得够呛。“但是只要是我排的段子,最后一定都能上汇报。”

可即使是这样,杨烁依旧跑了好几年的龙套。一直想成为一个表演艺术家的他,不断忍受着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在这种痛苦的折磨中,杨烁依旧对每一个角色都保持着敬畏,一直以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去诠释每一个角色。

就像黑夜中的一束光,杨烁终于可以不用跑龙套了。杨烁在08年播出的《幸福的眼泪》中饰演石磊,这是他当时接过最重要的角色了。可在拍摄的时候,杨烁却突发眼疾,医生要求他“必须休息到一月份”。

没有他,剧组的拍摄就只能一直拖着,每天都有不少钱要打水漂,为了帮剧组省下这部分钱,杨烁偷偷地返回了剧组。

尚未康复的杨烁每天都忍受着巨大的痛苦。每次拍摄一结束,他的眼睛就红肿不堪,导演都心疼的说:“我在现场看到他那样,都流泪了。被杨烁扮演的石磊感染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为杨烁的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

而这种敬业,与硬汉“四道风”的人设不谋而合。

硬汉杨烁

如果要从杨烁的经历中拾取出一个亮点来的话,那“四道风”一定是榜上有名的那个。

因为杨烁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风格。

在拍完《幸福的眼泪》不久后,杨烁偶然间接到一个电话,有人问他能不能到《生死线》剧组来试一下“四道风”的戏。杨烁想了想这或许是一个更接近梦想的机会,于是便去了。

杨烁试的是一场和廖凡的对手戏,与其他试戏不同的是,杨烁这一场是场群戏。除了杨烁和廖凡,足足有1000多人陪他试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一为廖凡。

这可把杨烁吓了一跳,几乎都在跑龙套的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三台机器同时拍摄,上千瓦的灯光把黑夜照得宛如白昼,几千双眼睛都盯着杨烁和廖凡。

不出意外的,杨烁试得很糟糕,过于紧张的他整场戏下来就没有说对过几句台词,以至于剧组几乎没人看好杨烁。

但也有例外,那个唯一的例外就是和杨烁演对手戏的廖凡。和杨烁对完戏后,廖凡坚定的站在了杨烁这一边,认为他是“唯一个能演四道风的人”,并且鼓励念错台词的杨烁回去重新再看看剧本。

在强大的“民意”面前,杨烁只当廖凡的话算是安慰,他觉得自己不可能被导演选上了。可即使是这样,杨烁还真的听了廖凡的建议——足不出户,看了三天的剧本。

或许这是唯一能够安慰自己内心的方法。

四天后,导演孔笙对他说:“你就是四道风了。”

杨烁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询问了两三次后才知道,导演孔笙和编剧兰晓龙跟他乘的同一架飞机,他们在飞机上早就已经偷偷面试过杨烁了。

就这样,杨烁终于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角色——四道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道风。

对自己狠的人,脑袋里都是怎么想的?

这个问题应该问问杨烁。

杨烁对自己很狠,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杨烁就算是伤,都忍得死死的。

《生死线》有很多的野外和爆破的戏,在拍一场戏的时候,杨烁的腿不慎受伤,为了避免拖累剧组,杨烁并没有请假去医院,反而依旧带伤上阵。

几天之后,杨烁的腿肿了两三圈,走路都很困难。为了不让人发现,他偷偷地向服装借一些布条缠腿。有一次借布条时不小心被孔笙发现,大家这才知道他早已受伤多日。惊怒交加下的孔笙一边责备杨烁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一边强制安排车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剧组的人这才发现,杨烁并不仅仅是外表看上去像一个“硬汉”,而他内心也是一个真正的敢打敢拼的汉子。

而当这个汉子出现在屏幕上后,很多观众也由衷的感叹:这个四道风已经超越了兰晓龙笔下的经典人物许三多。

艰难的转变

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一个在寻求变化的人,一个优秀的演员,也一定是一个在寻求变化的演员。

君不见莱昂纳多为了拿到小金人,从风度翩翩的《泰坦尼克号》到在泥沼里艰难前行的《荒野猎人》,前后的形象有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正是这种演技的突破才结束了他22年的陪跑生涯。

杨烁亦如是。

从《生死线》归来的杨烁不想被硬汉框死,他一直在寻求着突破。在后来的电影《黄金大劫案》和《冒牌英雄》中,他的幽默特质得以释放。尤其是《黄金大劫案》,导演挖掘出了杨烁的搞笑天赋,还给他加了很多戏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烁饰《黄金大劫案》中的黑老大。

除了幽默,杨烁还渐渐变得多情起来。

不管是在电视剧《滚滚红尘》中,杨烁饰演的另类硬汉——痴情的黄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烁《滚滚红尘》中饰演黄龙。

还是他在《花千骨》里饰演的檀梵上仙。那放浪形骸的形象,在他内敛而又深刻的表演下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檀梵上仙。

可即使演了这么多场戏,演技的水平获得圈内人士高度认可的杨烁,依旧与“红”绝缘。

直到,小包总的出现。

“小包总”杨烁

小包总可以说是必然,也可以说是偶然。

为了继续转型,杨烁偶然接演了第一部《欢乐颂》里面包奕凡的角色。《欢乐颂》是一部讲述“五美”生活的电视剧,严格来说,杨烁的32场戏只能算是客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迪与小包总的经典对话

没人想到过小包总会红,即使是杨烁也没有想到过。

32场戏,与42集的的电视剧长度比起来,杨烁出现的时间简直是少得可怜。如果42集的时间是100%的话,杨烁就是那可怜的0.1%。没人会想到,出现时间最多的99.9%没红,反倒是出现时间最少的0.1%红了。

就这样,杨烁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欢乐颂2》的男主角。

从一个前一季的客串,变成这一季的主演,这变化不可谓不大。

可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只不过很少有人去关注罢了。

在第一季,即使是这种偶然的客串,杨烁依旧认真对待。

为了能演好小包总,他在前期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功课。在一共去《欢乐颂》剧组五次时间内,他没有一次是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他每次都反复对着镜子看自己的表演,不断的发现着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他曾说:“只有你自己面对你的劣势,然后把它变成优势的时候,你才会有信心走到片场。所以虽然这部剧我只有30多场戏,但是没有一场是废戏,我每一场戏都能站住,如果有一场戏没有站住那可能这个人就下去了。”

一个“骚浪贱”的小包总,就这样被杨烁从镜子里磨了出来。

我们今天能够在屏幕上看到这个行走的荷尔蒙,真的得好好感谢那块镜子。

在成功升任《欢乐颂2》的男主角后,杨烁为了演好这个新的小包总,他曾专门跑到意大利为小包总订制手镯,花二十万为小包总置办服饰,因为“小包总就是这样”。

成功?成功。

从08年的“四道风”,到17年的“小包总”,杨烁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演员,变成如今红遍网络的小包总,这中间整整过了十年。

如果算上早期的跑龙套,杨烁可以说是默默无闻了十四年。

也就是说,一个人成为红遍网络的小包总得十四年。

这十四年,杨烁跑了无数的龙套,也演过无数的小角色。

他为表演犯过眼疾,伤过大腿。

他不敢睡觉,一次又一次的对着镜子演练,只为了能够“站得住”。

演员这个职业从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它就像一个拷问犯人的狱卒,给演员施咦最残忍的刑罚,它在考验那个人会不会放弃。

它在考验杨烁会不会说出那句:“我再也不想当表演艺术家了。”

所幸的是,杨烁坚持下来了,所以它给了杨烁“小包总”作为报酬,世人只以为杨烁是运气,可没人知道他这是应得的。

就像人们只看到成功者的光环一样,被光环遮掩的那些痛苦,很多人就视而不见了。

杨烁,终于在表演艺术家这条路上迈出了人尽皆知的一步。

而我想每个人都是这样,当你觉得生活中充满苦难,越来越艰难的时候,你得明白这是上天在考验你的坚守和耐性。

“故天将降大任于世人也”,你得向自己、向上天证明自己就是那个可以承担“大任”的人。这个过程很寂寞很孤独,除了坚持,没有什么其他好的方法。

面对这当初承诺过的自己,你可不能轻易失约。

火苗再小,都要反复点燃。为了自己的理想,就算是拼了命也要坚持下去。

加油啊,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