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和2C产品的区别

一、定义

2B=To Business  面向企业客户的产品,

2C=To Consumer 面向用户个人的产品,

二、相同点

2种类型同属于产品,都需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求,从需求调研、策划设计到推广运营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简单来说,产品该有的特点都会有,必备的环节都会经历,只是侧重点不同。

三,不同点

导致不同的本质原因是面向的群体不同。其他所有不同点皆因这两种群体在产品不同环节上表现出的特点不同而造成的。

2B产品主要被用于自己所属的团队/公司组织,使用者并不是因为喜欢才用,而是因为他的工作不得不用,或者可以使他的工作效率更高。比如人脸核身业务,客户通常是银行、政府、机场等。

因此对于2B产品而言。“让业务更流畅的运行”是其最重要的目标。所以功能、交互优先满足可用高效之后,才会考虑锦上添花的是否好看易用以及抓住人性的体验。

对于2B产品PM来说,懂业务逻辑,洞悉现有业务的问题和挖掘流程如何优化是取胜的关键。但是2B产品PM往往不是产品的使用者,所以需要花更多的精力了解业务流程,分析业务上下游之间的依赖关系,业务场景。这之中因为常常涉及跨部门,跨业务的拉通,所以2B产品前期的规划变得十分困难。研发周期也相对较长。

此外,2B产品主要是支撑业务,且可能仅涉及完整业务上的一个环节,甚至只是这个环节的服务产品。所以很难用清晰的数字量化产品的价值,投产比,提升效率,节省人力,降低成本变成了每一个2B产品PM每天挂在心里的高频词汇。

相对而言,使用者对产品的容忍成本高,能接受较高的学习成本。此外由于2B产品的使用门槛较高,往往需要使用者了解一定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术语。所以常常PM需要筹备使用手册、培训会议、甚至系列学习课程。除了同步产品使用方法之外。还有2个重要的意义:一个是拉通相关部门的不同团队的意见,对于间隙需要各方配合达成一致的共识。另一个是推广宣传产品,使得多方认可产品价值,愿意使用,并持续提供优化建议。

2B产品解决的是业务刚需,大的方向和目标其实是清晰和易见的。对于使用频率和用户粘性没有高的要求,以业务真实需要为准即可。因为客户的具体需求和公司流程的差异要求产品往往需要定制化,所以产品优先做成一个底层的基础产品模块,能根据业务需要,自由组合,有时一个业务非常庞大复杂,模块化的产品还有利于和其他企业、产品共建完整的生态,优势互补,共同出售。

2C产品

2C产品主要是面向用户个人,为终端用户提供娱乐、社交、工具之类的直接服务。用户是因为有真正喜欢/需要的主观意愿,切实解决了自己的痛点,符合日常使用的场景才会使用。比如“军装照”、“测颜值”等H5小游戏,用户就是个人。

对于2C产品而言,抓住人性,让任性挑剔的用户喜欢就是王道。因此2C PM 需要很强的同理心,花大量精力深入用户的使用场景,挖掘具有代表性用户群体的刚需高频痛点。

相对而言2C产品更加容易量化,日活月活,留存,新客数,ARPU等都是2C产品常用的指标。

用户对2C产品的容忍度就没有那么高了,在2C产品里使用2B里用户手册那一套根本行不通,在众多纷繁复杂的2C产品里,用户根本不会给你那么多耐心去理解,学习你的产品。一眼看不懂,学不会,甚至有一点看不爽,你就凉凉了。

四、总结

1、用户不同:2B、2C产品本质都是满足需求,只是一个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一个是满足个人用户的需求。

2、侧重点不同:2B重业务、重流程、重效率,业务痛点较明朗但价值难量化。2C重体验、重高频、重刚需,人性痛点难挖掘,但有较多指标可以追踪价值。

3、2B是长期服务,生命周期长,有很多定制化需求;2C一次性服务,生命周期短,需求统一。

4、易用性要求不同:2B客户对易用性要求低,2C对易用性要求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