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如何出版自己的第一本书?

北大中文系入学第一课就告诉学生们,中文系是不培养作家的。后来也有各界各式各样的学者出来赞成或是抨击。但是话说回来,莫言不都还上了作家培训班,声称对自己的创作有不少影响吗?所以我们不能否定,“传道授业解惑”对于文学写作者的帮助。

至于天赋不天赋的,这就要看个人了。但是“经验”对于有着文学梦想的广大青年男女而言,则是多多益善的。很多人问我是如何出版《当爱》的,于是今天就来给大家一探究竟。不管你是看了几本言情小说就想着也要来一本的,是看了本鸡汤就充满力量也想普度众生的,还是正儿八经想给人民留下点精神食粮的,今天就来手把手教你圆梦。


一本书是如何诞生的?

首先来看我自己写的《当世界已无法深爱》的整个诞生流程。

高三高考结束后开始构思

创作出样章

大一下学期签订图书出版合同

大一暑假交全稿,开始走出版流程

大二上学期6月正式出版上市

当然,你以为上市后,就意味着大功告成了吗?NONONO,接下来等着你的还有起码三个月的宣传期,前前后后加起来《当爱》这本书一共折腾了两年时间。

所以对于想出书的你来说,必须接受一本书的诞生是一个极其需要投入时间成本和耐心的事情。


2.出书要具备啥水平?

如果时间和耐心对于你来说是小菜一碟,那么接下来考验你能否出书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写!”

在如今极度市场化的图书出版业,衡量图书能否出版的一个很重要标准就是你写的能否卖出去,是否获得市场的欢迎。时下鸡汤文泛滥的原因,无疑就是市场需求,所以生产者(出版商和作者)便会大量生产。

所以你要写的东西必须要在逆境之中开出花,在市场大流之中寻找到自己的闪光之处。

毕竟写东西的人那么多,你必须写得好,写得独特,才会被看上。

关于“写”,作者特立独行的猫发文说过:

当你还不是个大腕儿的时候,你不能空口白牙的说:“我热爱写作,我准备写个XXXX的书,谁能帮我出版?”编辑决定出不出一本书,要看样稿和目录的,空口白牙没人搭理你,也没人会等着你追着你,这是真的。

说得很接地气有木有,的确,对于许多人来说,出书的第一步就是要俯下姿态。如果你对于自己的文字水平没有概念,可以试着去杂志投稿,去参加各式各样的文学比赛。当你对自己的水平有了一个概念后,再去衡量你的出书梦。

这里要分享的是,杂志投稿和参加文学比赛都是可以让你的写作水平事半功倍的事情。


3.选题内容很重要

接下来,当你觉得自己的文字水平拿得出手了,那么你就可以开始下一步了:

将自己的选题报给出版社编辑。

对于新人来说,这一步基本上是自己靠着“广撒网”的策略完成的,当然也存在着某种情况,就是有编辑主动找你,约稿出书。(嘻嘻,在你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如何找编辑?拿出你从人人网和微博上搜索八卦的本事好吗,网络信息如此发达,我不信你一个编辑都勾搭不上。杂志约稿函、搜索引擎、贴吧论坛、微博公众号啥的,搜起来。

啥叫选题捏,意思就是,不论你写啥,都要准备一些样章,字数大概3w起吧,具体的可以根据约稿函,或者与编辑商量。

关于如何搞出一份令编辑高潮迭起的选题,我们来看看作者曲玮玮是咋个说的。

与编辑完整地聊了自己的构想,他也帮我理清了思路。然后我用了一天时间,写了完整的图书选题案。包括——详细作者介绍,写作/活动大纲,市场受众分析,相似图书的同异性比较,前后期营销方案……总之就是所有让公司觉得“我人很靠谱”和“书会卖得好”的点都要写到。功利点讲,写选题案的过程,就是面向公司,告诉他们,“签了我,你们不会吃亏”。把选题方案和我之前发表过的几篇短篇小说,打包发给了编辑。后来他把信息整合一下,做成PPT,上报选题。两天之后他告诉我,选题通过了。

是不是很厉害,如果你能将自己的选题弄得精彩,将更容易获得编辑和出版商的认可,那么你的出书梦将更近一步。至于写什么内容,建议你去书店走一遭,你会发现许多你想写的都有人写了,所以想出别人没想到的梗或点,是你选题致胜的绝招。


4.有头有尾才是王道

实话实说,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经常会卡在选题这一关,所以如果你顺利通过选题,与出版公司签约后,接下来你就需要一心投入到创作中去了。

将剩下没有完成的部分完成,然后跟编辑无数次讨论,修改,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也就是所谓的“定稿”。那些接下来你的这些心血之作将会进入到“三审五校”“设计封面”等等一系列,你可以关心也可以不关心的出版流程中去。

出版流程的主要工作会由出版公司的人完成,你可以时不时跟编辑联络,询问进程或是说说自己的意见,比如封面、文案之类的。

挨过出版流程,申请下书号(不知道什么叫申请书号的自行百度),那么就可以静待你的书印刷上市了,这期间你的出版公司会开始针对你的书开展营销宣传,公司给出名的作者宣传营销费多,不出名的几乎为零,这是现状,所以自强不息的我们,这时就可以自己拼命地吆喝起来了。

等到书正式上市,接下来的三个月宣传期,绝对有你忙活的了。

但是到这一步的你,一定会喜悦多过疲惫,因为看着自己的作品变成铅字,集结成册的感觉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的。

因为那可是梦想实现的声音啊!


最后还是要唠叨几句,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一蹴而就的事情,实现梦想没有那么容易,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功利心,但提高文字水平,想出不一样新颖的故事,才是能让你的努力事半功倍的秘籍。

(*以上仅为个人经验分享,欢迎交流分享@王宇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次分享 主讲:弘丹、陈绿春 整理:圆惠 一、如何修...
    圆惠阅读 3,668评论 5 16
  • 筱筱大学毕业,和同校相恋四年的男友感情深厚。毕业后男友去往外地上班,筱筱却留在男友的城市工作,男友便把她托付给自己...
    月如悠尘阅读 655评论 0 6
  • 愉快的暑假生活即将开始,到学校接孩子的家长络绎不绝。我们的家长,无疑是天底下最勤劳、最有担当的。爸爸妈妈自不...
    萧凤凰阅读 235评论 0 0
  • 昨日和丰儿在星巴克闲聊,小伙子突然一本正经地问我:“舅舅,外婆说你17岁就开始工作了,你是没有考上大学吗?” 我一...
    b60a5d9db722阅读 26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