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改文章,如何出版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次分享

                   主讲:弘丹、陈绿春

                 整理:圆惠

一、如何修改文章,将写和修改分开来。

1、坐在书桌前写作时,不要对自己的文章有太大的期望。

2、写的过程,不要去评判自己的文章写得好不好。

3、写完之后,可以放1-2天,再修改。

鲁迅非常重视文章的修改。他在给叶紫的信中,告诉叶紫在文章写成之后,不急于拿出去,“搁它几天,然后再来复看,删去若干,改换几字”。在《答北斗杂志社问》中说:“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鲁迅又非常重视向大作家的手稿学习。

俄国作家契可夫曾说:“写得好的本领,就是删掉写得不好的地方的本领。”

如何修改文章

修改文章的五个方面:主题、观点、材料、结构、语言。

第一、刚写完文章,不要立马动手修改。

第二、主题是否明确?(一篇文章一个主题)

第三、所选材料是否能说明主题?(查阅资料或典故)

第四、 删除与主题无关的内容(突出重点)

第五、调整文字顺序,参考文章的逻辑框架。

第六、 想一个更吸引人的标题

第七、 以读者的角度再通读一遍全文。

第八、 朗读文章,检查一下错别字。

如果你才入门,我希望你至少要把自己的故事写过两稿:一稿关起门来写给自己,二稿开门写给读者。

第二稿=第一稿-10%。

文辞上的修改

1、的的不休

余光中:少用“的”字,是一位作家得救的起点。

的字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字对于文字的破坏力很强。

修改的时候,去掉不必要“的”字,更有节奏感。

2、避免重复

避免重复,最基本的要求。同一个短句,相近的短句,不要出现重复的字。最常见的问题是介词的重复。

同音互斥一句话里,同音用的太多,读起来拗口,同音互斥。

3、单双音偏废

文言是单音节居多。白话文是双音节词偏多。单音节和双音节交替使用。

转折的时候,经常用“但是”。有些时候,直接用“但”这个词就可以。或者用“然而”这个词。

优秀的写作者

1、以一种专业认真的眼光看待写作。写作跟任何技能一样需要长期地刻意练习。大家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写作的天赋。其实没有人是天生就会写的,有些人你看到其实写作能力很强,因为他也是经过了一个长时间的练习和锻炼,才形成了现在的技能和写作水平。许多人认为自己没有写作的天赋,但是说实话就是以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还真是拼不上天赋的层次,写作可以分成几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自己的想法清晰的表达出来。我觉得很多人都没有合格的达到这一个阶段,就像大家刚刚开始写的时候觉得自己想法很多,但你还做不到用文字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第二个阶段是你的文字可以传达人的价值观和理念,到了第二个阶段,你的文字就可以影响别人了,给读者带去一些收获和价值。第三个阶段到了大师级别的作品,到了这个阶段可以说是从艺术的角度来写。不能说一蹴而就,刚刚开始写作就达到大师级别的水平,我们先把第一个阶段成功的跨越过去,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思,再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进行,去提升,所以要以一种专业的角度看待写作。写作要练习的,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专家,在写作上有所建树的话也是需要一万小时的训练,至少你发表出来的文字要有一百万字以上。

2、对于写作的初步认识,许多刚刚入门的写作者仅仅依靠写作的天赋和兴趣创作,没有意识到写作训练和写作技巧的重要。许多有名的大作家一开始写作也找不到头绪,余华开始写作是在1980年,1993年余华开始用电脑写作,出版《活着》,在这10年内余华一直在写作。写作中要明确天赋和训练的同等重要性,训练的最主要目的是让写作者更加精准的表达。我们在写作时会经常遇到一个问题,我想要表达一个想法或者是一种情感,但总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表达,写作的训练就是让我们找到合适的词表达,所以写作也是需要一些词汇量的。

3、写作中需要注意文字的画面感,让你写出的文字血淋淋的呈现在读者的感觉中。

4、优秀的作品要真实的情感,情感是写作的基石,如果内心没有对事物精准的认知和感触,就算运用技巧也会让文字读起来干涩或者浮华。作家应该去体验自己作品中人物的生活,体验到人物情感世界的丰富多彩。

二、如何度过写作瓶颈期

1、不要否定自己

2、把写作当做练习,不停笔

3、降低写作期待

4、大量输入和充电

5、远离/忽视批评的声音

三、如何出版一本书

1、出书前需要考虑的

(1)写什么样的内容

关于文字水平的事情,说起来很难有一个度量标准,最终还是看内容写的到底是什么,影响力怎么样。参加我们这个群的同学一定是热爱写作的,是一直可以坚持写作的,那么想出书,就是好好问一下自己,我写作到底是为什么?写作内容是发自内心深处喜爱的,是坚持可以写下去的。出书也是一样,刚开始写作,你不知道你的长处在哪里,兴趣点在哪里,也不知道读者喜欢什么,这时候你可以各种尝试,可以写些专业类的文章,励志类的、职场类的、找到你喜欢的、擅长的,能够坚持的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真的热爱写作,那么写作本身就会带给你很多快乐,写作时就已经有了收获,出书只是一个副产品,是创作过程中和福利和惊喜。

(2)如何选择出版社

去当当、京东、亚马逊搜索一下你想出的图书的关键字,就可以看到排到最前面的书是哪些书,哪个出版社出的,排在第一页的书的出版社就是你最好的选择。排在前三位的就是最佳选择。如果某些排在特别靠前的图书,出版社的名字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很有可能是图书公司跟某些社合作出版的,那就是特别强大的出版公司,也可以考虑交给他们来出版你的书。你可以在书里找找是哪个图书公司的书,跟他们合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同一本书不同出版社会有不同要求这件事,事实是肯定的。其实不仅是出版社,即使是同一个出版社的不同编辑,对同一本书的认知也会有很大差别,拿给这个编辑可能会被拒绝,拿给另外一个编辑可能会给你出了,早期成名的那些作家早期都有过被拒稿的经验。

2、版权、稿费、坑

(1)版权问题

按照出版行业的一般规则,你写好一本书,交给出版社来出版,你拥有的就是著作权,除了著作权你还有图书的版权、改编权、整理权、汇编权等等。对于权利这个事情,一定要好好看清楚,有些权利如果你不想授权给出版社,要在合同的附加条款中说明。

(2)关于稿费

各个出版社会有很大的不同。稿费一般分一次性的,按自付支付的和版税支付三种。一次性支付的就是说好一个规定的数值,约好在输出后多少时间一次性支付。自付就是每千字给多少钱。版税制就是根据定价、印数、或者销售数根据约定好的百分比来支付稿费。公式一般就是定价乘以印数或者销售数乘以百分比。版税制是目前大多数出版社采取的方式。有按印量支付的,你印了多少就支付读者多少。还有按销售量支付的,就是书销售了多少就支付作者多少稿费。这个销售量通常也不是实际在书店和网店的销售量,出版社库房发出去的图书就算是销售量了。

(3)最有可能的坑

关于稿费,你有可能会遇上一些坑,比如印数,有些出版社的版权页上是不写印数的,所以你实际上并不知道印刷了多少,那就要看出版社是不是按真实数值跟你结算了。如果你想在某个社出版图书,可以先买一本他们社的出版图书,翻看一下版权页。有的书版权页在前面,有的书版权页在后面,上面有CIP字样,有内容简介,版税相关信息,相当一部分其实是没有写印数的,那就要小心一些,问清楚这个问题。还有就是销售量是在版权页上写了印数,一般的版税也是按销售量来结算的。销售量是出版社才知道的,你是没有办法查的,一般比较正规的出版社,策划编辑也会定期跟你报告一下,但是如何碰到不太正规的出版社,那就没有办法了,有的出版社因为制度问题,可能编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销售了多少,就更没有办法帮你查了。最可能的坑,如果跟你出版的不是出版社或者大的图书公司,而是不太正规的图书公司、图书工作室,那你就要更加小心一些了,他们根本就没有合同,或者合同很不完善,一切都是口头上的承诺,没有什么法律效应,这才有可能是你碰上的最大的一个坑。最好是问清楚了,如何结算稿费,最好是能签一份书面协议,因为他们一般会让你签一份授权书,让它作为合法代表人来处理一切事物,所以跟出版社签合同领取稿费的并不是你,如果不在你们的协议里写清楚如何进行稿费的给付,可能最终你什么也拿不到。即使你去找出版社,因为签合同的不是你,你又签了授权书,出版社也没有办法帮你。

3、选题策划

(1)选题背景

(2)作者介绍

(3)内容简介

(4)图书特色

(5)同类书对比

(6)目录

比如《活着》作者余华介绍:1960年4月3日生于浙江杭州,1983年开始写作,已经完成长篇小说4部,中短篇小说集6部,随笔集3部,其作品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在近三十个国家出版。

又比如《顾客行为心理学》内容简介:刁难的顾客,对很多销售而言就像无解的数学题。但顾客毕竟不是数学题,而且始终遵循“存在即合理”的原则。所以,正面强攻不成,销售员就要学会从顾客的行为心理入手,采取迂回进攻的策略。

4、编辑约稿

编辑最喜欢的一类作者:(1)在相关领域工作多年;(2)对相关技术有自己的看法和认识;(3)有一些原则的文章或帖子;(4)喜欢跟大家交流;(5)有一定的写作功底。

比如《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图书特色:日本深受欢迎的人际沟通课程,世界知名企业员工指定培训教材!7个突破口+8个技巧,措辞小改变,人生大转变!

Python国内外同类图书:

Python基础教程(第2版-修订版)/人邮社/2014年6月/经典入门佳作经典教程修订版。

Python自动化运维/机业社/2014年11月/腾讯高级系统工程师10年亮剑。

Python项目开发实战/清华社/2015年10月/通过实际项目增强你的Python技能

编辑约稿:

(1)出版社会争抢的作者

(2)编辑最喜欢的一类作者

(3)互联网上的新兴作者

5、热门领域、热门作者

(1)传统文学和小说

(2)网络文学

(3)我在的清华社

学完了写作对我有什么帮助呢?

1、一方面可以提升对自我的觉察力。

2、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心,我觉得写作是通往内心的一条捷径,或者是通住内心的一条道路。

3、在这个时代其实写作也有很多变现的一个方式,你可以在公众平台上发表你的文章,你也可以开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会有打赏,广告分层的收入。等以后你的文章写得很好的时候,你也可以出书。

最后至少我们会花很多时间来阅读,大家有时候读完一本书没有什么收获,很快就忘记了。你可以用写作的方式,每读完一本书,可以写一篇读后感、读书笔记或者是书评,然后把书的知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阅读一本书是一种输入,如果你不去输出,并不能感受到对于这本书消化了多少,输入到底掌握了多少。输出是一种检验的方式。希望大家收到“深阅读”这本书之后都能够写一篇书评,发布在简书和豆瓣。如果你还没有豆瓣的帐号,你可以去注册一个。后续会评选一些优秀的文章发布在“笔耕不辍”的公众号或者是“轻松读书”的公众号。也是可以作为大家可以展示个人品牌的一个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