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被关在家门外后……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8月17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167篇。


大约下午五点,接到熟悉的快递小哥的电话:“殷老师,你订的书到了学校北门。”

开心的答应着马上去取。想起这次是六百多元的书,无疑又是一大箱子。所以,急需要帮手。

读大学的外甥女三点钟就在房间里午睡。只有在听故事的雅贝贝可以同行。于是,热情呼唤这小姑娘跟我去取书。

可小姑娘听牛听听里的《海底小纵队》正兴致盎然呢,全然不理会我。

威逼无效,只有利诱,而且是拿她最青睐的东西来引诱:“妈妈给你买了你最喜欢的《海底小纵队》的第二辑全套呢。”

这个办法真是灵丹妙药。小姑娘立马屁颠屁颠跟着我出门了。

可是,太兴奋了,似乎忘记带钥匙了。

小姑娘安慰我说:“没事,兰姐姐在家睡觉呢。”

我觉得有道理,于是,放心出门了。

取到书,我急急忙忙往家里飞奔,希望能让外甥女醒来给我们开门。

可是,任凭我们使劲捶门,高声呼喊,里面毫无动静。

于是,我们的书只能放在家门口的过道里。

我突然意识到,问题似乎有点严重:这19岁的姑娘昨天刚从外面旅游回来,说是坐了一个通宵的火车,几乎一夜没睡。这下子,可能不是那么容易醒的。

可雅贝贝着急忙慌的想看她的《海底小纵队》呢。

于是,我们敲开隔壁房间的门,向他们借了一把剪刀,把装书的箱子划开。娃迫不及待寻找她的《海底小纵队》,娘则不疾不徐一本本翻阅着这些来到我们家的新客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百多元,其实可以买到好多书了。而且,每一本都是放在购物车一段时间的精品,它们是我们家的贵客,看见他们,就如老友归来,相逢的喜悦让娘儿俩浑然忘记我们被关在门外的尴尬局面。

正是孔老夫子说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份收获新知的喜悦足以抵挡住母女关在门外的无奈。毕竟,长沙这个时候,还是极端闷热的。不一会儿,我们便汗流浃背。

隔壁的奶奶和阿姨一次次热情的招呼孩子:“雅贝贝,到我们家来看电视吧!”

雅贝贝头也不回,坚决拒绝:“不呢,我要看书。”

娘儿俩就在过道里看了一个多小时。期间,我们会轮流敲门,试图唤醒家里的那只睡虫。

可是,过道里慢慢看不清了,家里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雅贝贝倒是兴致勃勃一本本翻着她的书:《千奇百怪的鸟世界》,对于一个动物迷来说,正对胃口;歪歪兔系列,家里已有上百本了,这次新添的,依然让她不忍释卷。

当然,最吸引她的,还是她的《海底小纵队》。她在寻找她最喜欢的“忽母忽母鲁库鲁库阿噗阿”,即使小脸上汗珠滚落,她亦不在乎。当她终于找到了,她高声大叫起来:“妈妈,快来看啊,我找到了忽母忽母鲁库鲁库阿噗阿了!”

那架势,就好像她跟她最亲密的日夜念叨的朋友玥玥、乐乐久别重逢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人终究不能仅仅靠精神食粮活着。吃喝拉撒睡这些物质需求始终是根基呢。

快七点了,雅贝贝告诉我,她的小肚子抗议了。

再次捶门无效后,我们把书搬到邻居家,各自带了一本书后就决定去食堂吃饭。

吃完饭回来,继续跑到楼底下喊门,又想起把牛听听开到最大的音量,希望这样能吵醒酣睡的大姑娘。

还是无效。

于是,娘儿俩在路灯下学起英语来。可是,娃说,有蚊子跟她亲吻。

于是,我转向雅贝:“雅,你知道,我们平日里总是说,遇见一件事情至少有几种解决办法?”

娃不假思索:“至少有三种方法呀,这个你都说了一万次了。”

我笑笑:“妈妈知道。那么今天我们碰见了这件不能进家门的事情,除了喊门,我们还有别的解决办法吗?”

雅很严肃很认真的开始思考:“妈妈,要不,我们去飞妈妈和乐乐妹妹家里睡吧?”

“我们刚从飞妈妈家回来,而且飞妈妈家可是很远哦。”我表达着我的观点。

“那,我们去宾馆吧?”雅贝贝又想出一个好办法。

我也在努力想办法呢。突然灵机一动,何不去办公室呢?

可是,办公室的钥匙也被锁在家里了呀。咋么办?

有了,找同事!

现在是暑假呢,同事一般不在学校的。

可是,总要试试啊!

电话一打,运气真好,同事在学校练车,晚上没有回家。

于是,我们得以顺利进入办公室。

娃开心得跳起来。办公室有空调,有很多好书,有沙发床,真是个不错的休息地儿。

给贪睡的外甥女发了信息,要她一醒来就跟我联系,我们好回家。

十点钟了,娃忍不住要睡觉了。我开始跟她进行今天被关在门外这件事情的总结工作。

我开头:“雅,今天这件事,其实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很可能在我们以后的生活中,还会碰见比这更严重更有挫折感的事情,甚至是大风大浪。”

“妈妈,可我觉得这也算大事了。”雅不同意我的看法。

我跟她解释,随着你越来越长大,你有可能碰到比这个大很多的事件,比如,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你的爱人或者孩子远离你,你失业了,或者,爸爸妈妈有一天生大病需要你照顾,甚至离开这个世界离开你,而你却毫无办法!那时,你会体会到天崩地裂的感觉,你的心会钻心的疼痛,有时甚至会觉得活不下去……

这时,你会怎么办?

雅沉默,她在思考。

我缓缓说:“今天这件事,一开始,我们只知道喊门,只使用了这一个解决办法。结果证明,这个办法行不通。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的思维是不正确的,因为,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很多解决办法的。”

雅立即接过去:“是的,妈妈,当我们另外寻找办法时,我们现在就舒舒服服了。”

我亲亲她,表示赞许:“嗯,雅贝子是有灵性的姑娘,总是一点就通,善于思考。”

雅的情绪正好,我进一步总结:“不管以后发生任何事,都要记得,所有事情不会只有一种解决办法的,一定有很多办法可以找出来的。”

雅点头。

我跟她分享了我的咨询案例:**姐姐被自己喜欢的人抛弃了,她觉得天塌下来了,只想自杀。

我轻声问:“你觉得这个姐姐的想法错在哪里雅?”

雅:“她忘记了,任何一件事情,至少有三种以上的解决办法。”

我再问:“真不错。那如果是你,你怎么办呢?”

雅:“如果玥玥不想跟我玩了,我就去找玲玲姐姐或乐乐妹妹玩,不就行了吗?”

我:“这想法不错,可以去找新朋友来代替。还有别的办法吗?”

雅:“或者,我回家找妈妈给我读书,我的心情就好了。”

我噗嗤笑出了声:“嗯,这个主意不错。不管你到哪里,妈妈始终在这里,永远爱你,所以你遇见任何事,都可以跟妈妈说说,跟妈妈一起面对。”

我继续:“今天的事情,除了这个方面,还有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雅:让我想想。

过一会儿,摇头。

我说:“今天我们被关在门外,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惊慌失措。因为我们有书读,有那么多的书伙伴陪伴着我们。”

雅:“书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是的,书这个朋友,跟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截然不同。它在任何时候都会对我们不离不弃,英国有一个著名的作家叫做毛姆,他就说,书是人们的避风港和避难所。所以,我们要学会跟书做朋友,要养成走到哪里都要带着一本书走的习惯,这样,我们所有的时间就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

“如果我们今天没有书本,我们就在外面白白浪费五个小时。”

“五个小时,多么宝贵啊!浪费太可惜了。”

雅又大声说:“我知道,妈妈,每个人都只能活一百岁,所以要珍惜时间。”

我点头:“嗯,我们的生命是由时间组成的。你浪费了一点就少了一点。”

娃:“妈妈,我早就知道这个了,我到哪里都会带着我的书朋友的。”

“你真是个好学的小姑娘”。我由衷的开心!

至此,娘儿俩被关在家门外的事件,算是进行了完美的理论总结。孩子的心理素质得以强盛,思维方式得以扩展,进一步明白了时间的珍贵,懂得了发散性思维而不是遇见事情就钻牛角尖。

我曾经在不同的场合,只要一有机会,几乎就会给娃洗脑: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很多种解决办法。

如果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就涉及到世界观的问题:世界究竟是单一的还是丰富的?

表面看来,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

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的。

这许多年的心理咨询,碰见多少因为失恋想自杀的青年男女,尤其是女性。

如果他们从小就由父母告知,任何事情,都会有很多解决方式,即使是失恋这样的事件!自杀只是一种解决方式,而且是最无效的解决方式,还有很多解决方式可以采用。

比如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被迫离婚后,事业有成,爱情亦有了归宿;张学良的原配在他和赵四小姐同居后,一个人独往美国治疗乳腺癌,没有爱情和婚姻的她,却成为炒股高手,为张学良挣下巨额家业!

这就是,世间事,从来都是丰富多彩而非“自古黄山一条道”!

每次有在我面前进行婚姻咨询的女性,为那个背叛婚姻的丈夫痛哭流涕,说离开对方就无法活下去。我都会冷静的跟他们谈起这些案例:人生何其丰富多彩,失去一个不爱你的男人,绝不是失去全世界!更何况,这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无数种生活方式,任你选择,何苦让那些条条框框,让自己作茧自缚?

而对那个没有考上公务员,觉得人生从此完蛋的公安专业男生,我会笑着请他思考,人生有事业,爱情,亲情,就算你失了事业,还有爱情和亲情,何况,做公务员,只不过是几千上万种职业中的一种而已!

对那个坐在我咨询室的30多岁民警,愁眉苦脸于自己警察这个职业乃父母指定而非心中真爱,但觉得自己除了这个,似乎什么都不会做的,因而一直在苦苦挣扎。我会跟他分析,我跟女儿分享过无数次的话题:世界是丰富而非单一的。

所以,从一件件的小事情,我要告诉孩子这些深刻的哲学道理。

这样,若上苍慈悲,赐她风调雨顺春风得意心想事成固然万幸。而若命运给予她的,是惊涛骇浪,甚至让她失恋失业失婚,因着这样的思维方式,她将不甘沉沦,不会以她一颗玻璃心让我无尽担忧,她会寻找更多更好更积极的解决办法,她会笑对风浪,稳坐钓鱼台,一如我给她取的名字——无论生活给予她什么,她都宁静优雅过一生!

因为,那个思想,那个人生任何事情都会有无数种解决方案的想法,会在她头脑里扎了根,开出花,结出果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31评论 0 1
  • “用户故事”(User story)是敏捷开发中产品需求方面一个重要实践方法,每一个参与敏捷开发的成员都需要了解、...
    凌宇哥聊敏捷创新阅读 794评论 0 2
  • 那一个夏天 前任放开了她的手 她痛哭流涕 却最终无济于事 因为他真的不再爱她 她不再相信爱情 同一年的冬天 有一个...
    小白柳阅读 349评论 14 4
  • 01月09日0:00,张小龙带领团队如期发布微信小程序,今天一天看到小程序的各类评论铺天盖地。 那么什么是微信小程...
    李敬江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