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我叫了顿外卖,就成了人渣?

-1-

前几天深圳受台风的影响,大部分地区都下起了暴雨,计划去欢乐谷耍一圈的行程也跟着泡汤,只能呆在酒店。

到了饭点,外面还在下雨,缺乏预防台风的经验,头一天晚上忘了买零食备用,没办法只能叫外卖。

因为下雨天的原因,配送费翻了一倍,起送价也高出不少,但好在商家愿意接单,可以吃上一顿热乎饭。

我发了条朋友圈调侃,出来旅游还只能吃外卖。

谁知道竟收到一条充满了怒气的评论:“人渣!现在深圳暴雨,你还叫外卖,亏我喜欢你写的文章,取关。”

又好气又好笑,我叫了一顿外卖就成了某些人眼里的人渣。

我想怼回去,又觉得没必要。

-2-

前几个月,朋友圈被一外卖小哥刷屏,原因是他送餐迟到1个半小时被顾客训斥,怒气正盛的顾客直接将饭菜扔到一边。

视频中的外卖小哥穿着浑身湿透的衣服,拿起外卖包一步一步地消失在监控里,多了一分落寞、无助。

这看起来真的很让人心疼,我也承认,恶劣天气送外卖更加不容易。

那天小哥把餐送来时,穿着的雨衣,还在不停地滴水,我顺手递去一张纸巾,说了句辛苦。

很小的时候,家里也开过一段时间夜市。

夏天的雨总是说来就来,河边的风更大,有一次刮大风,不少塑胶凳子直接被吹到了河里,我就拿着一根树枝在暴雨里去勾那些还没漂远的凳子。

那份心酸,现在想想都挺难受。

但比起害怕下雨,更让我们一家担心的是,因为下雨,全家一天的收入也就基本为0。

现在想想,那时候,要是能有外卖,该有多好!

至少,暴雨天,我家不用再担心提前准备的食材过了夜就不新鲜,至少下雨天,我家还能有点收入。


-3-

关于恶劣天气应不应该叫外卖的讨论,《奇葩说》曾展开过一场辩论。

正反双方各说各有理,

支持应该叫外卖的一方更多从市场规律的角度出发,

支持不应该叫外卖的一方则从人道主义出发。

我个人认为辩论最终的结果不重要,理性剖析每一方的核心观点才是关键。

我曾真实地接触过2名外卖小哥。

一位是大一老乡聚会上认识的学长L,大四的时候,L学长自己创业,在校园外租了一间房,招了一名厨师。

为了节省成本,他家没有用平台指定的外卖服务,闲时自己打下手送外卖,忙的时候就招上几个兼职。

去年郑州遭遇暴雪,整个学校成了溜冰场,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学长更新了一张自己送外卖的照片。

“这么大的雪我都不好意思定外卖,没想到你们还在送。”

大概过了饭点,学长回复说:“有啥不好意思,我就指望这天气能多挣点呢,赶紧订,人多还有优惠。”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善意其实对他们是一种伤害,未经换位思考的行善有时候甚至比暴行更加残酷。

-4-

另一位是参加过我课程培训的阿成,他送外卖算是兼职,白天正常上班,到了晚上就赚点外快。

因为认识比较久,我特意向他问了一些关于平台机制的问题。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外卖小哥的人身安全性该如何来保障?

因为恶劣天气送外卖,增加了外卖小哥送餐的风险,也就是说不送风险就为0。

那么问题来了,外卖小哥是否有决定接单的权利?

答案是肯定的,这个自由外卖员是有的,也就是说,下雨天,他们可以选择不接单!

(不过确实存在一些缺陷,外卖小哥一旦选择接单, 有一些单子会是系统自动派送的,这个他们没有选择权。)

极端天气下,根本就不是你叫不叫外卖的问题,整个城市都会启动紧急预防措施,就比如深圳规定,台风红色预警的时候,要求全市停业,停工停课。

那时候,你定外卖都没人给你送。

所以,我们所说的极端天气只是相对于晴天,风险指数有多增加而已,但不至于逢送必伤!

任何行业都有风险,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害怕摔跤,而拒绝走路。


-5-

第二点就是关于奖惩机制的问题。

跟学长的观点一样,阿成也认为下雨天对他们而言是种机会。

从他个人的派送情况看,下雨天单子多,而且单价更高,1天的收入能赶得上日常的2天。

所以,他们个人还是非常乐意下雨天接单,狂风暴雨天气,他们自己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收工。

经常订餐的你一定会注意到各大送餐平台提供的预计送达时间,而这个就是考核外卖小哥配送是否及时的重要指标。

迟到就会罚款,如果用户再投诉,一单外快不但没赚钱甚至会倒贴不少。

不过也别过度担心,听阿成说,他们也有一套相对应的解决方法。

当快到派送时间还没送达时,他们会提前给客户打一个电话,请求延长一点送餐时间,并给出一个大概的送达时间,然后点击送达确保不会被系统扣款。

通常情况下,对方都能理解。

-6-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不仅仅是外卖小哥,多少人工作打拼不就是为了养家糊口。

谁不想舒舒服服躺家里就有花不完的钱,谁不想每天马尔代夫、巴厘岛的潇洒、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有人需要通过恶劣天气来换取一份养家糊口的盘缠。

希望我们不要过度“行善”,从而剥夺了他们谋生的最后一条通道。

每一个行业都不容易,外卖小哥辛苦,建筑工人辛苦,的哥辛苦,乘风破浪去深海捕鱼的渔民也辛苦,就算坐在办公室,夜夜加班的脑力劳动者又何尝不辛苦。

但,生活在这个社会里,我们必须承认契约精神的存在,促进整个社会向前发展的不是情绪,而是理性思考下的法律制度。

作为一名消费者,花费金钱购买一款产品,我们就有权利享受到相应的服务。

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如果你觉得自己的价值被低估,那你可以选择不接受,换取一个自己觉得合理的工作,又或是提高条件(餐厅设置最低配送费,平台提高外卖配送费等等)都可以。

但如果你加入整个市场交易,就应该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

-7-

最后,还是回到外卖小哥人身安全的核心问题上。

首先,就像我刚才说的,外卖小哥拥有是否接单的权利。

如果他们觉得当时的恶劣天气对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他们是有权利拒绝的。

第二,为了真正保障外卖小哥的安全,需要更合理的法律制度推出。

平台商完善相应奖惩机制,下雨天自动延长送达时间,降低小哥因此被投诉的概率。

加强外卖小哥安全意识的培养,给外卖小哥投一份基本的人生安全险等等。

最后,说句公道话,就算不是恶劣天气,外卖小哥骑个电瓶车在路上穿梭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外卖小哥闯红灯、逆行,可能很多人会说都是因为客户催的急,平台压榨等等。

但,阿酒认为,任何时候,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都不应该被“我弱我有理”的逻辑所颠覆!

违法交通规则损害的绝不仅是个人的利益,更是把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视为儿戏。


我是用时间酿酒

简书签约作者,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联系经纪人:宇宙甜心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