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不一样又怎样:这部豆瓣评分仅5.1的电影,却看哭了我

前几天看了《跳舞吧!大象》。

因为评分很低,起初并没有特别感兴趣。但是作为一个舞蹈爱好者,因为它讲的是跳舞的故事,而且也有专业舞者参与其中,便本着好奇心一探究竟。

▲《跳舞吧!大象》


确实,电影本身有很多问题,比如剧情俗套、转折生硬、硬熬鸡汤、贩卖梦想、消费胖子等…

但是,观影过程中还是有那么几个点戳中了我,让我鼻子发酸。

影视作品,是对生活的提炼和艺术化处理。尽管这部电影的处理并不十分理想,但我们依然可以从中看见生活,获得某种启发和共鸣。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被作品打动,从来都不仅仅是因为作品自身,而是因为从中看到了自己。

所以,这里不讨论和评价电影本身,只想说说这些点。

🐘01  “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直到大学毕业前,我几乎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想要做什么。我只是,顺利地学习、升学、工作。偶尔尝试一下似乎有点感兴趣的东西,也只限于浅尝辄止。

当初入工作的新鲜感和经济上不再依赖父母的快乐渐渐化为了平淡,日复一日的枯燥,时时让我觉得空虚、乏味和沉闷。渐渐感觉自己的活力和灵气都快要磨没了,就像一株植物在一天天地“枯萎”。

我感受到心里有一股劲儿,像茶壶里煮的饺子,倒不出来,憋得难受。

我不甘心。

然而。

虽然偶尔有爆发,跟随自己的心,做一次当下最想做的事,但总体上还是在战战兢兢地、一点点地试探着改变的可能性。毕竟,“脚踏实地”才是亘古不变的生存法则。

我羡慕电影中的黎春夏,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可以像傻子一样,不顾一切地追寻。没有犹豫,没有迟疑,不问后果。

当闺蜜芊芊质问她:“你现在应该做的是那些成年人做的事情,减肥相亲挣钱买房,你听明白了吗?”

她说:“这十几年我躺着的时候,总感觉有人在我耳边絮叨,说,北舞附中还没考上呢,咱们那支舞还没跳呢。就是这些话让我醒来的。”

▲黎春夏和姐妹们


在疲惫忙碌、一地鸡毛的生活里,依然愿意相信自己,去争取一次。

没错,这是傻,但是许多人连这种傻的勇气都没有,而是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而这,并不比她高尚。

想起《月亮与六便士》 中的银行家查尔斯,为了追求内心隐秘的绘画梦想,放弃一切去追寻,直到生命的终结。

▲《月亮与六便士》


于他们而言,有些东西,是精神支柱一般的存在。若精神饥饿,纵然物质优渥,也依旧是贫瘠的一生。

前段时间看了关于街舞舞者的纪录片,了解到了街舞精神。对他们来说,跳舞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跳舞。

在一次街舞比赛中,舞者阿K因为跳舞时过度卖力,体力不支,在后台晕倒。

我很欣赏他们有这样一种值得付出所有、奋力一搏的“信仰”。

不只是宗教才有信仰,我们内心的渴望、想要到达的彼岸,就是信仰。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一点儿念想地活着,岂不是很无趣?

🐘02  “生而为人无罪,你不需要抱歉。

电影中的皮老师是一个小众文化爱好者,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娘炮”,就连父亲也一直不理解他。

身为一个落魄的舞蹈老师,他每次回家,都要换上西装,戴上工牌,假装是个“正经的上班族”。

一次,妈妈对他说:“你这身衣服啊,是在瞒我们,还是瞒你自个儿呢?”

电影的尾声,他穿上带着翅膀的演出服、戴上“王冠”来到父亲面前,虽然父亲情绪失控将“王冠”打落,他依然戴上。那一刻,他走出来了,也终于和父亲达成了和解。

▲皮老师和父亲


无独有偶。台湾的“玫瑰少年”叶永志,因为长相清秀,遭到同学霸凌。一次,叶永志为了去厕所,在他最爱的音乐课上提早五分钟下课,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让人心痛不已。

作为社会性动物,我们大多活在别人的评价和社会的条条框框中。

然而,这个社会对少数群体并不友好。如果你恰好是那个少数派,你很可能会受到各种排挤甚至打击。我们都害怕变成少数派,同时,却又在排挤着少数派。

世界的复杂性和生物的多样性,注定了会有多数和少数。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在某个时刻成为某种少数。但是,即便身为少数,和别人不一样,也并没有任何错。

所以,请对这个世界、对和你不一样的人多一些包容和尊重吧!

🐘03 大象也能跳舞。

这部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我们这些被生活揍趴下的人,一辈子一定会有赢一次的权利,你要为那一次,拼尽全力啊。”

我认为,这个赢一次的权利,并不是一定是最终赢得成功、实现理想,而是一种奋力向上的劲儿,一种老子拼尽全力了,所以没有遗憾的气魄。

电影的结局挺好,并没有胖女孩变瘦变美的逆袭,也没有四人团结振作一路过关斩将,更没有赢得冠军成功出道。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谢幕词我很喜欢——“献给所有笨拙而沉重地活着的人们。”

尽管身体沉重笨拙,但谁说大象不可以翩翩起舞?尽管一身重担,我们也依然可以努力活得漂亮。

- End -

「本文由 @粥粥Laraine 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