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唐·杜甫

纨袴不饿死,儒冠多误身。

丈人试静听,贱子请具陈:

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

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

自谓颇挺出,立登要路津。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

此意竟萧条,行歌非隐沦。

骑驴十三载,旅食京华春。

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

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主上顷见征,歘然欲求伸。

青冥却垂翅,蹭蹬无纵鳞。

甚愧丈人厚,甚知丈人真。

每于百僚上,猥诵佳句新。

窃效贡公喜,难甘原宪贫。

焉能心怏怏? 只是走踆踆.

今欲东入海,即将西去秦。

尚怜终南山,回首清渭滨。

常拟报一饭,况怀辞大臣。

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


这首诗是长点,但其中“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


以前没读过全诗,以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必定是劝学诗,鼓励人“要读书破万卷,才能下笔如有神。”没曾想说的是“早年我读书破万卷,现在终于能下笔如有神。”


合着老爷子是自己夸自己的。


但吹牛逼得也有吹牛逼的底气。随随便便一首社交诗都能反映出诗人神一般的功力。


杜甫高考没考上,说起来挺打击人的:他碰上大唐最坏的宰相——李林甫。


公元747年,唐玄宗下诏天下有一技之长的人入京赴试,李林甫命尚书省试,结果是,一个也没录取。宰相李林甫拿着这份录取结果,跑去找玄宗皇帝:“陛下,大喜呀!一个都没录取,这说明什么?说明野无余贤呀!您瞧,咱们选拔人才的组织工作搞得多好。”


玄宗皇帝正在跟他的解语花“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呢,哪有心思管这个?


“是吗?好啊!”他心不在焉的挥了挥手。


李林甫是历史上有名的“心机婊”。这是他的小心机,怕录取这些不懂事的读书人来,会抨击自己,添乱。

很悲催的是,杜甫刚好参加了那一年的高考。

那时候的高考是很残酷的,没有调剂,你本科没考上想调剂蓝翔,做梦吧!乖乖回去补习吧!

下次再考?没有下次了。没多久,“安史之乱”爆发。

终其一生,杜甫也没考上进士,生活蹭蹬,颠沛流离,穷困潦倒。

这首诗作于公元748年,杜甫这时没考上,困守长安,心情很不爽,想离京出游,于是就写了这首诗向韦济告别。

在杜甫写下的求人援引的诗篇中,要数这一首是最好的了。

这类社交性的诗,带有明显的求人的企图。常人写来,不是曲意讨好对方,就是有意贬低自己,容易露出寒酸相。

但杜甫在这首诗中却能做到不卑不亢,直抒胸臆,吐出长期郁积下来的悲愤不平。这是他的过人之处。

开端的“纨袴不饿死,儒冠多误身”,把诗人强烈的不平之鸣,像江河决口那样突然喷发出来,真有劈空而起,锐不可当之势。

接下去诗人对韦济坦露胸怀时,紧紧抓住自己在追求“儒冠”事业中今昔截然不同的苦乐变化,再一次运用对比,以浓彩重墨抒写了自己少年得意蒙荣、眼下误身受辱的无穷感慨。诗人足足用了二十四句,真是大起大落,淋漓尽致。

从“甚愧丈人厚”到诗的终篇,诗人写自己由盼转愤、欲去不忍、一步三回头的矛盾心理,真是曲折尽情,丝丝入扣。

“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这个结尾是从百转千回中逼出来的,宛若奇峰突起,末势愈壮。它将诗人高洁的情操、宽广的胸怀、刚强的性格,表现得辞气喷薄,跃然纸上。

诗人经受着尘世的磨炼,没有向严酷的不合理现实屈服,显示出一种碧海展翅的冲击力,从而把全诗的思想性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

全诗不仅成功地运用了对比和顿挫曲折的笔法,而且语言质朴中见锤炼,含蕴深广。既有整齐对衬之美,又有纵横飞动之妙。

“诗圣”诗艺之精湛,内功之深厚,在诗歌武林中如扫地僧一般神的存在。

“李杜文章在,光芒万丈长。”!牛皮不是吹出来的,从这首社交诗中可窥一二。

------END------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

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

迂夫子读诗词yufuzids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