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一百一十四个好汉,我有多少老师?

转眼间,这一期就要结束了。这个114人的写作群里藏龙卧虎,有的点击量并不高的作者,写出的文章也是挺好看的,只不过作为成年人,整天都有一堆事,所以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仔细看每个人的文章。

群里面的文章,给我的感觉完全就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就像一位荆钗布裙的乡野女子,一颦一笑,浑然天成,自有一番质朴生动的风情。

草木有心

8.28日主题:如何诗意的生活?群友小雨吃货写《她叫王漂亮》,见字如面,一个爽朗活泼的女子嘻嘻哈哈的向我走来。种花儿,养娃儿,娃娃不爱吃她做的饭,专门拔她种的花儿,配上自拍却很精致的图片,语言朴素却妙趣横生,把普通的生活过的诗意,长得不是很漂亮,活的却漂亮,这才是真本事。

9.5日主题:挫折。余心乐写:挫折,是一场升级打怪的修行。年少时挫折是不共戴天的仇敌,从前抱着要避开挫折,消灭一切拦路虎的心态。后来,随着年岁洗礼,生出一种与挫折共生的觉悟。这样的话语有营养有深度,与我心有戚戚焉,庆幸与这样的文字相遇。

天驹的文章尤其率性自然,像一幅幅山水田园画。他的笔下萤光点点,是小婴灵在找妈妈;红樱飘香,笛声深处为谁绽放;炊烟袅袅,山路幽幽,心若清净则世界清净,世外桃源就在心中。他有出世者的超脱飘逸,又有入世者的积极乐观,嗯,有点像洪七公。

贾萧遥、孱雕和你可以更美丽是我刚加到这个群里面关注到的。萧遥写得很用心,这是听歌曲《蓝莲花》那一段的描写:‘“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几个字刚刚响起,自己就被一种淡泊、高远的气息击中,恍惚间就像漫步在敕勒川的苍穹,阴山下的草原,无牵无挂,无忧无虑。”,好的文字就是说到大家的心坎上,就好像捅破了一张感觉的窗户纸,大家都"噢,对,就是这样",进而引起共鸣。后面两位才女的文字清新优美,娓娓道来。一篇《新娘》,一篇《七里溪的小姑娘》让我念念不忘,至今还有小姑娘"来了,来了"清脆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 这两篇是8月23日写爱情故事的主题下写的, 然后也让我体会到在这个群里面写作的好处:同样的主题,一百多个人,每个人的思维角度都不一样,就产生了一百多种写法,一个主题词"爱情",有人写散文展望爱情,有人写议论文,有人想起了初恋,有人总结自己的婚姻,有人写爷爷奶奶的爱情……

和学生时代的作文不同,不用担心跑题,凭你千马行空,任意驰骋,跑得越远越有趣,同样的主题词,每个人的阅历不同,触发的联想就不同,春花秋月,各有千秋,感觉就像大观园里面众姐妹作诗一样,这就是在群里面写作的乐趣。有时候我写出来的,表面看起来,好像和主题没有一点关系,但是完全是看到主题词之后脑子里面联象出来的,比如看到"心情宁静的时刻"这个主题,我就觉得那天晚上军训刚刚结束,我的心情平和宁静,就写了"军训结束,致孩子们的一封信”。

因为是随笔,好多人都是随性而写,将将写够500字就不写了, 不过从中总是可以找到一些闪光的思维碎片。比如:一个群友写:每天的日子就像刚从一个麻袋爬出,然后再爬进另外一个麻袋,还有宝儿写的:内心的戏演了100集从没公映,用文字写出来,从中看见了那条曲折且莫名其妙的心路。

还有我们"六人行”小群里面,芝士尾巴的文字充满了机械的理性,比喻兼具客观和生动形象,有点像王小波、鲁迅的感觉。老马一枚和我互相关注,有时发布后没多久就看见他的评论,心里暖暖的,写起来也更有动力。

最后,谢谢热心的二美姐,给我们推荐了好多优秀的课程,秒回我们的问题,记得构思那篇文章:20年寒窗,你把学习当做事业了吗?题目想好了却缺乏素材,都想放弃了,受了二美姐的鼓动,决定不管怎么样先写出来再说,最后写出来还被简书好几个专题收录。这大概就是行动,动着动着,你就行啦!

睛日里,几只鸽子自在的啄食,剑麻铃铛一样的花开的正好,灯笼树碎碎的小黄花温柔的铺了一地。这一期虽然要结束了,写作却才刚开始,加油吧!好汉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凉凉的风 凉凉的夜晚 独自走在喧闹的街道 久违的感觉 旋转起来像花儿一样的裙摆 驻足 引起一丝遐想 忍不住那么一笑...
    饭饭认认米阅读 208评论 1 1
  • 初恋是什么?每个人的初恋,想起来的时候 ,是胸口的那颗朱砂痣,是窗前的那抹白月光。 我有个朋友,每次谈恋爱都信誓旦...
    少女芙阅读 5,676评论 2 3
  • 高云漫自由, 青峰揽入怀。 至此做归处, 润雨滋花开。
    村客阅读 244评论 10 24
  •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二十年过去了,我从一个小学生变成了一名医生,这次休年假,我打算回到...
    zhoukewen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