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将新欢视为初恋向旧爱致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恋是什么?每个人的初恋,想起来的时候 ,是胸口的那颗朱砂痣,是窗前的那抹白月光。

我有个朋友,每次谈恋爱都信誓旦旦的说是自己的初恋。

"兄弟,看我女朋友。"然后干净利落的发过来两张合影。

"卧槽,你又换妹子了?"我惊得半天才把嘴巴合上。

"这是我初恋!"他说的斩钉截铁,壮怀激烈。

"你刚刚还说你碰见你前任了,还说她胖了……"

"我没说!我不管,我现在是初恋!初恋!!"

时间回到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他正处于最煎熬的失恋初期。有时候他给我发语音都带着哭腔说自己难受。我说你他妈一个男子汉能不能别这么怂,不就是失个恋吗,谁还没失过个啊,过去就好了。

他沉默,然后就是喝酒,半夜躲在楼道里抽烟。失恋这东西硬是把一个纯正的西北汉子折磨成矫情柔弱的小可怜。

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说,你自己可劲儿作够,就舒服了。

后来他不再提这件事,只是默默的健身,日复一日。偶尔在朋友圈炸诈尸,发几句谁也看不懂的句子。张楚说过,你不会歌颂一条铁路穿过田野,除非你深爱过什么人,或者经历过戏剧又跌宕起伏的人生。

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说,我恋爱了。伴随着恋情而来的还有羡煞旁人的胸肌腹肌。

我说,恭喜恭喜。有种自己养的猪终于拱到了白菜的喜悦感。

继而不久,又听闻他失恋。他说,“我还好。”然而我明白,“我一切都好”是人们惯用的谎话。

在一次又一次的恋爱和失去中,我发觉他拥有的不只是逐渐强壮的肌肉,还有强壮的心脏。

我看着他一次又一次的投入恋爱,带着如初恋般的热情,像个任性的小孩,即使会受伤,也从未惧怕奔赴,一直保持着能够去爱人的能力。

而不像我这样,仿佛失去了爱人的能力,再也不敢去爱了。也应了那句话, “有些人单身,是因为对感情不认真,而有些人单身,恰恰是因为对感情太认真,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也吓跑了所有人。”

我想起来美剧《绝望的主妇》中的一个场景。Susan 因为和Michael 分手,坐在楼梯口处失声痛哭。这时,正在修理Susan房顶老水泥匠走过来,轻轻的坐在Susan身边,说了下面这么一段话。

“我年轻的时候……爱过一两次吧,我不不太了解什么是爱,但它招来的烦恼远多于回报。我安慰自己,我没有错过什么,但这些年来,看着你,你……你一直努力着……,不论受到多大伤害,你仍然……努力着……重新振作,又一次投入其中,或许我……确实错过了很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林夕说,被人伤尽了心,有人会在心里种出枯木死灰,有人会种出横练不死身,坚毅如松。我真是羡慕死了那种在伤尽心以后坚毅如松的人,热热闹闹的爱过了,痛痛快快的伤够了心,又能满怀希望向前走。

我身边也有不少被伤过心的朋友,他们对待爱的态度如出一辙,不敢再去爱。甚至在二胎政策出来的时候, 一个失恋后一直郁郁寡欢的朋友对我说:“其实开放二胎也是好的,因为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想找对象了,有个弟弟妹妹给我养老也是挺好的。”我听了,真是悲从中来,心里难过的很。

《西厢记》中崔莺莺对要去上京赶考的张生说,“若你再结了新欢,还将旧时意,怜取眼前人。”意思是,若遇见了比我还好的女子,还请你用对待我的情谊,去对待新人。少年的时候不懂,现在才明白崔莺莺爱的用心良苦。张生即使因为门第限制没有和自己在一起,她也希望张生能够继续去爱,能拥有平凡人的幸福。

被爱是一种福气,然而能够去爱人,则是一种勇敢和无私给与。我希望身边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这种力量,纵使被虐千百遍,我待新人一如初恋。诗人辛波斯卡在《在一颗小星星底下》中说,“我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万物向时间致歉。我为将新欢视为初恋向旧爱致歉。“

那些失去恋人的人,一直带着悲伤地回忆生活着。但是,如果不向前走的话,怎么会遇见那个也一直在等着你的人呢?遇见了他,抱怨他来这么晚踹他踢他都不打紧,重要的是,你要保持着能够爱人的力量,满怀希望,一直索取和萎靡不振的人是不配拥有被爱的权利的。

我为将新欢视为初恋向旧爱致歉。我们曾经融洽的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件美满的事。也请你还将旧时意,怜取眼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是我们可以挽留的。我们在80年代曾经迷狂追求的那些激情生活,放浪无羁的自我流放,绝弃功利的...
    生椒牛肉阅读 13,539评论 2 11
  • 文/小婊妹 这是小婊妹读女诗人诗歌计划的第1篇 平时喜欢读诗,有时在街上读,有时在直播平台映客(房间号:60506...
    假装是弯的阅读 845评论 0 4
  • 今天给儿子选好钢琴刷卡付款。虽然钢琴需要过几天才送货,但儿子拿着赠品袋子就已经是控制不住的高兴,那为了忍住不笑出声...
    512song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孩子开学,6:30就要出发,所以早上定了5:15的闹铃。铃声响起的时候正在做美梦,真的不想起来。 起床热饭,炒...
    茹_6bf9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叫地瓜粉,学名叫红薯粉。我通体雪白,一碰就碎,遇水就化。如果你想了解我的攻效,可以百度一下,上面有详细介绍:地瓜...
    山青青阅读 1,348评论 19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