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纨:桃李年华芳自在,春寒花颜冻难开


一、安分随时熬日月,无声无息度光阴

宁公一系,有说二子,有说四子的,最后由长子代化袭官。文字辈的贾敷八九岁早死,只得让弟弟贾敬袭了官。因贾敬一心求仙,便让独子贾珍承继家业。可见,宁府基本上沿袭长子继承长子当家的传统。

荣公一系,也由长子代善袭官,娶的史侯小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贾母。代善的长子贾赦虽袭了官,却不住正院,倒是次子贾政当家,他的夫人王氏代理家事。这事听来已经奇了。王氏不让嫡亲的儿媳李纨料理家务,反倒借重贾赦的儿媳王熙凤,这就更加让人疑惑。

再说这李纨,开场时竟是符号一般的存在,没有颜色没有声音没有个性。第二回,从那冷子兴的嘴里,知道了她的存在——贾珠不到二十岁娶的妻。

按照古代婚娶的年龄标准,一般男方20岁,女方15岁。薛宝钗13岁入京待选,也就是说女方的结婚年龄早于15岁,而此时的李纨大约也就十五岁左右。

贾珠是贾政正室王夫人生的长子,身份尊贵不说,还是个天才少年,十四岁就进了学。按说,这大奶奶很是幸运,嫁得前途无量的如意郎君。结婚不久,还生了孩子,正是夫妇和顺之时,不想这贾珠一病死了,李纨也便成了孀居的大奶奶,守着稚子过活。

贾珠之后,王夫人又生了元春、宝玉,赵姨娘又生了贾环。元春是个女孩儿,宝玉才七八岁,贾环更小,按理,这大奶奶李纨该帮着婆婆王夫人料理家务。

不想,王夫人特特把内侄女凤姐请至家中帮忙,倒把正经儿媳妇抛在一边。王夫人向着娘家人也就罢了,贾母竟然默许了此事。阖家上下称颂这位贾赦的儿媳,冷子兴一个外人,也对凤姐竭力褒扬,赞她“模样又极标致,言谈又爽利,心机又极深细,竟是男人万不及一的!”提及李纨,竟轻轻带过,无名无姓,浅浅一个符号罢了!

在六七岁入府的黛玉眼中,青春芳华的李纨毫不起眼,不过是和大舅母二舅母一起被介绍的先珠大哥的媳妇珠大嫂子。

李纨显得没有面目没有妆饰没有印象,不及迎春“观之可亲”,不像探春“见之忘俗”,甚至不及年幼惜春的“钗环裙袄”。她甚至没有声音,随了众人“敛声屏气”。

至于凤姐,人未见面笑先闻,引得黛玉心内纳罕。这凤姐,虽身处这礼法森严的公侯之家,却毫无做媳妇的谨小慎微,平日显然被骄纵惯了。进得门来,一群媳妇丫头前簇后拥,更显管家媳妇的威风。黛玉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被她吸引:穿戴打扮“彩绣辉煌,恍如神仙妃子”,更兼“身材窈窕,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好一个美少妇!最爱看颜值的贾母,一见这凤姐便忘了丧女之痛,拿她笑着打趣,显出万分的疼爱欣赏。

慧敏的黛玉冷眼旁观,这凤姐说话做事,更是机巧乖觉、滴水不漏,哄得贾母、王夫人个个满意。

而李纨,不过按着大奶奶的本分行事。黛玉眼中,她是“贾珠之妻李氏”,只是因为长幼之序,被称为“李、凤二人”,她在前,凤姐在后。她负责“捧饭”,“立于案傍布让”,侍候完用膳,等贾母开口,方随着王夫人“去了”。

明清时期特别讲究贞节,略有地位的人家,如果未婚夫意外死亡,没拜过堂的女子多数都要选择做贞女,要么自杀殉夫,要么领养个孩子守寡到死。李纨年纪轻轻当了寡妇,平白成了剋夫的不祥之人,又有个孩子,自然要守节至死。

虽说贾家是大族,并没有亏待李纨,念她“寡妇失业”,给她十两银子的月钱,多出凤姐两倍。因为贾兰的缘故,又添了十两银子,算来竟和贾母、王夫人一般多。另外,还分给李纨园子地,年中分例也是最多的。凤姐替她算过笔帐,“主子奴才共总没十个人,吃的穿的仍就是官中的。一年通共算起来,也有四五百银子。”

四五百银子,按照刘姥姥的算法,够庄家人过二十多年了。平时吃穿也没用度,贾母让大家给凤姐过生日,李纨想出十二两银子,贾母连忙和她说:“你寡妇失业的,那里还拉你出这个钱,我替你出了罢。”

正如宝玉说的,“大嫂子倒不大说话呢,老太太也是和凤姐姐的一样看待。”贾母虽没天天挂在嘴上,心里还是疼李纨的。便是元妃的节礼,李纨也和凤姐是一样的,又不用归置什么新鲜衣饰,钱是不缺的。

奴才虽不到八个,比不上宝玉屋里,端茶送水的丫环就有八个,见不着面的小丫环还有七八个,跟班的李贵之类的大仆人八个,茗烟之类的小幺还有七八个,另还有奶妈嬷嬷好些个,不过也够使唤了。

然而这般年轻,便过这般凄凉冷清的日子,恰如仙曲里唱的,“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那美韶华去之何迅!”


二、亲父一心望贤女,有家难回守孤雏

第四回,因薛蟠犯下人命官司,王夫人与王子腾家的来使商量家事,黛玉及众姊妹只好回避,便至这寡嫂李氏房中来了。

却原来,李纨是金陵名宦李守中的女儿,李守中当过国子监祭酒,类似今天的北大校长或者教育部部长。

“族中男女,无有不诵读诗书者”,可见李家是世代书香之族,却也难怪李纨的堂妹李纹、李绮个个颇通文墨。

不过,李纨的父亲偏生重男轻女,认定了“女子无才便是德”,只让她读些《女四书》、《列女传》,认得几个字,记得几个贤女。取名李纨,字宫裁。纨指细绢,是一种很细的丝织品,裁则指裁剪衣物,显然期望女儿专心于纺绩女红。

既然丈夫已经夭亡,幸好有个5岁的孩子,李守中自然希望李纨好好做个贞节烈妇,不留任何话柄给别人。满篇《红楼》看下来,李家竟从来不曾派人来接李纨回家,任由这青春丧偶的女儿“槁木死灰”般存留世间。

薛蟠闯祸时,宝钗13岁,宝玉11岁,黛玉此时10岁光景,入府约有4年。而李纨的儿子——贾兰不过5岁,按照古人计算虚岁的惯例,也就是出生后4年。

据此推算,黛玉入府时,李纨刚刚丧偶,孩子落地没多久便没了父亲。如果是15岁嫁人,16岁生子,16岁的李纨在花朵般的年龄便已不能插花戴朵,不能穿亮丽衣裳。而说到底,她不过也就比黛玉大10岁,比宝钗大7岁罢了。如果结婚更早,只会更小些。凤姐当时也已结了2年婚,约略和李纨同龄,兴许还要大一点。

薛姨妈让周瑞家的送宫花:3位姑娘,每人1对。下剩6枝,送林姑娘2枝,那4枝给了凤哥儿。花是没李纨的份的,提也不提,仿佛理所当然。一个未亡人,虽生犹死!

周瑞家的顺路把花送给3位姑娘,“穿夹道从李纨后窗下过”,过西花墙,出西角门,方进入凤姐院中。人们自动选择视而不见,可这鲜活的生命毕竟还存留世间,仍有呼吸和伤痛。繁华热闹的过往交接,竟也还要从她后窗下经过。

彼时的贾琏虽爱拈花惹草,却是个喜新不厌旧的,一对年青夫妻,正在嬉戏笑闹。而李纨虽是和凤姐差不多大的年轻媳妇,却是少寡的苦命之人,失却了夫妻恩爱不说,甚至失却了爱美的权利。她虽身处“膏粱锦绣”之中,人们却默认她无知无觉。花,盛放的生命,从她孀居之日起,便与她无缘!

我想到《乱世佳人》里的斯嘉丽,那个绿眼睛的美女,任性守寡后,不甘心整日穿着黑衣,更不愿意放弃跳舞的乐趣,竟被全城的妇女视为异类。

她是没胆做异类的,她安心做着李宫裁、李氏,独独不敢做自己。她奉命题写《文采风流》的匾额时,她随着黛玉、宝玉、迎春、探春、惜春点戏时,她才做回了李纨,略略显出青春的才情和活力,但也仅仅是微渺的火花罢了。

便是宝玉挨打时,王夫人边哭宝玉,边哭着贾珠的名字说:“若有你活着,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她虽“禁不住也放声哭了”,可她仍然是“宫裁”——那个合乎礼法的儿媳。便是宝玉伤后,她也还是“李宫裁”,依礼带着姑娘们去看视宝玉,依礼奉茶给薛姨妈,依礼站在地下看放菜。便是住进了大观园这个青春王国,她依然不敢越雷池一步,安心做着李宫裁——荣国府寡居的大奶奶。

《笑傲江湖》里,男人们“欲练神功,挥刀自宫”。这李宫裁何尝不是自断生机,抹煞了一切青春的光彩,一心沉在灰黑的世界里,好成就贞节烈女的名声。

三、海棠诗酒趁年华,伊人春心向阳开

秋高气爽,风月无边,桐露清霜,探春自认“不算俗,偶然起个念头”,发起海棠诗社,宝钗、黛玉、迎春、惜春、宝玉这些个少男少女自是欢喜,“一招皆到”。

李纨作为寡嫂,虽说本有“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的责任,却是心甘情愿地来的,进门便笑不提,还声称,“前儿春天”便“原有这个意思”,只是担心自己不会作诗没好意思提起。可见,李纨也并不是个俗人,天性里向往着吟诗作赋的生活。

说到写诗,李纨虽从小没让读什么书,更别说诗词歌赋。婚后不久便寡居的生活也没给她添什么情趣,然而,那样年轻的她何尝不是诗情满怀。

细品她的应时之诗,“秀水明山抱复回,风流文采胜蓬莱。绿裁歌扇迷芳草,红衬湘裙舞落梅。珠玉自应传盛世,神仙何幸下瑶台。名园一自邀游幸,未许凡人到此来。”

全诗虽失于雕琢,却不失工稳,起句犹佳,颇有新意。更难得的是,末句或许打动了元妃,遂令名园不再寂寞,宝玉和众姊妹才得以住进这幻境般的青春王国。

临时想别号,李纨随口拟的“稻香老农”,更是别有意趣,显示出高超的审美格调。这就难怪宝玉会说,“稻香老农虽不善作,却善看,又最公道”。她虽被后天教育和人生遭际扼杀了生机,可是青春火焰和天然美感却依然在她心内留存。

海棠诗和螃蟹宴,仿佛春日里和暖的风,吹开了冻伤的花蕾,李纨难得露出了天真率性的一面。

李纨强拉着平儿,笑道:“偏要你坐。”李纨是真心看重这个女孩,根本不肯摆出主子的威风,拉她身旁坐下,又亲自端了一杯酒送到平儿嘴边。

平儿心里惦记着凤姐,生怕拣好的螃蟹凉了不好吃,“忙喝了一口就要走”。不想李纨“偏不许”她去,好像吃了凤姐的醋一般,非要平儿也听她的话。

两个“偏”里,显出了李纨多少偏爱和眷恋,人世虽寒凉,却总有一两星温煦的火苗。平儿得着这好意,仿佛也放开了性子,等凤姐派人怪她贪玩好酒时,竟笑道:“多喝了又把我怎么样?”只管尽情地喝酒吃蟹,却原来只有爱才能催发自我的觉醒。

李纨揽着平儿笑,夸她的好模样。李纨甚至抚摸着平儿,感受着人和人之间的温暖。便是新婚之时,她那“珠大爷在日”,已有两个人分去了许多关爱。李纨虽容人,小妾们却频繁找事,天天不自在,可见也没少些拈酸吃醋的烦心事,这“珠大爷”也并没帮她弹压住这些小妾,夫妻之间恐怕也没有太多美好的回忆。

先夫一死,这些小妾便另拣高枝飞了,只留这李纨守这刚出世的孩子,又没有娘家人安慰体贴,青春年少便成为寡居母亲的她,夜深人寂之时该有多少苍凉。

品着诗,借着酒,她好容易说出了这一腔心事,李宫裁的面具竟然也就摘了,只剩这李纨,虽端方守礼,却也努力地做回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