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向的提升之道│从MBTI了解你的职业性格(1)

文:鸿娇姐姐

“我觉得我性格内向,所以不是那么受欢迎,所以很多机会也与我擦身而过”

“我发现工作的我和生活的我,天壤之别。工作的时候我计划性很强,生活中的我就会很散漫,我是不是有问题呢?”

“我很想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职业?”

“我不喜欢做销售的工作,可是又觉得这样才能让自己外向一点,我该怎么办呢?”

……

你是否也有类似的困惑呢?那就和我一起来探讨一下你的职业性格吧。

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从MBTI的角度来探讨我们的职业性格,究竟怎么样的职业性格符合自己的天性呢?

MBTI的来源?

MBTI人格理论的基础是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先生关于心理类型的划分,后由美国的心理学家Katharine Cook Briggs与Isabel Briggs Myers研究并加以发展。KatherineCook Briggs (1875-1968)和她的心理学家女儿IsabelBriggs Myers根据瑞士著名的心理分析学家CarlG. Jung(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和她们对于人类性格差异的长期观察和研究而著成。经过了长达5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MBTI已经成为了当今全球最为著名和权威的性格测试。

该理论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物感兴趣、善长不同的工作、并且有时不能互相理解。在世界五百强中,有80%的企业有MBTI的应用经验。

MBTI为何?

MBTI倾向于显示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举个例子而言,我们左右手都可以签名,但是习惯性用手签名时会更顺畅,更舒服,而不习惯用的那只手签名则会耗费时间更久,并且觉得别扭。这就是所谓的发展倾向性。而性格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顺应我们发展的天性,那么我们就能够发挥我们性格中的优势,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弥补劣势。


MBTI四维度量表

上图便是MBTI量表的四个维度,而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个维度的某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

1、每一个维度指的是一种倾向性,也就意味着我们都有着某种偏好。

2、性格没有好坏之分。

3、了解每一个类型都有可能有其偏见。

4、每个性格都有需要发展的空间。

具体而言,我们如何区分自己的类型呢?我建议你,可以在了解我这篇文章的同时,先根据本文的介绍做一个预测,再找MBTI的测试。


内向or外向

第一、根据你能量的来源区分内向与外向。

内向的人:先想后做,三思而后行,能量的来自于自身,需要独处的空间。通常而言,内向的人如果频繁的参加社交聚会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息恢复能量。

外向的人:先做后想,是行动派,能量来源于与人沟通交流,喜欢众多的社交聚会。通常而言,外向的人如果长时间宅在家里会消耗能量。

提升途径1(内向者提升参考指南):

我常常听到内向的人抱怨说,因为我内向,所以我失去了很多机会,也常常不能为自己的权益发声。有一本书叫做《内向者优势》,如果你是一个内向者并且不接纳自己,那么建议你可以一读。

内向者首先要做的是:接纳自己的内向,这是天然的倾向性。你可能就是不喜欢与人群在一起,并且你可能天生也不是一个话题的开启者。但是这并不妨碍你成为一个受人欢迎或者有价值的人。

我有一个认识的女孩子,特别内向,一般而言是不喜欢和别人聊天的,但是她却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专注于她所喜爱的设计,平常大家一起聚会的时候她也喜欢给别人拍照,分享起她的专业的时候变得特别有魅力。我反而觉得像这样子的女孩子很吸引人,没有必要为了取悦别人而成为交际花,但是却拥有自己的独特魅力。

其次:如果你的工作或者生活需要扩展自己,那么你可以先专注于自己一个兴趣,或者专长,然后去参与社群,走到人群中。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内向者,在高中时候,甚至还觉得所有男生都只喜欢活波开朗的女生。但是后来有许多朋友评价我活泼开朗,不过我依然知道我是内向性格,过多的社交会让我疲惫,并且我也不喜欢过多社交,这是消耗能量的一件事情,可是我会很喜欢听人分享以及与人分享,所以找到你的爱好、乐趣、专长所在且与人分享,培养对他人或者事物的好奇心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最后:要提升自己的信心与勇气。很多时候内向的人会不习惯表达,其实是缺少了勇气与信心,如果在职场环境中,则可以先打好腹稿子,然后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表达成功为自己设立奖励。如果是在亲密关系中,则学会停、思考、表达,找到合适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想法。

提升途径2(外向者提升参考指南):

外向者也有人曾经抱怨过,自己说话太多,并且常常是口无遮拦。这也是外向者需要提升的一点,那就是做深度思考、以及思考之后再行动。外向的人可以适当的提升自己的学习与输入,让自己的分享不仅仅停留在好玩的层面,就需要尝试静心下来。

我有一个外向性格的朋友,她认为自己说话太多,而且常常口直心快,导致得罪别人。这就是外向者的性格特质,他们热情、开朗,是话题的开启者,但是于此同时“言多必失”。所以外向者可以学习内向者,在行动、说话的时候先让自喊“停”,评估一下这个行动与表达是否合宜,对自己的目标是否有帮助?然后再采取行动。

提升必然是需要重视、然后行动、再持续行动直到形成固有的神经通路链接。

(下次再分享接下来三个维度各自的提升途径,尽请期待!)


文:鸿娇姐姐

心理学研究生一枚,专注心理学9年,关注心理健康、依恋关系、情商提升,偶尔励志、偶尔鸡血,有时专业分享。期待与您同行。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貌古皮皴不自伤, 荒原闲置又何妨? 荆山璞玉楚王事, 红尘滚滚有评章。
    高湛明阅读 454评论 2 3
  •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歌词是胡适写的。偶然在豆瓣上看到这句话,满心欢喜。 01 开头先讲一个最近给...
    黄小毛阅读 1,580评论 0 1
  • 褐色眼眸透过窗外 漫长无人 精灵来到窗边耳语伴碟飞 细致柔软 清风舒尔 只道一处光鲜亮丽 林间繁茂暖阳打落在枯叶上...
    木木叁儿阅读 361评论 0 2
  • 窗外阳光明媚,你低头趴在桌子上,她们都以为你在休息,可只有我透过你眼里的茫然明白你是又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了。 十...
    洪阿柒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