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丨野蛮进化,共同创造一个我们想要的新世界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俯仰之间,一年的时间又转瞬即逝。2020年是灾难性的一年,除夕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全方位冲击,它彻底打乱了我们传统的过节节奏,也永久性的改变了我们的饮食起居方式。为此,我国有4000多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同时,造成的经济等损失更是不可计数。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它在全球造成的死亡和损失真的是让人难以想象。2020年这个“新冠年”也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逼迫、引爆和催生下,各种各样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我们也在马不停蹄的稳步向前发展。

                                                                                                                         (一)

重疫之下,教育迎来了变革的春天。2020年2月17日注定是一个被载入史册的日子。在学校开学日不断逼近,而新冠肺炎疫情非但不减轻,反而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停课不停学”似乎一下子从天而降。2月17日,在本该入校上学的日子,举国上下的孩子们在家上起了“在线网课”。顿时,社会各界都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不过,在我的眼中,这是我们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的一次“大试水”。这次大试水至少带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变:一是每个孩子手中都有了学习的设备,不管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也好,还是笔记本、台式电脑也罢,总而言之,“人手一部或人手一台”;二是每个孩子手中的设备上都安装了相应的学习软件,每个孩子也有了相应的学习账号。这些软件和账号就好像是一扇门,只要打开它,你就可以进入学习区;三是在“新基础设施”都完备的情况下,任何资源都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推送和流入到每个孩子的手中;四是“云教育”彻底打破了学校的“禁止教育”,手机不再是被禁止的东西,而是必不可少的东西,这真的是中国教育史上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当然,这些都只是一些基础性的改变,那么更深层次的变革在什么地方呢?一是平日里忙的不可开交的老师,突然“闲”了下来。毕竟,网课不需要也没必要让每个老师去上,从一个学校来讲,一个年级,不同的科目至多要一个老师就足够了。换句话说,只要一个老师上课,那些听课的学生就不需要局限在小班里了,而是可以在无限大的班级里听课。从更大的范围讲,孩子们完全可以进入不同学校,甚至是跨区域的学校去听课,并且不是旁听,而是和本校的学生平起平坐。由此带来了第二个变革,既然学生有了自主选择的可能性,如果没有人为的设置障碍,那么,每个孩子都可以享受最优质的的教学资源。这样一来,那些教学水平不高的老师会自然而然的被淘汰。还有,如果孩子习惯了这种学习方式,那么孩子将会打破这种被动推送式学习的局面,而是积极主动地进行有选择性的学习,也就是说对于那些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来讲,完全可以自主学习更高层次的东西。对于那些学习能力稍逊的孩子来讲,也可以有机会学习更基础性的东西。在学习的时候,孩子也可以“快进”和“快退”。孩子再也不是老师手里的一块橡皮泥了,孩子有了自主支配学习的机会了。不过,教育只是迎来了变革的春天,“云教育”能否取得更大的成就还是一个未知数。随着疫情的减轻,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而“云教育”也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然而,“云教育”就好像是在大海中丢进的一粒石子,它最初起源于学校,而它的影响却波及和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从此,从上到下的“视频会议”、“直播培训”逐渐变成了常态,国家的“云外交”也开展的风生水起。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只是新时代的见证者,而要变成超级参与者,在“云教育”到来之际,我们该如何重塑自己、重构社会呢?

                                                                                                                       (二)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重新意识到了生命的脆弱,也对“运动健身”又有了全新的认知。我一直认为,身体是梦想与使命的载体,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拥有健壮的身体,那么,人生的所有使命和梦想都会像镜中花和水中月那样可望而不可及。运动的习惯我一直都是有的,“为了高考”、“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在上学的时候一直都坚持跑步。不过,在结婚和参加工作后,就变得时断时续了。我的身体素质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身体变得肥胖而虚弱。10月18日,我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参加的穿越胡杨林半程马拉松赛真正的重新拉开了我“运动健身”的序幕。从那时起,时至今日,累计两个多月的跑步已经基本上跑掉了我腹部的赘肉。除了跑步,我和老婆同时走进了健身房。户外运动有户外运动的优势,健身房也有健身房的优势,户外运动和健身房的搭配才是理想和完美的健身组合。现在,我还只是尝试性的锻炼,从2021年开始,我要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训练。

从额济纳旗回来后,不仅我开始锻炼,而且我尝试着让儿子开始锻炼,最基本的就是每天坚持步行接送儿子,往返将近两公里。不知是儿子长大了,还是和平日的步行上学有关系,总之,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儿子从来都没有感冒。全家健康是一个大战略,我坚信如果没有全家人的健康,就没有全家人的美好生活。不仅是我们这个小家庭,包括父母家、老丈人家、兄弟姐妹家都需要健康。我们应该把“运动健身”变成自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把瞧病吃药的消费款转为对运动健身的投资款。12月20日,我不惜“重金”给自己买了一副20公斤的哑铃。我坚信,只要我们有身体健康的意识,而且愿意为此付出努力,那么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三)

儿子在一天一天的长大,再过五天就是儿子六周岁的生日了。2021年,儿子要迎来求学路上的第一次转变。前半年将会从幼儿园毕业,正式步入小学。不管从哪方面讲,儿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都是我和妻子生命中的重大课题之一。虽然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多,但是真正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刻意培养和教育儿子的时间就更是微乎其微了。从2021年起,这种局面必须要改变,正式开始给儿子实施“20年读书战略”。除了儿子,“二宝问题”也和老婆提上了议程。不单是老婆,我也认为生养一个孩子是万般艰难,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讨价还价。

                                                                                                                        (四)

我们已经步入中年,而父母也在日渐衰老,这是不争的事实。没有人能阻止一个生命的成长,也没有人能阻止一个生命的衰老。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让父母安度晚年。今年,经过老家和城里来来回回的往返,帮助父母安好了牙,这是让我安心和踏实的一件事。今年,也找了妥靠的匠人给父母做好了“寿材”。11月9日,我和弟弟也将寿材放置妥当了。平日里沉默寡言的父亲说,他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寿材。对于我来讲,钱多钱少没什么关系,只要父母心满意足就行。

接下来,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如何让父母“走出农村,住进城市”的问题,如何进城?何时进城?进城后该怎么生活?这都是需要我解决的难题。对于常年呆在农村的父母来讲,一个比较担心的问题是他们进城后的生活成本问题,但是对于我来讲,我最担心的是父母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问题。对于平日里习惯了忙碌的父母来讲,突然之间闲下来,反而会变成一种桎梏和束缚。这样反而会闲出毛病来。我希望父母在思想上接受进城后,尽可能依着父母的意愿来安排父母在城里的生活。总而言之,我是希望父母能在城市里安度晚年。因为忙碌的城市生活迫使我们不能频繁的回家,如果父母进城,和我们的距离近了,我们自然会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和陪伴父母。

                                                                                                                        (五)

1997年,为了求学,我正式进城。进城23年,我已经由当初只为求学的天真少年变成了需要谋生养家的丈夫和需要抚养儿女的父亲。9月3日,我们在城里正式购买了房。房子是二手房,我们又进行了重新装修。现在已经装修完成,我们也确定了正式入住的时间,准备在给儿子过六周岁生日的时候暖家入住。购房引发了我对“农村与城市”发展问题的进一步思考。很多农村人天真的以为呆在城里就是城里人,实际上他们只是“呆在城里的农村人”,农村人进城不仅仅是房子进城、身体进城,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进城、精神文化的进城。当然,农村与城市绝对不是谁替代谁的关系,而是融合式发展的关系,也就是说虽然我们进城,但是我们务必把农村人的一些优秀文化保留下来,在这个基础上,如饥似渴地汲取城市的优秀文化,摒弃城市的糟粕文化。从而更快的融入在城市的发展之中。城里人也不该更不能盲目的排斥农村人,要学会理解和接纳,更要向农村人学习。城里人靠超市的货架活着,但是超市本身并不生产粮食。换个角度讲,农村人是每一个人的衣食父母。我一直认为,如果思想不进城,我们永远都是一个农村人。进城,也意味着谋生手段的改变,在农村,我们靠土地,但是在城里我们并没有土地。如何在没有土地的地方生存和发展?这是需要每一个农村人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六)

农历2014年正月初八,我和妻子步入了婚礼的殿堂。由于天寒地冻和婚庆工作人员准备的不充分,婚礼当天没少闹出乱子。不管怎样,那都变成了远去的记忆,马上我们就要迎来结婚七周年纪念日。对于结婚六周年多的我们来讲,对彼此都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认知。关于我俩的角色,在结婚后不久,我们进行了明确的划分,我是家庭发展的领袖,担负带领和指引家庭发展的责任。妻子是家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我地位平等,但扮演着管理家庭财产的角色,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推动和促进家庭的全面发展。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划分?一本书里这样写道“男人被放置在领导地位,无论是出于社会压力还是自然法则使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他们不去展示领导力,大多数男人都会有内疚感,而大多数女人会因为丈夫缺乏领导力而心怀怨恨。在家庭中,内疚感和怨恨情绪会破坏取得成功的自信心。”

在处理和妻子之间的关系时,我坚持的原则是“求同存异”,同时,如果想要紧密融洽的相处,“尊重、坦诚、理解、接纳、包容”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婚姻,不单是两个人的简单结合,更是两个家庭两种文化的融合。丈夫和妻子都是原生家庭文化的载体,丈夫和妻子的矛盾很多时候都是两种原生家庭文化的冲突。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宏大的视野去处理和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就像我在《纪念结婚五周年丨世间,始终你好》里写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家是完美无缺的,我们争论,我们吵架,我们甚至会在一段时间里,相互憎恨,视如陌路,但是,最终家终究还是家,一家人终究还是一家人,我们会冰释前嫌,我们会握手言欢,我们会相逢一笑泯恩仇,因为我们对彼此的爱永远都在那儿,永远都在那个家。从某种意义上讲,结婚五年,我找到了家存在的意义,那就是我们对彼此的爱。”

在处理家庭的对外关系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似乎变成了我们的准则。我们没有盲从任何人,我们总是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判断做事情。就像母亲经常对弟弟说的“你哥做事和谁都不一样。”2018年,由我发起的“压岁钱改革”和“王氏家族团拜”活动也年复一年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再过几天就要搬进新家了,住进新家之后,我希望我俩能创造更好的家庭氛围,我们能在彼此的帮助和支持下成为更好的自己。

                                                                                                                 (七)

工作只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事业才是我们毕生的使命。对于那些本该畅所欲言、大展宏图的得力干将,却因体制和工作环境的限制,最终变成了张着嘴巴的哑子、竖着耳朵的聋子、睁着眼睛的瞎子,这是何等的无知与荒谬。被任正非尊称为老师的马世民曾说:“人,生来都是不自由的,我们都活在牢笼里,包括你周遭的环境和过去,决定着你的将来。牢笼就像一个盒子,你生在什么样的盒子里就决定了你得遵循什么样的路径。如果你父亲是个波士顿亿万富翁,你便会上普林斯顿大学,与名门淑女结婚,继承家族生意,退休后优哉游哉地打高尔夫球,然后一生便结束;若你生于加拉加斯的贫民窟,你人生的轨道也都预定好;而你若生于非洲一座充满艾滋病患的小村的话,路更早于出生时已经预定了,并且难以改变。所以说,你的人生路怎样取决于你生于哪个盒子中。但唯有跳出既定的轨道,才能体验人生的种种历练。我不是说要漫无目的地游荡,而是要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这样你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或许能在那里找到自己。一旦找到自己,就能领略自由的真谛。”

我们的人生不可能只有一种活法,我们需要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我们要打造一种充满创造性,具有无限希望和意义的生活。生活的真谛在于让我们成长和改变,而“改变的秘诀是聚焦你的全部能量,建造新的东西,而非与过去抗衡。”

                                                                                                                (八)

时间是我们完成任何事情的基础原料,更是我们实现梦想、完成使命的根本保证。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那么任何宏伟的蓝图都是镜中花、水中月。稀缺性、有限性、不可逆性是时间的根本属性。时间的根本属性明确的告诉我们必须充分的利用时间,否则就是一种浪费。然而这是一个被软件“吞噬”的时代,我们不能否认微信、快手、抖音等社交软件丰富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渠道,也帮助每一个平凡人更好的表达自己。有的人也通过发展社群电商等发家致富。然而也有太多的人在社交软件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人们在盲目的、拼命地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是并没有活在当下,很多人的生活是漫无目的的,是消极被动的,根本没有目标感和使命感。为了对生命最后几个月、几天,甚至几小时的挽留,我们需要花费大笔的资金,而这些资金都是我们平时经过千辛万苦挣来的,如果我们能活在当下,能珍惜和充分利用平时的每一分每一秒把生活过得丰盛和充实,如果我们能把生命最后几个月的钱用于平时生活的改善,那么,单纯的追求生命的长度就显得无足重轻了。如果我们真正的完成了自己的人生使命,那么放弃几个月的生命又如何?因此,我认为,我们不能单纯的追求生命的长度,更应该活在当下、丰富自己的生命。

                                                                                                                (九)

2019年6月7日,我正式提出了“20年读书战略”,在今年生日那天,我又将“野蛮进化,共同创造一个我们想要的新世界”确定为超级家庭书房的发展目标。2019年11月,妻子注册的“全球品牌特卖店”也正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我决定,从2021年1月1日起,我将正式开始实施我的“20年读书战略”,同时我也要推动超级家庭书房和“20年读书战略”的全面发展。新冠疫情,毫无疑问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虽然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是关于新冠肺炎疫苗的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开始全面、彻底的消灭新冠肺炎。2021年是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认为我们要把个人和家庭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大发展之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紧跟国家发展的脚步,为我们个人和家庭的发展谋篇布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就像我在全球品牌特卖店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启用时说的:“这是一个‘未来已来’的数字网络时代;这是一个靠创新驱动、靠智慧引领的数据资源时代;这是一个相互依存、彼此联系的共享经济时代;这是一个线上与线下店铺深度融合的共同发展时代;这是一个联合求发展、抱团打天下的野蛮进化时代;这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机遇与挑战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如果要想掌握时代的主动权,我们必须选择一条全面、整体、共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因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2021年这个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行动改变未来! 

2020年12月31日动笔,2021年1月1日完成于靖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