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强调一下,微信工作群的素质问题了!

1/5、一个被微信群搅黄了的周末懒觉

周末的早上,她被微信工作群上显示的几十条信息给吓坏了,又出什么幺蛾子了?

赶紧从未读消息的第一条看起,原来是昨天工作中有一个错误,晚上才被发现,糟糕的是,项目周一就要移交客户。

她的心猛得往下沉,苍天啊,大地啊,周末好不容易遇上个不加班的礼拜天的人,伤不起啊!

不过,随着拇指往下刷,脸上又开始回血。

小组的同事都知道这回祸闯大了,又不甘心周末加班,纷纷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最后还真被大家想出了办法,只需要一个同事,远程稍作修改。

群里的消息到此就翻到头了。睡意全无的她,私下里和头儿通了通气,答复是“作好加班的准备,随时听候通知。”

早上九点半,群里忽然“叮叮咚咚”一阵热闹,她赶紧拿起手机。

头儿发了四个字:

“全部加班……”

表情包,愤怒的表情包在哪儿呢?!

幸好头儿及时把后半段发了出来:

“……就不需要了,东西已经修改好,XXX帮忙打印一下就行了,大家该干啥干啥哈。”

靠,一句话说完整你会死啊……

以上情节,是我根据一位朋友最近的经历写的。这触动了我关于微信工作的思考——如何正确使用微信群工作,提高沟通效率?

请大家首先注意我议题的设定:不是“该不该用微信群沟通”,而是“如何正确使用微信群工作”。

存在就是合理,“微信群”本不是商务用途,却被大量用于工作,这说明,它一定是填补了某一类未被满足的需求,或者以更高的效率,替代了原来的某一类沟通方式。

它到创造了什么呢?

2/5、为什么我们需要工作微信群

过去广告公司有一个特有的职位,叫Traffic(流程专员),它的工作内容很模糊,但有一个核心的职能,就是“控制项目的流程、项目成员的时间分配和召集会议”。

简单的说,任何一个团队成员发现自己有讨论协作的需要,都可以请求Traffic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对讨论结果的执行有监督的义务。

不过,现在Traffic这个职位,几乎消失或者由“客户经理”兼任了,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点,Traffic的“组织会议资源”的工作职能,被电子邮件,特别是“工作讨论群组软件”给取代了。

在“微信群”之前,常见的职场沟通方式有五种:正式通知、电子邮件、小型讨论会、电话、一对一当面沟通。

到底使用何种沟通方式,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信息量的大小、信息的私密层次、时间要求。

如果你想和员工讨论他近期的表现和未来的打算,你一定会选择“一对一当面沟通”;

如果你有一份报告需要立即送给团队所有成员,电子邮件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是前面的案例,就属于“危机处理”性质,信息量大,需要向团队成员公开,并经过充分的讨论。以前,这通常需要一次小型会议解决,所以大家才会有“又要加班”的恐慌。

我记得过去在广告公司工作时,经常有同事跑到座位边上,“有时间吗?商量个事。”然后再拉上一个相关人员,三、五个人,十五分钟的讨论会,这几乎是专业服务类公司最重要、最日常、最基本的沟通形式。

很明显,“工作微信群”的出现,让过去的“小型会议”可以不分时间,随时讨论一下了。正是基于这个需求,我认为“工作微信群”会成为一种长期存在的重要沟通方式。

也正是这个“灵活性”,造成了它目前严重的滥用。

3/6、微信群工作基本原则:一群一主题

任何一种新的沟通形式出现之后,一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滥用,之前的电子邮件也是如此。

2001年,美国一家软件公司的CEO在高层的电子邮件里,用尖酸刻薄的语气,指责员工上班迟到,并放言要减员5%。结果这个封信被贴到网上,引发公司股价暴跌22%。

这就是“只适用一对一沟通的私密信息”被滥用在“私密性很差”的电子邮件上的结果。直到现在,电子邮件还常常滥用于公司内部的撕逼和扯皮。

员工对“滥用微信工作群”最大的抱怨就是“什么都在群里发”,浪费了大量时间翻阅未读消息,却很少收获。

前面我说了,最适合“微信工作群”的是“信息量大、透明度高但需要充分讨论”的信息,所以使用“微信工作群”最基本的原则就是:

“一群一主题,讨论结束后解散群。”

第一、要讨论什么工作,就新建一个群,把相关的人拉进来。不要在部门或公司的大群里大量讨论具体某一项工作,因为大部分人与此工作无关,就是一种的信息骚扰。

第二、要拉非本团队的同事进群,事先跟人家打个招呼;邀请其他公司的合作伙伴,一定要跟群里同事说明,以免大家不知道,说了不方便让外人知道的话。

第三、讨论结束,解散群。记住事先做好重要文件下载,并把聊天数据导出来备份。

第四、不要在群里发“通知”。通知的信息量小,不需要讨论,但要求有回馈,显然应该用电子邮件。

第五、即使是讨论,最后的结果也要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正式通知团队成员。

4/5、微信工作群的讨论礼仪

员工对微信工作群的另一个意见是:信息过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满屏都是文字、表格、文件、语音,有价值的信息犹如大海捞针。

但“信息过载”不能简单的归罪于讨论本身。

有西方的心理学家发现,餐厅侍者和大厨有一项神奇的本领,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记住每一桌该上的菜,但一旦上完,立刻忘得一干二净(想起了高考)。

这就说明,人有一种能力,可以在大量混乱的信息中注意、找到并短暂保留目前所需要的信息,去对抗“信息过载”,但有个前提,这些信息都是规范的、有统一的格式。

所以,微信群的“信息过载”,罪魁祸首不是“量过多”,而是信息不规范。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建立一套“微信群讨论礼仪”,提高信息识别效率,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信息完整地发送:务必把一段完整的话一次性发送。人类的阅读是一片一片的,如果一句句地看,不但效率低,也容易找不到重点,还容易被其他人的话打成几截。

当然也别超过200个字,否则看起来会很累。

第二、重要的消息请打草稿,至少不要有错别字:微信沟通更类似书面沟通,太过口语化、错别字满屏,会降低沟通效率。

第三、少发语音,除非你实在时间紧迫,或不方便打字,但请事前说明;

第四、休息时间的工作沟通,尤其要有节制,只讲最紧急的问题。就算是领导也要先对打扰别人的生活,表示歉意,尤其不能产生“当前还在工作”的错觉。

此外,下面的所有行为都会降微信群沟通效率:

在工作群里聊八卦(我还见过在工作群里眉来眼去的);

一上来就问“在吗?”,或者收到消息,不回复;

在工作群里宣泄负面情绪,让所有人成为你的“情绪垃圾桶”;

在工作群里拍过于明显的马屁。

5/5、很有用的微信新功能

最后分享一条微信新推出的“提醒”功能,这个功能在工作和商务沟通中,也非常有用。

在任何一条信息或接收的文件上长按,就可以看到“提醒”的字样。

设置之后某一个时刻,提醒你看该信息。

这个功能在工作沟通中,有两个应用场景。

一个是重要信息的二次提醒,比如明天的会议、重要的电话,等等。

另一个是在工作时收到消息,不想立刻处理,又怕以后忘了,或者收到文件光保存却忘了看,都可以用“提醒”功能。

不过,这个新功能目前只更新了苹果系统,安卓用户只有再等等了。

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为人的“新器官”。不管你喜欢,移动办公必然成为重要的工作场景。

这里没有面部表情,语言就是一切。

你有权保持沉默,因为你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但有一点好处,你有充足的时间,斟酌你的言辞,强化你的逻辑,减去不必要的描述,过滤掉你的坏情绪,实现高效沟通。


与“工作效率”相关的文章

从“知道很多道理”到“过好这一生”的必杀技

朋友圈管理个人形象,90%的人不知道的6条潜规则

我们会是最后一批用五笔的中国人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为何要发电子邮件? 作为职场人士,想必在工作中大家都经常收发电子邮件,一封高效得体的工作邮件势必会让沟通事半功...
    嘛样阅读 88,643评论 14 108
  • open 函数 1、 打开文件时,需要指定文件路径和以何等方式打开文件,打开后,即可获取该文件句柄,日后通过此文件...
    交易狗二哈阅读 251评论 0 0
  • 认知的高低不同,层次不同,都会带来对事物本质解读的差异性。 知识对于部分群体来说便是满是尘土覆盖的死物,图书馆则是...
    Duan__阅读 124评论 0 1
  • 1 老班(我的高中班主任)第一次从遥远的桂西北来深圳出差,大开眼界,在班微信群里发出感慨:“在大城市生活真是不容易...
    兰桂腾芳阅读 2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