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好好珍惜那些毕业后,还死皮赖脸和你混在一起的同学

图片已获得授权

01.友情,其实和爱情一样,会有吃醋,也容不得辜负

从中学到大学,再到职场,我们见过太多毕业后如同陌人的故事了。

在我们离开校园后,班级群就成了联结同学情的最后一根绳索,这里偶尔还能获悉到同学们的近况。

有一天在下班路上,看到班级微信群显示有未读消息,还外带一个红包。

点开一看,是大学班长发的信息:求朋友圈点赞!

我刚好有时间又出于好奇,就决定顺手帮忙点个赞吧,毕竟好久没联系过了。

但奇怪的是看不到他朋友圈的内容,我猜测可能是被删除了,毕竟这是一条2小时前的信息,也就没太在意。

但碰巧的是,这时有一位同学在群上说:班长,你朋友圈我进去什么也看不到,你把我屏蔽了吧?

这时我心想,原来不止我一个人看不到内容。

不久,陆陆续续有好几位同学说,也是看不到内容。

最后还是由另一位同学揭开了真相——我们那些看不到内容的都是被拉黑的。

他发了一张聊天截图,图片显示“对方开启了朋友验证,你还不是他的朋友。请先发送朋友验证请求......"

"屏蔽只是表象,拉黑才是真的“这位同学还不忘顺手补了一刀。

出乎意料的是,班长竟然@这位补刀同学说,你是谁?还回复了一句:你的好意我心领了。

就这样一言带过,不以为意地结束了这场“拉黑小插曲”。

图片已获得授权

同样被拉黑的我,并不想评价这种做法到底是对还是错,毕竟选择拉黑谁是个人自由,反正我们都毕业了。

而且我还没玻璃心到会因为被拉黑而感到心塞。

相反这件事让我开始顿悟,自己应该要更加珍惜那些毕业后还和自己混在一起的同学,时间已经抹去了我和大多数同学的联系,能留下来的都是极小数,这已经很不容易。

社会学有一个经典理论——邓巴数字(Dunbar's number)——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 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

意思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最多只能维持大约150个人的“内部圈子”。

这恰好说明了,毕业后还和你混在一起的同学,最起码是在乎你的。

02.他们是你认识自我的第一关卡

人是很容易忘记过去的,这个由我们的大脑构造所决定,为了适应此时此刻的生存环境,潜意识不得不“扭曲过去”,让你的状态更适合目前环境。

不过这有一个副作用,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迷失自我。

而熟悉你的朋友这时就起到了作用,他们是你认识自我的第一关卡,能够帮你记住过去的自己,避免忘了过去,不知道自己为何出发。

心理学上有一个自我概念(self-concept)的说法,即一个人对自身存在的体验,也就是你知道自己是谁,了解自己的感受和记忆。

它包括一个人通过经验、反省和他人的反馈,逐步加深对自身的了解。

在我们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时,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你身边的朋友一定程度上能够帮你解释这个问题。

这其中包括我们所扮演的角色、我们和别人的比较、以及其他人如何评价我们,这些因素共同构造出了”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

当我们花费一辈子的时间去不断成长,不断更新认知系统时,如果其中缺失了“朋友”这一关键因素,那么我们都会很容易忘记过去的那个自己。

一不小心,你就会成长为曾经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图片已获得授权

因此,毕业后偶尔与同学聚会聊天,会让你想起当年吹过的牛逼梦想;记住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的真正原因;回忆到曾经为了拿奖学金,你也有过通宵达旦复习的拼搏经历......

正因为如此,当你想放弃的时候,不妨找找这些同学;当你感到无助的时候,不妨也找这些同学;甚至当你感到失意的时候,也大可相信这些同学。

他们会能帮你找到过去的那个自己,让你重新找到出发的理由,你会发现过去的你曾经是一个坦荡荡,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乐观少年,为何现在也不能这样子呢?

不用担心没人会理你,即使你们很久没见面,在各自的世界里沉淀。也能在见到的一瞬间给彼此一个温暖的拥抱,然后手挽手地去疯去玩、去大吃大喝,一如从前。

这些可都是毕业后被时间筛选出来的朋友,值得你去珍惜、去信任。

03.做兄弟在心中,你feel不到,我点1000个赞也没用

章鱼哥每一集都会说他有多讨厌海绵宝宝 ,多想离他远点 。

可他却在误以为海绵宝宝吞下了炸弹时,陪他做完了海绵宝宝数以千记的愿望清单。

在因为海绵宝宝认为圣诞老人会给全比基堡礼物的幻想而难过的时候,章鱼哥会把自己装扮成圣诞老人 ,

还把自己家所有的东西都当做了礼物,为的只是让海绵宝宝高兴起来不再难过。

那些毕业后仍然“死皮赖脸”和你混在一起的同学,也何曾不是这样的。

我知道你有过这样的困惑,因为我也有过:为什么我那些死党同学不再给我朋友圈点赞了,难道毕业后都忘记我了吗?

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算是个话痨,几乎每天都要更新一条内容。

并且我非常渴望好友们会来点赞,越多越好。

但是每次都很奇怪的没有见到那些玩得很好的同学来给我点赞,这让我感到疑惑而且害怕。

因为曾经有人和我讲过:你的朋友圈我一直都看不懂在说什么。

所以我担心他们可能屏蔽了我,嫌我太烦太装逼。

直到有一天,和几位同学聚会吃饭时,聊到写作的话题。

我才发现原来我的每一条朋友圈,他们都有看到,还都记得呢!

他们知道我在练习写作,还了解我的写作方向和动态......

还有前几天,一位同学在群里@我,叫我周五晚上下班出来吃饭,不过我回绝了。

她询问原因,我说原因就在我昨晚发的朋友圈里头。

这时候另一位同学说,你指的是给生活做减法吗?

是呀,原来他们都知道我朋友圈里发表的内容,虽然他们没有点赞,但都看在心里了。

说实话,这种感觉真好。

图片已获得授权

我们以为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所以我们会每天频繁刷新查看朋友圈内容,我们会在网上想法设法地获得他人的点赞,甚至会下载陌生社交软件认识更多朋友。

这一切都源于人们由内而生的底层情绪——孤独感。

其实最终你会发现社交网络并不能有效解决孤独感,只会让你越发感到孤独。

但是,那些从不轻易点赞却能记住你朋友圈内容的同学,能让你感到一种充实的信任和支持。

他们让你确信,在成长路上你并不是一个人,他们都在,虽然朋友圈没有点赞,但你的每一条内容他们都记在心里。

真正的好朋友不是有点不完的赞, 而是即使沉默相对,也不会觉得尴尬。

图片已获得授权

很多人都知道,毕业后踏入职场,就很难再有真正的朋友,因为总会受到某些因素的限制,

有的因为没有时间进行深交,只能维持泛泛点赞的友谊;

有的因为工作原因,某些话题是不能够相互交心的,想必也就不能完全信任了;

有的因为钞票的事情,注定不可能有聊得来的话题,哪里像学生时代,大家都是穷小子。

只有那些一起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人,你们知根知底,都知道各自年少时吹过的牛逼梦想。

虽然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朋友,但青春里陪你成长、共同进步的那些人,或许就是一生都不用设防的。

所以听我一句劝,请好好珍惜那些毕业后还和你混在一起的同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关于猪的鬼故事,也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鬼故事,顶多算是惊悚。但是我姥姥叫它鬼故事,说是她的姥姥听上一辈的老人...
    阿司匹林9321阅读 1,517评论 2 7
  • 人没了底线,就会不择手段,去抢占生存资源! 却不知,人生的窄门,就此开启! 良知之所在,就是你要生存,你要给别人的...
    萍空间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