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与“产科死神”-羊水栓塞的生死之战

多年来数不清的女性孕育生命、顺利生产、喜为人母,但也总有极少部分不幸的产妇被“产科死神”-羊水栓塞盯上,处于生死边缘。可以说,一直以来,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与羊水栓塞的战斗从未停止过。

有些幸运的产妇,在医护人员的协同努力下,虽历尽劫波,终获得新生…

1、震撼!台州20多位医生用60袋血打败“产科死神”(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3月3日20时03分,一名42岁的二胎孕妇在市一医(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房顺利分娩一个4200克巨大儿。21时30分产妇自诉胸闷,视物模糊,血压下降,阴道可见持续少量不凝血液,医生考虑“羊水栓塞”,并迅速启动了院内危重孕产妇应急救治流程。妇产科、血液科、麻醉科、输血科、ICU、手术室6个科室20多名医生护士围绕着病人,手术室里人头攒动,忙而不乱,监测、输血、配药各司其责。抢救持续整整6个小时,20多名医护人员每一秒都在与死神搏斗,直到4日凌晨4点多,患者出血被控制,手术结束。在抢救过程中,输血及凝血因子用了近1万毫升,手术结束后,数了数满地的血袋,足足有60个!而且还用了23瓶促凝血药物,5000毫升晶体液!

2、105袋血,奋战6小时,打败“产科死神”(来源:扬子晚报)


2017年1月23日,距离农历新年还有短短几天时间,南京的街头萦绕在欢乐祥和的氛围里,然而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气氛紧张到令人窒息。当日17时52分左右,一名29岁的孕妇刚送到产房待产,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医护人员发现孕妇突然脸色青紫,呼吸困难,随后就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心率非常微弱。产科医师团队迅速做出了“羊水栓塞”的判断,迅速启动了院内危重孕产妇应急救治流程。在抢救过程中,产妇流血的速度似开闸的自来水龙头,用宫缩剂和宫腔填塞压迫等方法都不能有效止血,而且血液根本没有凝血块,需要使用大量的凝血因子及血制品。最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多人的医疗团队奋战约6小时,输血接近1万ml,用掉约105个血袋,终于抢救回了这名羊水栓塞产妇的性命。据了解该孕妇只有1.59米的身高,体重不足60公斤,近1万毫升的输血量,几乎将她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

3、53袋血 ,40名医护:上海羊水栓塞产妇成功被救(来源:央视新闻)



2014年8月16日晚,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南院接诊一羊水栓塞产妇。病情危急,上海儿童中心、仁济医院和东方医院专家紧急联合救治。经40名医护数十小时忙碌,输血53袋,将产妇从“鬼门关”拉回。婴儿送上海市儿童医院抢救,当时生命垂危,重度窒息,多脏器缺氧损伤,目前病情稳定。

4、北京妇产医院7小时成功抢救突发羊水栓塞产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11月10日凌晨,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范玲和她带领的团队,经过一场耗时7个小时的抢救,成功从这一“产科死神”手中,“抢”回了产妇和胎儿的性命。

这名产妇今年31岁,系初次生育。此前产检显示,她并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9日11时左右,怀孕39周的她进入产房开始备产,生命体征稳定而正常。不料,当天20时刚过,正在陪伴分娩的助产士小申发现,产妇突然头往旁边一偏,失去了意识,随即牙关紧闭、双手握拳、面色青紫、呼叫没有反应,胎儿心率即刻骤减。

面对产妇没有缘由地突然发病,小申立刻电话汇报上级医师。由于已经处在分娩过程中,为了确保孩子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娩出,火速赶来的产科医师立刻下达命令:采取产钳助产方式帮助孩子顺利出生。20时13分,孩子成功娩出。抢救医生们还没来得及舒一口气,产妇突然出现心脏骤停!“范主任快点过去,大人可能不行了!”范玲立即赶往产房,根据产妇的情况判断为羊水栓塞,需要马上抢救。从前一天20时到凌晨3时,产科、儿科、血液科、麻醉科4个科室核心团队联动,手术中患者大概出血6000毫升,输入了大量红细胞、血浆等。

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患者生命体征终于恢复平稳。

5、产妇大出血羊水栓塞!69个血袋将她从鬼门关拉回来(来源:扬子晚报)

6、逼退“产科死神” (来源:湖南日报)

7、强悍北医三院挽救羊水栓塞产妇(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8、与“产科死神”赛跑—记我院成功抢救一羊水栓塞产妇(来源:中山市中医院)

9、医生市民与“死神”赛跑夺回产妇生命(来源:三秦都市报)

10、突发羊水栓塞,彻夜急救夺回一命(来源:三湘都市报)

11、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医生跪地手术4个小时生死营救(来源:成都商报)

12、八小时 与“产科死神”赛跑 (来源:天津日报)

但也有些不幸的产妇,尽管医护人员竭尽了全力,却最终未能幸免于难,留下了无尽的缺憾…(来源:安徽网,人民网),

2015年9月,合肥羊水栓塞产妇苦撑一个月后不幸离世;

2014年8月,湖南湘潭产妇羊水栓塞死亡;

2014年7月,云南新东方女员工羊水栓塞死亡;

2014年3月,广东佛山孕妇羊水栓塞死亡;

2014年2月,四川达州产妇放弃保胎仍因羊水栓塞死亡;

2013年7月,浙江上虞产妇羊水栓塞死亡;

2009年6月,河南武陟县产妇羊水栓塞死亡;

1999年9月,北京产妇因羊水栓塞死亡;

1998年11月,吉林省长岭县产妇羊水栓塞死亡;

之所以被称作“产科死神”,那是因为遭遇羊水栓塞即便是生也要历尽千险,而死却是那么的轻而易举。而且,羊水栓塞的救治成功需要临床一线的敏锐观察及迅速反应、需要医疗团队的高超技术和通力合作,更需要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和积极配合,当然最后还需要那么一点点的“运气”。今时今日,尽管发生率极低,但羊水栓塞仍是令医护人员心惊胆颤,令孕产妇谈虎色变的头号产科劲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60%-80%以上,是孕产妇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其发病突然、疾如闪电,凶险程度足以令最富有经...
    心大夫阅读 583评论 0 1
  • 回家路上,在回忆一早看到的狐狸和刺猬的故事。在我看来,两者互有利弊。一元世界强调专、精,多元世界需要互通,分享。 ...
    年糕的日常阅读 178评论 0 0
  • ❶ 人们总喜欢鼓励一个人去努力,尤其当我们自认为这种努力对他本人有好处的时候。慢慢的,“努力”成了一种图腾,大家崇...
    作家艾小羊阅读 812评论 2 51
  • 文/老葫芦 (2014年4月2日) 距离是条河 隔断你我 相见,总有过河的桥 距离是叶舟 随波逐流 相见,总有掌舵...
    老葫芦阅读 3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