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罗马,放弃也罢。

到不了的罗马,放弃也罢。

1

我遇见白苦时,他才18岁,正值青春年华,长得也是一表人才,温润如玉。有点像古代电视剧里的的公子哥,浑身书生气十足。指甲里从来不会藏泥,全都被修剪的整整齐齐,头发也不像我们这帮大老爷们油腻腻的,而是总散出阵阵洗头水香味。住一起时就他最爱干净,几乎每次值日都把宿舍打扫的一尘不染。

当时的白苦还没有一副苦瓜脸,脸上总是挂着淡淡微笑。但是后来我才明白,即便是在当时,他也只是伪装罢了。从头到脚,从我认识他的那一天起,他从未真正快乐过。一直活在自卑和面具之下。

我两很巧的分到了同一间宿舍,四人寝室,另外两个人就是张琪和水弟。进门后我们三人都在收拾自己的行李,只有白苦从包里掏出一本书,然后坐在椅子上开始翻看。完全没有收拾的意思,那包就扔在角落里,脏兮兮的。

我一边铺床一边问,兄弟你咋不拾到你的床铺呢。

白苦又翻了一页书,说,我先歇会,有点累了,你们先拾不用管我。

他的样子没什么异常,就是在看书。但敏感如我,一眼就注意到他那只攥紧拳头垂在椅子边的左手,而他的眼神也很闪烁,像蚊子一样乱飘,根本没定在书上。我这才重新打量了一下他,才发现他穿的是一双老北京布鞋,裤子也是很旧的款式,至于那个行李包,明显是有几个破洞又用新布补上了。

即便是2007年,穿布鞋的孩子,明眼人都能看出家庭状况绝对不算好。但很神奇的是,白苦长得就像富贵人家的二代,他的气质帮助淡化了外表的穷酸味。只是同样也很明显的是,他在小心翼翼地掩盖他的贫穷,还有些许自卑。

我那时家庭条件也不好,很理解这种感觉。便不再作声,心底还有几分窃喜。因为这所学校是很有名的985,大部分学生都是小康家庭。有钱的富家子弟也不少,比如水弟。现在看来,起码不只是有我这一个穷鬼了。

那天,等我们几个人都收拾好准备出去吃饭时,白苦才慢吞吞地起身拉开背包掏出床单开始收拾,那床单很旧很干净,上面绣着大红花。我无意间留意到他看的书,书摊开在桌面上,封面印着大大的四个字,思考致富。

没错,这丫就是在看成功学图书。

不知怎的,我的心头突然涌上一股莫名其妙的心酸感。是他真傻,还是我想得太多?

2

白苦说过,他渴望成功,他不觉得这是什么丢脸的事情。他想变得有钱,买一栋大房子买一辆好车,然后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当然这话他只有跟我说过,那是开学一个月后了,我们基本都摸清了对方的底。水弟不愿意跟我们凑合,他的圈子都是高富帅我们也不可能玩到一起。张琪就是中立方,跟谁都好。白苦知道我也是穷鬼后自然而然和我在一块玩了,我们几乎无话不谈。

我问过白苦,为啥你没说过要给父母好生活这种话呢,你忘了他们了吗?

白苦低头开始扒饭,声音闷闷的,我跟他们关系不好。

我懂得点到为止这个词,他眼皮都快耷拉下来了,便哦了一声就闭嘴了。

但我还是忍不住又开口说了一句,你看那些成功学的书没有用的,那都是忽悠人的玩意,传销都用来做素材。

白苦扒饭的勺子停了几秒,然后崴了一勺菜放嘴巴里嚼,咽了后说,我何尝不知道那是骗人的,但有时就是为了找个心理慰藉,不然回到现实太累了。

他神色淡淡的,有几分无奈。我一时语塞,干脆也低头扒饭。

再抬头,桌前居然站了一个姑娘。

开学短短一个月,全校就已经出了一些风云人物了,多半都是长得好看或者家里有钱的男女。白苦算其中一员,不少姑娘会在我们吃饭时看他,还有给递情书的。但是他从来不会回应,我猜他是自卑。

站在桌前的漂亮姑娘是徐沁,真的非常漂亮,校花级别。家境倒也不是多好,但绝对比白苦好太多。她直爽的拍了一下白苦,给我下你的qq可以吗?

白苦搅动了几下筷子后放下,慢吞吞的说了一串数字。

徐沁走后,我问白苦,你是看上这姑娘啦。

白苦说,我确实有点喜欢她。

3

不出所料,白苦和徐沁在一起了。但仅仅只维持了四个月,便以对方出轨的结局而告终。

这四个月,我是眼睁睁看着白苦如何咬牙勒紧裤袋,打工省钱给徐沁买她爱吃的零食衣服鞋子,有次穷的我都看不下去了主动分给了他一碗泡面。然而徐沁就是娇生惯养大的女孩,在她眼里白苦的所作所为都是基本的。

最后一次她像白苦要东西,她要了一套唇膏,只记得价格很昂贵。白苦实在买不起,便冲她抱怨,两人大吵一架,徐沁狠狠地骂他你这个穷鬼,穿的那么寒酸跟你走一起都丢人。当时两人就在宿舍门口,徐沁这一嗓子几乎整个楼道的人都听见了。白苦回到宿舍里时,水弟看着他哼了一声,笑着摇摇头出去了。

我早就猜到水弟会去勾搭徐沁,只是没想到会那么快。

就在之后的一个月,徐沁便跟水弟好上了,天天坐着水弟的豪车出去玩,浑身上下都是名牌,跟水弟的狐朋狗友一起鬼混。水弟请假一星期带她去了罗马旅游,她天天往空间里晒照片。白苦时不时会进去看看,但是连赞都不敢点。我在水弟炫耀他们两之间的事情时瞟了几眼白苦,他眼神空洞,就像没有听见一样。

我忍不住事后问他,你心里怎么想的啊。他说,没怎么想,毕竟我是穷鬼,人家是富二代,比不了,也不敢比。

那你当初还答应那女的。

我以前也没谈过恋爱,还以为她喜欢我,抱着侥幸心理呢。

我承认男人都是视觉动物,但起码白苦是付出了真心的视觉动物。

白苦说完,又开始拿起成功学的书读了。忽然自言自语了一句,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是什么样子的啊,真想去看看。

4

之后的大二大三,白苦再也没有谈过恋爱,专心学习。而徐沁也早就和水弟分手转学了,水弟更是几乎不来上课了。大三下学期,我们都在找实习,而白苦更是忙到天昏地暗,从大一就开始打三份工,家教,促销,服务员。还拿着奖学金,按理说日子应该过得稍微轻松一点,但是白苦好像越来越穷,从大三开始他甚至连学费都快交不起了。

那天,他病倒了,躺了三天。我刚面试完一家公司回到宿舍,便看着他要挣扎着爬起来。我赶紧过去将他按倒,你都病成这样了,先歇着吧。

白苦摇摇头,不行,这个月我还没给家里打钱,晚了爸妈要出事的。

我一时语塞,这时门外进来一个姑娘,有些胖,带着眼镜,提着一大袋零食坐到旁边的床上,一把将白苦按回枕头上,温柔的说,你歇着吧,我帮你打过去了。

白苦终于笑了,谢谢你。

我很识趣的走了并把门关的死死地。

关于这姑娘,她从大二就开始追白苦,但是白苦有了心理阴影,也没钱,就一直没答应。两人一直是朋友关系,不过这姑娘人很好,稳重厚道,从长相就能看出。家庭条件也和白苦差不多。经过这一次,我看两人多半是成了。

那天晚上宿舍里只有我两,像往常一样聊天。白苦突然问我去没去过农村,我笑着说当然了,你以为我不食人间烟火啊。

白苦很认真的说,我说的农村不是农家乐,是鸟不拉屎,很穷的农村。

我摇摇头,没有,我没事去那地方干嘛。

我知道他是从鸟不拉屎,很穷的农村来的,所以我一直很佩服他。但是同时也觉得他单纯,很蠢,会花费许多钱去买成功学的书,说了很多次他也不听,就差没进传销了。

直到现在,有所谓的励志大师出书,他也依然会买,床底都快堆满了。我嘲笑他你是多渴望成功啊,他居然很认真的回答,很想,玩了命的想。

白苦不知从哪里掏出一本旅游杂志,翻开了其中的一页递给我,些许兴奋地说。我好想去这个地方看看,如果有此机会的话,我这辈子就值了。

那是意大利的首都,罗马。

我把书扔到他的脸上,这不是水弟带徐沁去过的地方吗,你别告诉我你还耿耿于怀啊。

他摇摇头,不,我只是觉得那里的风景很美。

我笑了,那我推荐你看部电影,罗马假日,这样你就算去过了。

白苦没理我,继续拿着杂志翻看。

留给白苦意淫的时间只有这一晚,因为他爹妈的一通电话,第二天他便要动身回到那个鸟不拉屎的穷农村。

他跟我说,他爸病了,需要很多钱,他妈说打过去的钱不够。电话里他妈用家乡话骂他,白苦只是静静的听着,电话挂断后,白苦哭了。

他哭着说,钱钱钱,跟徐沁在一起时因为虚荣花了好多钱,也没要回来。好后悔啊。

我无话可说,只能静静的坐着。

白苦正在慢慢从内而外的变得全苦。

5

2010年我家的生意突然变好,赚了很多钱,一下子从穷到小康以上。但是我的生活改变也不算很大,只是搬了家买了车。与此同时白苦和张洛,就是那个提零食的憨厚姑娘。两人已经恋爱了一段时间,约好要留校保研,便每天都一同去图书馆复习,我因为家里的变化也开始整天吃喝玩乐,去了很多以前不敢想象的地方,包括意大利的首都,罗马。

记得刚到罗马时,我便拍了许多照片发给白苦,每次他都会很热烈的回复我,像是他自己去到了一样。他回复的话里总会带上张洛,总是说一定要带张洛一起去。

那年七夕节,白苦找我借钱给张洛买了一个施华洛世奇的项链,张洛很开心,以为是很贵的牌子。主动垫脚吻了白苦,那天晚上,白苦终于不是处男了。

之后我一脸奸笑的问白苦,感觉如何。

白苦皱了皱眉,你怎么能说的这么轻浮,我疼她更疼。

既然这么疼,我绝对会好好疼爱她一生。

张璐是个很普通的姑娘,出身于工薪家庭,长得一般还胖。这对于女孩子来说无疑是多了许多困难。从小到大平淡的长大,平淡的上学,最不平淡的也许就是和白苦这样一个大帅哥恋爱了。白苦对她也是动了真情,跟她在网吧一起看了我说的那部电影,罗马假日。

当时我就坐在他两后面,看到赫本和记者假装不认识时,张璐哭了。张璐说,平民怎么可能和公主在一起呢,什么样的人找什么样的人。

然后她依偎在白苦的怀里,用沾着泪花的眼睛望着他说, 我觉得我们是一样的人。

白苦没说话,用下巴点了下她的头。

6

2011年,张璐成功保研,白苦以失败告终。而我则准备出国备考雅思中,与白苦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

白苦保研失败的原因,其实是他自己放弃的。他家里人着急想让他赶紧工作,一听读研还会花钱花时间便拼命阻止。老两口大老远从鸟不拉屎的地方来到学校,哭喊着让他赶紧上班赚钱去。张璐算是提前见到他家长了,被那架势吓得一动不动,老两口走后。张璐平静的跟白苦提了分手。

白苦苦笑着说,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

张璐哭了,对不起,我以前不知道你家情况原来是这样的,我以为没这么夸张,我,对不起,好聚好散吧。

张璐是想跟他一起奋斗的,一起赚到足够的钱去罗马旅游。但是看到他的父母,她便知道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那两个人就像蚊子吸血一样吸着白苦。白苦被咬了无数个包也不痒,而是习惯了。她喜欢白苦,真的喜欢。但是她再胖也经不起那两个人的叮咬,也不想看着白苦挡在自己的身前被吸。于是她选择了逃跑,一个人跑向了梦里的罗马。

白苦回到宿舍,将那一床底的成功学书都打包,准备卖给收破烂的。只有那本旅游图鉴没有扔,他给我发了一条短信,上面只有两个字,再见。

我那天正在忘我的背单词,手机一天没开机。当我看到短信回拨过去时,只有无尽的嘟嘟声和人工服务提醒我无人接通。

7

2013年春天,我突然收到一封邮件,点开后是一堆意大利罗马的风景照片,翻到后面才看到熟悉的面孔,白苦。一身白衬衫,黑领带,最普通的白领打扮。他站在那些建筑前面,一副苦瓜脸。而身上那股一尘不染的气质也早就没了,沾满了风尘土气和市井气。邮件里还有一段话,大意便是。

今年我花费所有积蓄终于去了罗马这个地方,真的跟我想象中一样好,只可惜我永远不可能去到真正的罗马。

老朋友,你知道吗,那句条条大路通罗马,这话根本说不通。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就像水弟。有的人半路坐上车到了罗马,就像你。而我只能永远在原地踏步。看成功学的书籍只不过是为了麻痹那仅存的理智,可当张璐发现了我的真面目时,我所有的尊严荡然无存,我选择了逃避,没回到鸟不拉屎的家,也没走上什么歪路。沦为做普通的人,不过也总算了解了一个奢侈的心愿,来了这里。

张璐那个女人,我真的很爱她。但是我知道,我永远没机会带她到达真正的罗马。只能带她回到那个鸟不拉屎的农村,所以我不怪她,我只恨我自己。

我关上电脑,抽了根烟。

多数时,罗马这个地方被赋予了谜一样的色彩。仿佛如同一个圣地,会让你想将你心爱的一切通通带去。少时是愚蠢的,傻傻沉浸在幻想之中。随着时间一点点死去,会越来越发现自己的无能为力,越来越如梦初醒,越来越嘲笑少时的自己。

如果无法和爱人到达真正的罗马,不如独身一人浑噩的走下去,夜晚去梦乡中的罗马游玩一圈了却心愿。不拖累,打扰那人。

因为你深知有多爱那人,又有多不配那人。不愿看到那人的悲,也不愿揭出自己的哀。

大多数人此生的爱情大抵不过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