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11社|西江月·白露时节作品及点评


[玫瑰]海棠社第411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白露时节(纯咏物)
体裁:西江月(苏轼体)
东道主:冰雪伊人
收稿:微风细雨

【参赛作品】

1、张成昱

西江月·白露(新韵)

却喜花残有剩,方知竹老才清。阑干识月不知更,如露如霜犹冷。

或是秋深难咏,且来春浅还迎。本堪赋雪怕词轻,化作珠帘遮梦。


2、竹林听溪
西江月·玉露沾凝劲草  词林正韵
玉露沾凝劲草,金蝉吟断枝梢,西风浅浅点秋涛,惊得林丛声杳。
可恨居高不饱,怎行尘路迢迢?且偷半日冷凄消,却是千杯嫌少

上期诗魁点评:下阕“可恨居高不饱”略显凑韵,字句有滞不通。当然字面意思也是说的过去的,只不过有点牵强。除了这句,总体上还算流畅,尤其是下阕最后一句,尤得词味。

【冰雪点评】


3、珠江潮平

西江月•白露枫林(新韵)

月榭金风夜涌。枫林白露朝逢。微緋有待渐秋浓。休叹青黄难颂。

数点蝉衣落送。几张蛇蜕飘呈。树梢晓日透晶莹。映叶丹容初捧。


5、西山有晴雪

西江月.白露物候

北燕归来喜闹。南鸿飞去空消。秋晨露结树零凋,陶养含羞群鸟。

别恨梧桐叶少。忘怀杨柳多娇。黑林冷寂莫凄寥,改岁春风荣草。


6、诗者如斯夫

西江月.白露

路上皑皑白露,山坡晶透玑珠。朝阳洒满白秋途。风露归来瞻翥。

雁集鸿归去处。鸟群珍馔忙储。凯旋候鸟又新庐。白露茶吟诗赋。


7、芳香

西江月.白露(新韵)

客雁南来北往。蚍蜉秋获冬藏。青丛点点缀珠光。长暮蛙声绝响。

度鸟逐风戏浪。驿舟颠沛离乡。欲醅小酿御寒凉。桂露沾襟湿舫。


8、春灯公子

西江月•寒露时节(新韵)

古木苍云野岸,蒹葭白露孤帆。青枫染醉旧容颜,一片枯荷清浅。

月下横舟系缆,梦中听雨凭栏。近来老圃又凋残,倦看争红夺艳。


评委推荐及诗魁作品

9、流沙
西江月.白露小院即景
瘦狗肥鹅戏闹,衰翁闲妪恢嘲。村居一贯乐淘淘,谁管凉风秋到。
更看秋千揽抱,敢教童子游遨。柱梁燕子即南邀,欲去何时相告?

【廖金舟推荐及点评】:今天的主题是“白露时节”,大多数作品只是出现了“白露”或“玉露”这样的字样,但是就“白露时节”几乎没有深入。而且很多作品意像连篇,天南地北。这首词充满生活情趣,虽然在用词炼字上还有很大空间,但是贵在质朴。其中一句“村居一贯乐淘淘,谁管凉风秋到。”把我这老农民勾的回忆连连,好的诗词就应该如此,读完有所得。这首词没有出现“露”字,但是符合主题,“肥鹅”、“凉风”和“归燕”都是秋天的景像,“衰翁”、“闲妪”、“秋千”和“童子”构成了一幅秋天农村嬉戏的热闹场面,这里我也可以大胆猜一下,作者选择这几个意像其实也是在写“秋”,人之近秋,享之秋实。《西江月》苏体上阙最后一句与下阙第一句最好声调不同,不然读着很不舒服。“揽抱”二字,在秋千上怎么“揽抱”?当然也可能是一种玩法,只是建议作者字词需要斟酌。


10、情吻痕迹

西江月·白露

玉露珠莹候雁。蒹葭萋翳长天。秋风落叶一阑珊。烟雾枫林弥蔓。

夜冷惊眠叹惋。伫思肠断悲欢。院庭枣绛菊花残。点点花椒红灿。


11、不惑而歌

西江月·白露感怀(新韵)

晓月潜行翠笼。氤氲轻霭初浓。扁舟侧过小桥东。遐寐忽觉凉冷。

杳杳虫鸣入梦。几声清几声空。想来最恨是钟情。误了华年轻重。


上期诗魁点评由日子老师点评一首

12、相思
西江月·白露
舍北川南石浅。阶旁窗下寒蝉。新茶试韵细煨煎。青叶方舒还卷。
院里疏风慢慢,小池枯藻团团。意迟不胜这秋寒,远处声声啼雁。

1. 川南理解为地理位置,石浅又让人回去想川字是否为河流。否则石浅有些不知何意。且石浅与寒蝉不对仗。

2. 不太了解煮茶的方法,所以煨煎不知是否有重复之嫌。

3. 其它都不错,虽然物象有点散、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但尾二句能压得住,尤其“不胜这秋寒”,在结束时打通了整首词。不过“胜”字在这里似乎应为平,作者可确认一下。

以上为个人浅显看法,不尽之处勿怪。

【这小日子点评】


13、葛衣鼓琴
西江月·白露时节咏徐州云龙湖秋景 (词林正韵)
卷地黄花廖旷,玄空霜叶清扬。连帧幻境几回肠,凄怆邀谁清唱?
置酒湖天画舫,莫怜荷断无香。酒阑不必羡鸥翔,试看鸳游汀上。

【张成昱老师点评】:上阕摹景用词比较涩,下阕略好,最后鸥翔鸳游的转折颇有余味。


14、

西江月·白露(苏轼体)中华新韵

本是寻洋入梦,偏作林客山翁。依花傍草沐芙蓉。红豆携囊相送。

一吐风情万种,又斜归燕听风。去时不问夜朦胧。却把凉人作弄。


【友情参展】

1、葛衣鼓琴

西江月·白露时节山道晨行

古道金风黄叶,晞晖清露鸣虫。长空如洗待飞鸿,已遣闲云迎送。

空谷忽闻舒啸,归心漫叩霜丛。秋还画景太匆匆,点检行囊无梦。

2、--老旋律

西江月.咏白露 本是寻洋入梦,只作林客山翁。依花傍草沐芙蓉。红豆携囊相送。

一吐风情万种,又斜归燕听风。去时不问夜朦胧。好把凉人作弄。

3、--子风藤

西江月·白露送友人偶感(新韵)

白露横江野渡,平明送客孤帆,波光渐远水接天,回首轻拂泪眼。

枯叶仍依老树,青藤独绕溪边,柴扉久荡雾林间,闲看云端旅雁。


4、世外梅园

西江月.白露时节感吟

风雨侵身觉冷,露霜蚀木生凉。节循白露品沧桑,满眼凋零惆怅。

梦绕魂牵乱绪,情萦愁断柔肠。清秋总是惹悲伤,切莫挂怀心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