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22社|春光好·白头偕老作品及点评

[玫瑰]海棠社第422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白头偕老
体裁:春光好(晏几道体)
东道主:佳纱|相由心生
收稿:雨意生香


【参赛作业】

01、珠江潮屏

春光好·白头偕老

手相牵,进厅堂,入厨房。柴米油盐长考爱,苦甘尝。

磕磕碰碰寻常。风雨伴,舔痛缠伤。每见儿孙知岁月,悯秋霜。


02、汐水
春光好·白头偕老(新韵)
浪逐波,海连天。放风鸢。共赏春光羞昵语,赋良缘。
不觉执手多年。霜满鬓、暮颜犹欢。相顾无言知彼意。胜鲽鹣。

【上期诗魁:相由心生点评】整首词清晰、流畅。上片写景,回忆。下片写实,过片顺接,一气呵成,没有停顿。上片“赋良缘”跟下片的“胜鲽鹣“遥相呼应。

相由心生MM点评,不当之处请指出,谢谢[抱拳]


03、葛衣鼓琴
春光好·续长干里
长干里,百花洲。近中秋。斜月又停霜野外,接归舟。
鬓雪双对眉头。西园冷、伛偻携游。竹杖闲敲如竹马,怨声柔。

【上期诗魁:佳纱点评】

上下片情景交融,画面感强,含蓄地表达出了白头到老的深情,读来让人感慨岁月的无情与温柔。


04、张成昱

春光好·白头偕老

杨柳岸,竹林天。有无缘?廿载风云何处是,是青莲。

证心万里于前。虽万里,证情却难。直把红颜吟作雪,月才圆。


05、汉语飘香
春光里·鸾凤共甘霖
怨遥夜,月西沉。乱芳心。白马少年追梦影,醉花阴。
默里祈祷千寻。鸾凤和、舞带飘襟。风雨同舟凋碧树,共甘霖!

【廖金舟点评】:这首是一首闺怨词。上阙写心上人长年外出打拼,这个“醉花阴”与前面的“白马少年”相违背。下阙写设想,一整阙就一个意思,没写开。“凋碧树”三字用的有点煞风景。


06、一叶知秋

春光好·雁丘颂(新韵)

鸿凌阵,翥云天,比腾鶱。眷侣骤殇飞弩箭,九天坍!

自幼生死相牵,一刹那,寡鹤孤鸳。寂寞人间谁与度?会黄泉!


07、南岭一怪

春光好.长相守

两情悦,影相随。不分离。司马文君琴瑟咏,案齐眉。

任凭岁月推移。长相守、如醉如痴。但愿苍天常护短,爱无时。


08、大老鮑

春光好·白头携老

爱之恋,几时休,勿言愁。举案齐眉心未了,眷悠悠。

月老红线蒲柔。牵情愫、兰棹芳舟。膝绕儿孙来鹤舞,笑长留。


09、云汀

春光好-相惜(新韵)

初相识,杏青悠,面桃羞。春剪柳烟枝吐秀,燕啁啾。

依旧当日汀州,呢语续,何醉兰舟。淡褪铅华同挚手,共登楼。


10、情吻痕迹

春光好·白头偕老

介绍后,再相亲。网中陈。一岁恋情欢乐事,互同珍。

共为一县之人。经长者、知根熟君。初会钟情今世约,定终身。


11、木木思语

春光好•银屏深处且白头

青衫秀,菊花黄,远西洋。波恨未平波又起,更秋凉。

鬓雪飞卷情长,沧海处、影像千张。幕落人非谁念叹,白头藏。


12、西山有晴雪

春光好·终守

春江水,白天鹅。兴欢歌。无尽缠绵长夜语,鬓斯磨。

孤影能不思他。几风雨、终伴清波。与你同心盟共渡,爱之河。


评委推荐及诗魁作品

13、相思
春光好·共白首
眉间意,鬓边霜。似情长。闲坐思君年少事,眷流光。
镜里已是沧桑。低声叹、难着新妆。君打窗前扶杖过,话无妨。

【廖金舟】推荐及点评:“眉间意,鬓边霜。似情长。”比兴,逗起下文,“思年少事”知是老夫妻,自然“眷流光”。下阙“镜里”承接上阙,年华已老,历经沧桑,女为悦已者容,容颜难驻,君心长驻。这首词很切题,不错。上阙“似情长”可再提炼一下。读完这首词我想起辛弃疾两首词《西江月·遣兴》和《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辛弃疾在词里使用对话的写法,让词变得俏皮可爱,读过作者这首之后,感觉也可以借鉴辛弃疾的写法,让词充满更多情趣。


14、相由心生

春光好·白头偕老

一生情,覓良缘。遇君安。三月桃红杨柳俏,喜相牵。

共患难亦清欢。长厮守、淡看浮烟。世事沧桑无悔怨,此生延。


15、风萧寒

春光好·终生不忘

梧桐旁,凤求凰。引歌吭。展翅翱翔云火烈,两相望。

一湖秋水鸳鸯。双双对,漫步徜徉。不羡嫦娥奔月去,月宫凉。


16、世外梅园

春光好·白头偕老

白首共,度春秋,一生休。生死相依怀夙愿,别无求。

互享彼此情柔。相偕老,风雨同舟。纵使红尘多变幻,逐风流。


17、九曲奔流大海东

春光好·此生有幸

烈阳下,小楼东。正花红。长记绣球抛掷日,不嫌穷。

如今六十村翁。白羽箭、策马弯弓。猎与夫人王母宴,乐融融。


18、古往今来过客

春光好·一生不变

南山豆,北江汾。看流云。三拜地天缘永久,定终身。

老病相伴情真,相挽手、慢慢红尘。百载夫妻今古有,共天伦。


19、溪竹青

春光好·白头怎生偕老?

今生月,渡来生?又三更。楼院影斜惊梦醒,满园卿。

蝶舞还弄琴筝。芙蓉笑,百媚盈盈。花落枝头终是恨,寂无声。


20、姜子牙

春光好·白头偕老

秋波送,笑含情。爱无声。月下花前常对酒,又吹笙。

续弹琴瑟和鸣。心相印,衷曲动听。妹作春词哥作谱,唱终生。


21、若木菡

春光好·白头偕老

桃花粉,杏花红。碧云空。烟柳翠青鸣啭鹊,笑融融。

以沫同度东风。银丝满、皱刻清容。世世陪伊何惧老,任匆匆。


22、诗者如斯夫

春光好·白头赋

少夫妻,老相扶。爱如初。四季三餐居一屋。淡茶蔬。

青丝耄耋徐徐。白头赋,鸳鸯相濡。寄与心人咸念远,伴仙趋。


23、佳纱

春光好 · 与君清欢(新韵)

两情悦,拟婚书,住同屋。淡酒粗茶聊日月,甚知足。

痴心渐落尘俗。半睁眼、难得糊涂。嗔怒争执倾刻后,笑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