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真的有必要吗?

       前段时间听到一句话说,中国教育产业的兴盛是家长们的心理焦虑的产物。我深以为然。尤其是在怀上宝宝后,有段时间我一度陷入了恐慌,担心如果不能给他们创造一个相对优质的生活环境以及教育环境,他们做的不尽如我意或者我们父母不能做得如他们意,我该如何处理与面对。我开始思考,在怀孕的这个期间我能给他们什么?不费吹灰之力,我接触了“胎教”这个词。于是,立刻从图书馆借了胎教方面的书籍,回来后仔细研读并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在孕三月,我便根据这些笔记整理制定了详细的胎教计划,明确了每个月的胎教项目以及具体的实施内容。孕四月我开始着手执行,但是,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执行的同时,我又查阅了一些文献资料。这一查不但没有解决我实施过程的疑惑,还一把将我打回到了原点。原来,胎教的科学性在学术界存在诸多争议,而平时我所执行的一些胎教方法据说还有可能对胎儿有负面影响!多年来训练的职业怀疑精神,促使我对文献里面“反胎教”的立论与“挺胎教”的立论进行了对比分析,最终得出了的结论是:胎教,真的有必要!

       一、 “反胎教”观点之我见

      观点一:质疑“胎教”这个词的严谨性

      一些质疑胎教科学性的的专家认为,无论是其教育的对象--胎儿、还是教育所用方法及所教内容都不能将其界定为教育学的范畴,因此,“胎教”一词的严谨性是有存疑的。

      我认为:如果胎教背后对应的一系列实施方法和程序是有益的,那么,作为非科研工作者,无需纠结于“胎教”这个名词的准确性,就如玉米吃了对人体有益,我们无需纠结于该称之为“玉米”还是“包谷”还是“高粱”抑或是其他方言中的一些表达,不是么?

      观点二:音乐胎教只是声音或者噪音而不是音乐

      “胎教”质疑派主要有以下四点疑虑:一是,声音传播到母体时,由于孕妇腹壁的吸收和羊水的影响,声音的部分频谱发生了改变,胎儿听起来可能就不是音乐;二是,胎儿是处于无意识状态的,胎儿的认知能力、情感的发育水平还不足以让胎儿感受音乐的美好;三是,声音通过孕妇的腹壁进入胎儿耳朵的声音有多强,胎儿的听觉是否能耐受这样的声音强度,这些都无从考证,因此,音乐胎教时根本没有办法掌握对胎儿有利的音量;四是,进行音乐胎教过的新生儿其听觉阈值较其他新生儿明显降低。听觉阈值降低,就是说胎儿更容易听见声音。胎儿阈值的降低,让胎儿更容易受外界声音的干扰,从而让胎儿更容易烦躁和不适。

      我认为:无论是“胎教”质疑派和支持派,在以下三个点上是已经达成了共识的:一是,胎儿在约28周之后具备听力;二是,声波是可以透进人体被胎儿感知到;三是,胎儿对声音刺激是有反应的。但是,对于质疑派提出的第一点和第二点,目前暂时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能够证明,除了一些胎教书籍上列举了一些例子外,比如《七田真胎教法》上就通过很多妈妈来信说明了胎教的效果,又如《斯瑟蒂克阶梯胎教法》这本书也是说家里4个女儿的智商已经幼儿期的一些超常表现说明了胎教的积极作用。但是这些例子到底是个体差异还是胎教积极作用,这是不得而知的。不过无论如何第一、第二点都是无害的,最重要的还是第三点和第四点。不过,这两个点我个人认为都站不住脚。首先第三点,如果说胎教音乐的音量孕妈妈们无法掌控,有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听力,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很多声音都有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听力,比如地铁里面的广播声音、马路上的汽笛声等等,这是否意味着孕妈妈们要呆在一个绝对安静的地方呢?显然这是不现实的。第四点和第三点的反驳理由类似。既然孕妇必须处在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中,那么,每天按照孕妇自己觉得舒服的音量播放一些音乐,也不会对胎儿有上面第三和第四点所说的影响。值得特别提醒的是,将耳机贴着肚皮给胎儿播放音乐的这个行为是否会给胎儿的听力造成影响,暂时还没有定论,因此,不建议孕妈妈们这样做。

       观点三:胎教的功能缺乏科学论证,是没必要的刺激

      胎教不是对胎儿的教育,不会使胎儿在儿童时期变得更聪明,胎教对胎儿是否有利现在还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来予以证明。孕妈妈需要做的是通过调节自己的心态和定期的产检保证胎儿正常的发育环境。

      我认为:科学没有证实胎教的有用性,也不能说明胎教一定是无用的,所以,孕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一些合适的胎教活动。

      二、我对胎教的理解与认识

      (一)胎教理念

       虽然很多孕妈妈的胎教始于“望子成龙”,包括我开始也是因焦虑使胎教带有了功利性,但这无疑是给胎教这项活动赋予了太多的责任和目标,反而失去了胎教本身的意义。通过这些天来对胎教的了解与自己实施的过程,我个人更认同斯瑟蒂克夫妇的胎教理念:胎教不是“教”宝宝,而是用爱提升母子情感,胎教的每一步都是爱与耐心的情感分享。我们都知道,等宝宝们出生后,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任何互动都是需要爱与耐心,比如我们跟宝宝讲话,给宝宝抚触,给宝宝唱歌、讲故事,和宝宝做游戏,教宝宝一些简单知识、常识等等,而这些在我们现下的胎教中不都是有对应的方法么,例如音乐胎教、语言胎教、抚摸胎教等等。因此,我们何不把胎教看做是提升妈妈与宝宝之间亲密关系的一项提前练习呢。

       (二)胎教到底是作用于胎儿还是孕妈妈?

       合适的胎教一定会正向作用于孕妈妈,然而,孕妈妈的良好状态是否间接作用于胎儿或者胎教是否直接对胎儿有正面刺激,这个问题还有待科学考证。孕妈妈都知道,怀孕后,身体的变化、角色的变化以及可能面临的家庭关系变化(如有些夫妻需要婆婆或者妈妈帮忙带小孩)等等对孕妈妈的情绪有很多负面影响,找到一个合适的途径调节孕妈妈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必要的,而胎教中的这些方法对孕妈妈来说就是很好的调节。通过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可以让自己身心舒畅、心态平和。与宝宝进行语言的交流,抚摸宝宝,感受宝宝的一天一天的变化,可以让孕妈妈对宝宝的到来充满期待。这些都能让妈妈身心舒适愉悦,从而也就给胎儿创造了一个温馨美好的环境。这一点不也是得到过“反胎教”派的认同么。

      (三)胎教不必拘泥于固定的形式

       胎教没必要拘泥于某种固定形式,并不是一定要在一天的某个时间段给宝宝听音乐或者跟宝宝讲话,孕妈妈可以将这些动作内化到的日常生活中去。比如做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孕妇餐,就是一种美感胎教。还有听音乐,相信很多孕妈妈平时就有听音乐的习惯,而怀孕后,仍然按照自己平时的喜好听音乐就可以,没有必要一定是古典乐,毕竟不是每个准妈妈都爱听古典乐,如果强迫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反而适得其反。再如语言胎教,孕妈妈给肚子里的宝宝讲的事情可以包括很多方面,包括:自己一天的工作生活总结、上班路上的趣闻、散步时看到的小野猫、天气以及所有你愿意分享给宝宝的事情。只是孕妈妈在给宝宝描述某个事件或者某个物体的时候,孕妈妈应该在头脑中把所讲的内容勾勒成一幅画,尽量用充满童真的语言、带有画面感的描述将这些食物形象地传递给宝宝,万一宝宝们能听懂呢。

      综上,我们可以知道,以孕妈妈舒适开心为准则的胎教就是合适的胎教,也就是有必要的,那准妈妈们,让我们把胎教看做是一项提升母子(女)感情的练习,现在就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