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 |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

《让孩子的大脑自由》

本周要带大家一起阅读的这本书是《让孩子的大脑自由》,我们一起跟着大脑科学家学学如何养育出聪明幸福有教养的好宝贝。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权威的脑神经科学家,约翰·梅迪纳(John Medina)。本书开篇就提出了"胎教有没用"的疑问与解答,而后依次就如何培养出聪明、快乐、道德的宝宝提出了建议、策略和技巧。今天首先和各位分享的是本书的第一部分,《提升宝宝大脑发育:准妈妈宝典》。

本文结构导图

一、胎教真的有用吗?

(一)关于胎教的谣言

作者介绍到,他常在一些育儿讲座 ,听到家长这么提问,"肚子里的孩子能够学些什么?","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长大后考上哈佛?","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学好?"等等诸如此类。关于育儿的书籍、网站、博客多如牛毛,但凡是生过孩子的人都有自己的育儿经验。由此可见,父母缺乏的并不是信息,而是面对海量的信息如何去选择。此外,本书为各位揭密了几个流传甚广的谣言。这里分享两则:

谣言一:让胎儿听莫扎特的音乐能够提高他未来的数学成绩。

真相:你的孩子可能会记得在子宫里听到的、闻到的和尝到的东西,但听莫扎特音乐并不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数学成绩,听莫扎特音乐只能让孕妈妈情绪平静。

谣言二:让婴幼儿看语言学习方面的DVD能够扩充他们的词汇量。

真相:看DVD并不会增加孩子的词汇量,甚至会减少。事实上,只有在和人面对面交流时,交谈中使用的词汇数量和丰富程度,才会实实在在影响到孩子的词汇量和智商。

(二)关于胎教的科学研究

我们会发现,关于胎教的很多研究被发表在许多知名的科学期刊上,但有学者指出,很多成果并没有经过严格的检验考究,并不一定可靠。

脑科学可以做什么?它无法解决父母碰到的每一个具体问题,只能告诉父母一些事实,为父母指明大方向,但是路具体该怎么走,还需要我们自己摸索。为什么呢?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每对父母都不一样,孩子还会受到环境的影响,科学只能证明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

二、大脑的规则

大脑在子宫中便已开始了活跃的神经活动。

(一)孕早期,请保持安静!

胎儿的发育一旦开始,大脑胚胎每分钟就会产生50万个神经元。这一速度非常惊人,相当于每秒钟诞生8000个神经细胞,而这样的高速会持续数周之久。这个过程在怀孕三周后就能被观察,直到怀孕中期。换而言之,在孕早期,胎儿要完成很多事情,所以,未来的爸爸妈妈千万别打扰了肚子里的宝宝,他们可忙呢。

有一些遗传学家认为,这也是早孕反应为何会发生在人类的怀孕阶段的原因。其实是一种保护机制。因为早孕反应,孕妇感到恶心,可以让她们尽量保持清淡饮食,从而避免了孕妇随便吃新奇和腐败的食物而避免中毒。这样胎儿就不会受到伤害。

有个有趣但未经过重复验证的实验发现,母亲在孕期剧烈呕吐的孩子,参加入学标准智商测试时,有21%的孩子得分超过130分(非常聪明),然而,那些完全没有孕吐的母亲的孩子,只有7%达到这一水平。进行这项研究的学者是如此解释这一现象的(该理论尚未得到证实):刺激孕妇呕吐的两种激素或许有可能可以促进胎儿脑部的发育。

(二)胎教产品有用吗?

市面上有众多的胎教、早教产品,广告语也相当抢眼,“帮助您的孩子成为下一个神童”,“在娘胎里学拼字”等等。但是,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胎教产品对提高胎儿的大脑发育有丝毫帮助!

所以,那些问“给胎儿听莫扎特有没有用”的爸爸妈妈,可以把CD都收起来啦。

(三)大脑的发育过程

大脑的发育速度是先快后慢,在怀孕的不同阶段,大脑有着不同的任务。在孕期前半段,大脑的任务是生产神经元,为此后的发育阶段打好神经生理基础。此时,胎儿的大脑会忽视父母的绝大多数干预(这里的干预指的是父母的关爱,而非酒精、尼古丁等药物的刺激,这些刺激显然会损伤发育中的大脑)。

而在孕期的后半段,情况就完全不同。大脑发育的重点由产生神经元转变为"突触的形成"。这时候,胎儿对外部世界的反应会变得敏感许多,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这时候,胎儿能够感知像声音气味这样的刺激,这些信息也会写入他们的潜意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胎儿的感觉都是在孕期的哪个阶段形成的。

触觉:触觉是最早出现的。一个月大的胚胎就能感觉到鼻子和嘴唇的触碰,到了12周,所有皮肤都有了触觉。但要到怀孕的5个月,胎儿的触觉才开始与成人的相似。在孕期的第7个月,胎儿开始出现规避行为,比如在活检时躲避探针。有科学家猜测胎儿能感到疼痛,但这一结论我们无法直接证明。在这一阶段,胎儿对温度也变得敏感起来。

视觉:视觉在受孕4周后开始发育,但是视觉功能需要9个多月才能发育完全,并在出生后的一年里,继续发育。研究发现,胎儿大脑中控制眨眼、瞳孔扩大或追踪物体所需的神经网络在出生前就已经形成了。如果有强光照进子宫,6个月大的胎儿会活动增强,心率也会发生改变。

听觉:目前的研究发现,在受孕4周后,胎儿头上就会长出类似听觉器官的组织,称之为“原始听囊”。这些结构要等到孕后6个月,才会与大脑的其他部分相连,并产生听觉。在孕中期,胎儿能够听到母亲的说话声,并在出生后会偏好这些声音。在孕后期,胎儿能够牢记在子宫里听到的声音。

嗅觉:受孕5周后,胎儿便开始在大脑中建构复杂的嗅觉中枢,但真正的知觉并未形成。因此,受孕后2-6个月,胎儿的鼻腔被组织堵得严严实实的。直到7个月后,才发生改变。这时候,胎儿可以闻到外界的气味。宝宝在降生后会偏好在妈妈肚子里闻到过的味道,这也叫做“嗅觉标记”。

平衡觉:孕期超过8个月的妈妈通过特殊仪器可以观察到,自己活动时,胎儿会相应地做出莫罗反射。这也证明了,受孕8个月后,许多运动和前庭(平衡)机能已经形成。

味觉:怀孕8周后,胎儿的小舌头上才会出现与味觉有关的组织,但此时还未具有味觉。味觉的形成要等到孕期6个月以后。因此,孕妇在孕期末段的饮食习惯可以影响到孩子出生后的口味偏好。

三、孕期的金发姑娘效应

要想胎儿的大脑发育好,在孕期过程中,尤其是孕期后半段,一定要遵循“金发姑娘效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体重、营养、压力和锻炼。

(一)宝宝越重越聪明?

孩子的智商部分取决于脑容量的大小,而婴儿的脑容量与出生时的体重有关。换言之,在一定程度上,个头越大的宝宝越聪明。请注意,是一定程度上。实验发现,当体重超过4千克以后,婴儿的智商水平却有所下降。其原因可能是过大的胎儿在腹中容易缺氧,或因体型过大在出生时受到伤害。

那么,孕妇到底该吃多少东西合适呢?这取决于孕妇的体重。根据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的建议:

1. 如果您的体重正常或偏低(BMI<25),整个孕期则需要增重13-18千克,这意味着,在孕后期,每周需增重0.45千克。

2. 如果您的体重偏高(25<BMI<29.9),整个孕期只需要增重7-12千克就足够了,而且从第4个月开始,每周只需要增重0.25千克即可。

3. BMI是身体质量指数,用来衡量一个人的肥胖情况,计算方法是: 体重kg÷(身高m×身高m)。

总的来说,婴儿越重越聪明,直到体重达到3.6千克为止。

(二)神奇药丸有效吗?

银杏萃取精华是一种银杏提取物。制药厂商一直宣称这种物质具有健脑作用,能够提高儿童和成人的记忆力。但是,研究发现,这种物质对于记忆力、视觉空间建构能力、语言能力、心理活动是完全无用的。

目前,只有两种补充剂被证明有益于胎儿的大脑发育,一种是叶酸,需要在怀孕初期服用,另一种是Omega-3脂肪酸,是神经元细胞膜的重要成分。人体合成Omega-3脂肪酸的能力不强,因此需要从外界补充。研究者发现,在孕期第4-6个月之间,食用更多鱼类的母亲生下的宝宝更加聪明。

(三)有害的压力

孕妇的压力激素会穿过胎盘,进入胎儿的大脑。紧张的妈妈会生下压力重重的宝宝。如果您在怀孕的时候压力重重,那么孩子的以下方面可能会受到影响:

1. 性格。宝宝出生后会变得易怒,难以安抚。

2. 智力。宝宝的智商会下降,采用特定的量表测量后发现,其智商平均值会下降分。

3. 运动技能、注意力集中能力以及时长。这种影响可以一直持续到孩子6岁。此外,孩子的压力系统也会受到损伤。

4. 脑容量。宝宝的脑容量会因孕妇的压力过大而变小。

(四)适度的锻炼

健康的妈妈更容易顺产,并且锻炼有利于抵抗压力。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度运动。胎儿可以感觉到母亲的运动,并对其做出反应。如果孕妇心跳加速,胎儿也会心跳加速,呼吸频率也是如此。如果孕妇锻炼过度,特别是在孕期后半段,那么胎儿的心率和呼吸频率会下降,供血也会减少,供氧不足则十分不利于大脑发育。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锻炼时的心率最好不要超过最高心率的70%,怎么计算呢?

最佳锻炼心率(每分钟) = (220 - 年龄)×0.7 

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文的主要观点:

1. 孕期前半段,胎儿喜欢清静。

2. 胎教产品的功效尚未得到科学证实。大家不必破费啦。

3. 孕期后半段,胎儿开始感知和处理大量感觉信息。

4. 孕妇可采用4种方法促进胎儿脑发育:适当的体重,均衡饮食,适度锻炼,减压放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自己怀孕了以后,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都会买一些胎教书籍,按照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给宝宝做胎教,希望宝宝未来健康聪明可爱...
    苏苏妈_1122阅读 656评论 0 0
  • 最近我是洗澡都洗不成了,乐乐越来越依赖妈妈,以前看见我要准备洗澡他自己都会说:妈妈洗澡爸爸陪,自己就去爸爸身边了。...
    茶心1阅读 300评论 3 1
  • 我曾经耗费一整天来研究到底该怎样配置我手机来电的情景模式。 上课时间当然无法接听,设置振动也没有意义,反正下课就可...
    pikaslotef阅读 523评论 0 1
  • 有些事情好像真的很荒谬。 就像是他本不应该存在, 就像是他居然存在着。 1 宋子昆清醒后,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像飞蛾...
    Natalias阅读 2,996评论 0 0
  • 连日的37度以上高温 让多多酱感觉身处火焰山中 哦不,简直比火焰山还热! 热҈到҈字҈都҈出҈汗҈了҈ 再҈不҈下...
    游多多客栈阅读 2,5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