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值守、排查,难得半天休整

2020年2月19日,武汉封城阻击疫情的第二十六日,阴晴变幻,上午太阳一直隐去身影,天空灰蒙蒙;下午四点左右太阳露出身影,亮晃晃的。

今天是下沉社区防疫服务第六天,也是沉闷的一天,明显感觉有些顶不住,体能、状态都有些透支。区内的疫情防控再次升级,昨天社区封闭了一些行人过往较多的路口,今天封闭路口增多,除了主干道,所有通道、路口都实行完全封闭,全区进入紧急戒备状态。

今天不需要我去值守路口,一天时间都在小区内,上午完成了网格员安排的入户排查工作,一共3个单元36户。有了昨天的入户排查经验,今天在体能安排上,很好地把握爬楼的节奏,随时调整好气息,防护严密标准不减,两层口罩、戴上志愿者帽子,套上志愿者红马甲。排查完一个单元,在过道上解开衣服休息片刻。

排查工作很顺利,居民都配合地报告了家庭情况。只有一家居民很特殊,我敲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开门,在我转身准备上楼时才开的门。一个小伙探出头问谁啊?我回过神来,拿着排查信息表格问到。“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核对居民信息及家庭情况。您家居住有三口人,对吗?”这小伙有些支支吾吾,“我妈刚过世了,是在年前。”这让心头一惊,连忙把表格挡着口鼻向小伙道歉,“对不起,信息表上信息是三口人。您妈妈是病毒肺炎患者吗?”小伙低着头小声地答复到,“不是的,是肝癌过世的。”

一个不幸的家庭,我的排查让他忧伤地想起失去的亲人,真是不忍再去细问情况。我让他留一个联系电话,在信息备注栏写清明情况,让小伙子关上门好好休息。为此,我专门向物业询问这户情况,他们不知道这个事,又将情况报告给网格员。

下午网格员也没安排工作,小区已完全管制,居民都在家里呆得很好,一个保安值守完全可以管住出入口。

难得的一下午空闲,几个组员就坐在一起聊天打发时间(都保持着距离),也就东一句西一句,有一句没一句。聊到疫情都很悲情,如那一家不幸绝户,再如某某家族聚餐,结果全部中招,住院的、隔离的、离开的,算是家破人亡。还有调侃一下菜价和肉价。有一伙计很搞笑,说大家都宅在家里这么长时间,明年肯定会出现一大拨婴儿潮。

大家也谈了一下最近值守和入户排查发现的情况。现在专家总是提醒,老人是此次病毒肺炎感染主要对象,因为老人身体免疫差,还有很多慢性病症,感染后容易重症和危重状况,也是死亡率较高的感染群体。大家值守时也注意到一个情况,出门最多是老年人,还有很多都不愿意戴口罩,买菜、锻炼、串门等等,经常聚焦或是出现在人口密集区域。其中有很多对于疫情的认识严重不足,结果成为感染者,并将病毒带给自己的家人。(以上闲聊纯属胡诌,切莫信以为真)

大家闲聊也是有顾虑,不时会起身看周边情况,或是到出口那边转转,或是到小区里走走,提醒那些出门转悠的居民。这几天听说纪委巡查得很紧,要是一不心被巡查人员看到,一群志愿者闲坐着聊天,他们会偷偷拍下照片,然后在全区范围内通报。那么几天辛苦付出都会变不值一提,很可能身败名裂,单位还会受处分,后果异常严重。也有小区的居民很无聊,会将志愿者坐一起的图片拍下发到网上,这也得小心,我们的行为随时被监督。

今天还有一个不愉快的小插曲,妻上午打来一个电话,说她们单位通知要求即刻上岗,中午必须到单位报道。特殊时期公交都停运,妻到单位只能让我护送。小家伙一个人在家就没有人看护,虽然已经十岁,生活自理较差且调皮,一个在家肯定不放心。只有送到他外婆那边看管,明天我和妻还得下社区。

中午接妻和孩子出门,城内很多路封了不能通行,转悠几大圈才到外婆的小区。小区的值守人员坚决不让孩子进小区,孩子外婆站在小区栏杆内,一个劲跟值守人员说好话通融。答复都是不可以,为此妻联系了小区网格员,还找了孩子外婆的社区领导,到社区测温办理登记,值守人员才打开栏杆让小孩进入小区。

其实小区值守人员拒绝我们家孩子进小区,我特能理解,准备带孩子回家的,就让他一个人在家照顾自已一天。结果妻说,小家伙出了小区,肯定回不了家,每个小区都严管,出了我们小区,就不能回小区。当时把我气坏,把孩子送进小区后,在车上把妻臭骂一顿,两人为这事吵了半天。不过下班后,我还是等七点半接妻回家,她刚下社区就安排入户调查,两人快八点才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