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

又是一年毕业季。细细想来,大学毕业已近十年。可是只要一拉开思绪,就好像坐着时光机回到了过去,离别时的感觉又扑面而来了。

每到这个时节,宿舍楼下的空地上,贩卖东西的摊子多起来了,书籍笔记各种日常生活用品,种类繁多,人头攒动。即将开始新生活的人们,恨不得甩下所有的重负,姿态轻盈地奔赴另一场盛宴。

另外一边的啤酒广场生意兴隆,星星点点的小闪灯映衬在夜幕里,多了一份迷离。三五成群的人们闲聊着,畅想着,失意着,伤感着,种种情绪淌进一杯酒里,也流淌进夜色里,愈发浓得化不开。

周围的小酒吧里,彼时人声鼎沸。班级里的聚会,会比平日里热闹许多,就算没说过几句话的同学此刻也会互相喝两杯;急于表白的人们错过了这一站可能就会是永远的遗憾;感情失意的由着这个尽头借酒浇愁,此时不醉,以后连理由都不充足了。

所有的情绪都融进这杯酒里,此去经年一别东西,但愿你想起我时没有怨念,只留情谊。

一起共度的一千多个日子,不知是彼此太过默契,心照不宣还是互相影响,才打造出了风格各不同的宿舍印记。

青春是否如花

01

我们----705室,绝对是淡然的代名词,不吵闹,不哭诉,安静得没有存在感。平日里集体活动不多,大家都热衷于各干各的,但在重要时刻绝对会团结在老大蓓蓓的周围,所谓形散而神不散也。

蓓蓓这名听着该是个甜妹子,实际上她身上的汉子气质更胜一筹,西北人的豪爽与大气在她身上得到了很深刻的体现。圈子里的人气王,拥有一众好友。老大的风范一览无余,会默默地把卫生打扫了,打水时多打两壶,更会拿出打工挣的钱请我们改善伙食。

    02

对门——706室

“人以群分”这句老话就说的是她们这一窝吧?六个人里有四个是齐刷刷的细高个儿,造物主没有一点公平可言。

在外人眼中,她们淑女、清秀、瘦弱、长发披肩,单单从后面观察有时还真分不清谁是谁。见了别人时常连话也不多说一句,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好文静腼腆的姑娘啊!

可是只有对面的我们才最了解,她们的疯狂会在熄灯的一瞬间及以后的时间里发作。

刚一熄灯就会传出声响,一开始打打闹闹、说说笑笑,随后分贝不断上升直至深夜扰民高度。对于我这种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等待入眠的人简直是一种折磨,忍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有些难以忍受,除了我们还有周边集体出动和她们谈了谈,算是管用了几天,让我安稳地睡了几晚好觉。只可惜好景不长,耳根没清净几日,江湖又日渐混乱重新步入以往的嬉笑怒骂中。

哎,好无奈,或许青春的荷尔蒙更适合在深夜里爆发,那就让她们尽情释放吧,可怜的我就只能一边忍着一边感叹着“本性难移”辗转反侧了。

  03

隔壁——707室

这是个有故事的地方。两位班花居于此处,想必707的坐标已然在广大男屌丝心中深深扎了根,做梦也不会忘记。

两位中的一位性格内敛,乖巧温顺;另一位脾气火爆,故事有点多,脾气琢磨不定,口才好到用现在的话说绝对一业界段子手。性格内敛的自然不喜张扬,因此段子手姑娘就是焦点所在。

她,有时快熄灯时喝得醉醺醺被送回来,有时遭遇情感问题在电话里哭喊。板子隔的墙效果不好,说的话听不太清,但情绪的失控却暴露无疑。躺在床上等待睡觉的我们要么被对面的热闹吓到,要么被隔壁的哭喊惊到,既然睡不着,就顺带着讨论讨论,为什么这么痛苦了还不分手?

没有喝酒的她很有趣,常在中午吃饭时跑来一家家讲她日常的遭遇,要么在闲聊时随便一扯就能扯出一大把让人肚子笑疼的故事。说起话来逻辑思维能力超强,语句不多却精辟到位,还有时不时方言的渲染和丰富的体态语,更让她的讲述充满魅力。就算平日里再不苟言笑的人儿置身那个情景都会当场笑翻过去,所到之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曾经有段时间,日子太乏味,中午一吃完饭我就眼巴巴地盼着她的身影出现呢。

平日里的她总是一副活跃搞笑的模样。有一次又拿自己开涮,讲到家事时我不留意瞅了她一眼,竟然看见眼里有微微的泪光,却只一瞬就又恢复了往日的欢颜,让我不禁怀疑是眼花看错了。

她还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会做各种好看的东西。有一次她让我们看她戴的项链,竟是用喝奶茶的吸管做的,要是不说还真看不出来。

就是这样一位姑娘,爱着恨着讲着段子娱乐着,让我有那么一丢丢羡慕,羡慕她的青春可以很尽兴地活得五彩斑斓,以后回忆起来满满的都是故事。 

04

斜对角——708室

地理位置上与我们是距离最远的对角线,但是感情距离却最近。时常串门聊天、娱乐八卦、互通有无。

论学习,本班实力最强的女选手竟居此地。三位尖子生几年来一二三名是换着当,英语四六级争着过,各种证书抢着拿,已然形成一种稳定良好的学习氛围。

长期以往,每当老师试图在课堂上寻找几位同学来回答无人响应或有难度的问题,要求大家推荐一番时,她们仨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绝对是不二人选,口碑是相当好几乎到了众口一致的地步。当然其中也不乏搞怪想活跃气氛之人的推波助澜。

这个时候我就会很开心地感谢神明:还好我的学习并不是那么好。

论身高,这又是个有趣的话题。除了一个高个一个中等外,其余四人全都是又瘦又小,且皆有各自方言,说起话来完全听不懂。以前一块出去,倒还比例协调。可自打中等个美女换了宿舍再没新进人员补进后,在身高上的矛盾异常突出,以至于高个美眉后来不停抱怨:带她们出去就像是我领着一群学生,我俨然成队长了,压力太大。

陈兔子,就是孩子王的带队队长,率性而为敢做敢言是她的不二标签。对于在乎别人眼光的我来说,这点让我很是景仰。总是会把让自己收拾得美美地出门,在每一次感情中认真付出,有很多的好哥们,有很活泼的性格。快毕业时我俩一起住了一段日子,聊天时总是会给我莫大的安慰。

我们一直为阿兹的普通话深深地忧愁着,只是她自己并不觉得。为何得这样一雅号呢,不就是因为滋滋地让人听不清嘛。有她垫底,估计其他南方人都可以任性地说话了。

她倒也能说清楚,无奈语速太快,还自我感觉良好,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越战越勇。

有一次给英语老师打电话,一开始就自报家门,接着开始陈述,后来不可控制地语速加快,等她终于长舒一口气说完时听到老师问了句:请问你是哪位?她差点没晕倒。不得已,再一次报上大名,可老师的听力估计已被她废了,就名字这三个字她语速特意放得很慢重复了三次才让老师的听觉恢复了正常。她在那边急得直抠桌子,我们在这边还憋着笑呢,忍得很辛苦。好不容易忍到刚一挂电话,所有人都快笑抽抽了。

老东西,是一位酷爱娱乐八卦且颇有娱记风范的小美眉。对明星的历来往事过目不忘,且在评论时事时颇有犀利麻辣的味道,一如重庆人火爆的性格,听过她的评论像是吃了碗期待已久的酸辣粉,酸爽有道,直呼过瘾。大家都觉得她前途无量,不做娱记可惜,她却嫌自己空有嘴皮子缺少了文字的功底,谦虚地表示做不来,纯属娱乐而已!

那些年我们都住在右手边,以为日子还长岁月正好,却被时光的大手一挥就已经散落天涯很多年。要是有个时光机回到过去,我要静下心来多读点书。一旦踏入社会的大门,再想找时间看书很是困难。我还想珍惜和每个人的缘分。

四年的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只是小小的节点,却是青春尾巴上最后的欢腾。只有这一次我们是同学是朋友,互相陪伴走过这一路的无奈迷茫跳跃冲动,到了路口转身say goodbye 之后,再无交集可言。

青春已散场,但一想到有来自你们的陪伴,就已心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