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白洋淀

     就像平地一声雷,雄安新区声名鹊起。这段时间,国民议论最多的莫过于“雄安”了,网上有很多段子:应该再把霸州划进去,那就是“雄霸天下”了;雄县的73岁的李狗剩也可以拍着胸脯说:俺征婚的对象必须是25岁以下,有欧美留学经历的;还有一些人从风水的角度解读雄安新区的玄机,当然,让心感到心酸的还是那个叫张英森的人,成了2017年最悲催的人物。关于雄安,人们深度剖析,恶搞,调侃。我,一个只关心油盐的庸常女子,对雄安没有任何建设性的看法,只是想说说我们的华北明珠——白洋淀。

        最初知道白洋淀,还是小时候。春天,白洋淀人骑着自行车,后面驮着几个大笸箩,装着叽叽叫的小鸡或者嘎嘎叫的小鸭,在胡同里高声吆喝:白洋淀的小鸡啦,白洋淀的鸭子啦,全是母鸡母鸭。听到吆喝的女人们都出来了,结伴来相看这些小动物,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小鸡小鸭就换成了孩子的零嘴,或者是孩子的书本。她们用挑剔的眼光打量着,用专业的问题质疑着。抓起一只鸡或鸭,研究研究冠子,审视审视尾巴。卖鸡鸭的人任这些妇女挑挑捡捡,并且承诺当时不收钱,等到秋天能看出是公鸡还是母鸡,是鸭是鹅的时候才来收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女人们像皇帝挑选妃子一样,把中意的小鸡小鸭挑走了。剩下卖相不好的呢,就送给在身边恋恋不舍的孩子们,孩子们捧着宠物也兴高采烈的回去了。第二天,从某家的院子里可能就传出孩子的哭声,因为小鸡死了;或者传出孩子的笑声,因为那只看似病怏怏的小鸭已经跟其他鸭子争食了。

       秋天到了,白洋淀人如约而至,他们的自行车依然没有空着,这次驮的是苇席。径直走到已经熟悉的胡同,喊着“白洋淀的苇席啦”。(小时候没有凉席,家家户户炕上铺的是苇席,因为孩子们整天在炕上撒欢,苇席过几年就要换上一领。)需要苇席的人家就会买上一领苇席,不需要的呢,也会围在旁边,评价席子的优劣。春天赊下小鸡小鸭的妇女,拿着钱交给白洋淀人,絮叨着小鸡活了几只,小鸭死了几只。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人们多么质朴,互不认识的人如此的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最初对白洋淀的印象,鸡、鸭、苇席就等于白洋淀。后来知道了小兵张嘎,学了孙犁的《荷花淀》,知道了白洋淀也曾是日本人虎视眈眈盯着的宝地,也知道了水生和水生嫂们的抗日经历。知道了白洋淀不只是有鸡鸭,还有清新的荷花淀,更有朴实的人们。

       再一次提到白洋淀,是几年前。儿子的语文课本里有篇文章叫《华北明珠白洋淀》,儿子熟读成诵,他时时惦记着成捆儿的苇子,满塘的荷花。我信誓旦旦的答应儿子看看我们的水乡。但是因为雨季,或者其他的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儿子小学毕业了,想想坚持了四年的愿望竟然不能帮助孩子实现,很是愧疚,再加上白洋淀也是我儿时的情结。于是,尽管天气预报白洋淀每天都是雷阵雨,我们依然很坚定的向白洋淀出发了。

       因为是旅游旺季,像其他的景区一样,人满为患。虽然人很多,但是风景依然很美。随处可见的荷塘,各个品种的荷花,美不胜收。有娇羞的开着的,有热烈绽放的,还有一些含苞待放。孙犁纪念馆里,里陈列着孙犁的著作以及生前用过的东西。景区的甬路上,跑着托马斯小火车,让大家有种穿越的感觉。当然,为了迎合游客,还有所谓的人妖表演,据说常常爆满,当然我是不进去的。

       就像为了迎接我们,竟然没有雷雨,阳光也不强烈。花海中,大鱼跳的很高,芦苇混杂着荷花生长,没有任何人工斧凿的痕迹。水中的游鱼和嬉戏的天鹅,头顶上的“淀鸥”时而掠过水面,时而落在船舷,时而飞向高空,和茂盛的芦苇、鲜艳的荷花、碧绿的水面相映成趣。感慨着造物主的神奇,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竟然有这样的花红水绿的所在!看着高过人头的芦苇,想着昔日的白洋淀人划着小船,唱着《采菱歌》满载而归的情景,还有雁翎队的乡亲们,埋伏在芦苇荡抗击日寇的壮举,这平静的水面上,发生过多少的事情,这宽广的白洋淀,见证了多少历史!

       淀中,摇橹的老人热情的跟游客聊着天,载着游客穿梭在小河道中。身边时时有快艇经过,快速的航行会荡起很大的波浪,致使小船摇晃的厉害。摇橹的大爷诉说着这些快艇的不是,大爷说,这些快艇夺走他们的生意倒是其次,荡起更大的水波,造成小船的摇晃也不是主要的原因,最重要的是,这些快艇破坏了淀上的美景。当然了,淀里也快没有小木船了,年轻人没有愿意干这个,因为这个工作很累,一圈下来衣服都湿透了,才挣30块钱。一个旺季挣上一万多,冬天就没活儿干了。看着大爷湿透的衣背,听着大爷粗重的呼吸,心里有了隐忧。也许再过几年,老人摇不动了,我们就再也坐不上小船了。多么希望多一些人来乘坐小木船,给老人多些收入,可是又希望游客少坐小木船,让老人有片刻的休息。

      不管是二十几年前卖鸡鸭的人,还是景区内的商贩,亦或是这些摇橹的人,都有着华北人的忠厚。随着新区的建立,白洋淀应该更加喧闹,能给当地的百姓带来利益,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不过,我更希望的是,几年或者十几年后,这些白洋淀人,依然是那么淳朴,美丽的白洋淀,依然是我们的明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邂逅白洋淀 文 小河七七 对于荷,我一直情有独钟。也许和自己的姓氏谐音,也许是周敦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
    小河七七阅读 900评论 0 3
  • 湿地年会吸引我的原因,还有一个是离白洋淀和狼牙山近。 白洋淀里,住着几个“熟人”:“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
    松竹友阅读 537评论 6 10
  • 前段时间手机几乎被祖国爸爸千年大计落户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霸屏。地处京津冀中心腹地的雄安新区,聚合了雄县、容城、安新...
    好吃的呆兽阅读 346评论 0 1
  • 第一眼看到‘空巢青年’四个字的时候,心底弥漫开一种孤独的悲凉。可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惨呀,至少我独自一人在大城市打拼...
    请让我忘记阅读 344评论 0 0
  • 生活中有太多的奢侈品,对于女性来说常见的是:迪奥、香奈儿、LV、GUCCI、卡地亚等等一系列品牌;对男性来说...
    相濡以沫K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