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见晚爱 (一)

当身边的同学已经工作一年的时候,苏芒才刚刚踏出大学校园,她休学过一年,关于原因她没和周围的朋友说,一句话都没留下就离开了。

01

大三那一年,当苏芒还在嘻嘻哈哈的和朋友打闹玩耍,和男友热恋的时候,一封法院寄来的传单让她的精神彻底崩溃,让她的生活从富裕变成了贫穷。

爸妈因贪污而被关进了局子,父亲在狱中因心脏病突发而猝死,母亲的精神状每况愈下。苏芒去探望过母亲几次,但母亲已经变得不再似从前那般温和,隔着玻璃苏芒不停的喊妈妈,滚烫的眼泪掉下来母亲依旧无动于衷,苏芒不知道的是,母亲觉得既然无言面对自己的女儿,只能装作陌生人般,但苏芒一走,母亲在狱中哭得撕心裂肺,再懊悔也于事无补。

苏芒天真的以为自己的男友能给自己一个依靠,当她发现原本形影不离的男友,听闻这个噩耗也一下子消失了,剩下她一个人独自面对这些事情,失去了这些人,苏芒觉得自己眼前只剩灰色。

苏芒在舅舅的帮忙下,卖掉父母所有的房子来偿还债务,好在舅舅是自己开公司的,这么多年经营效益一直不错,舅舅舅妈为人正直不似苏芒父母那般贪图享受,余下的几十万债务则是舅舅替他们偿还的。

经济是可以补偿的,精神却是无法弥补的,苏芒不敢相信,从小到大一直教育她走正道的父母会干出这种事,却什么都不向苏芒解释,一句话也不留给苏芒。

苏芒只能借住在舅舅家,舅舅和舅妈没有孩子,把苏芒当亲生女儿看待,时常开导那个已经变得沉默寡言的苏芒。就这样过了大半年,学业上直线下降的苏芒也失去了干劲,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她觉得自己在这里也只会拖累舅舅和舅妈。

所以她提议去加拿大,舅舅和舅妈一开始是持反对态度的,但是苏芒坚决地说自己能照顾自己,只是去那里散散心,俩老实在拗不过苏芒的倔强,又想着他们在那里还有套房子,可以让苏芒有安身的地方,就勉强答应了。

苏芒拖着一个行李箱,背着双肩包准备登机时,舅妈还是在她进闸前给了她两张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叮嘱她出门在外,万事小心。舅妈拥抱苏芒的时候,苏芒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舅妈说哭吧哭吧,哭出来心里就舒服了,到了那边别忘记经常给家里联系,舅舅和舅妈在家里等你。

02

舅舅在加拿大的房子位于蒙特利尔,下了飞机,耳畔传来的是异国的语言,眼中浮现的是异国的皮肤,这个拥挤的小城市也没有让苏芒觉得有多温暖,只是苏芒从那个现实当中逃离出来了而已,周围全是陌生人反而让她不那么拘谨了。

苏芒去超市采购了一些生活用品和大量的垃圾食物和酒。然后苏芒把自己塞在衣柜里吃了三天的囤货,饿了就吃,渴了就和酒,困了就睡,她不敢自杀但是也没想好要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这里的生活,现在只能看看自己还能多颓废,等她想要上厕所的时候,整个人是从柜子里翻出来的,而不是爬出来的。

苏芒上个厕所花了整整二十分钟,她已经四肢麻木了,动一下就像针扎一样,等她想继续回到柜子里的时候,门铃响了。

苏芒像个残疾人一样,一瘸一瘸的扶着楼梯把手慢慢移动下去,她的酒意还没完全醒,等到她开门的时候,门外的人像是等不及一样得把门推开了,苏芒被这股力气撞到了地上,门口的男子蹲下来,闻到得却是满屋子的酒气夹着一股发酵的酸,“ 你怎么还是这么呆啊,来加拿大了都不联系我,真是太不够意思了 。”

苏芒惊讶的寻声抬头, 模糊中还是能看出原来是自己的发小陈申,十年过去了,没想到他已经长成了一个小伙儿,可是他不是在多伦多吗,怎么会出现这里,苏芒没好气的说“  有屁快放,没事滚蛋!”

“你舅妈跟我说你来加拿大了,这边认识的人也只有我而已,让我照应一下。你到了之后除了报个平安,也不时常联系他们,他们太担心了,所以让我来看看你。 你的事情我听说了,放心你还有我这发小儿在,怕什么,有我罩你。”

“不用你罩我,我一个人也可以,快滚。” 一闻到屋子里那股快发酵的味道,又看到如此颓废的苏芒,陈申一把拉起还坐在地上的她,把她扔到沙发上,“听好了苏芒,你到这里来不是来为你的生活吊唁的,想要吊唁的话,你可以现在出门站在大街上等着被车子撞,或者直接跳河,别在这房间里等死。”苏芒一边嘴里说着“你懂个屁!”一边放肆的哭了起来,或许这是能让她唯一一个放声大哭的对象。

陈申没有做一个绅士该做的事情,只是站在那里看着苏芒哭泣,然后默默地帮她整理垃圾。等到苏芒哭得差不多了,陈申把她从沙发上拉起来,对她说道“ 这样下去不行,苏芒,你去打工吧,去找点事儿做,让自己忙一点。”

陈申是从事摄影工作的,由于苏芒一直拒绝陈申的提议,那几个星期杂志社除了陈申又多了一个身影。陈申走到哪儿都拖着苏芒,就怕她一个人在家里不知道会干出什么事,苏芒几次都想偷偷溜走却被陈申的小助理发现及时抓获,小助理义正严辞的说“ 如果你不想让他分心坏了工作,就老老实实得呆在这里。”陈申听到了小助理的话,转身对小助理翘起大拇指。

苏芒不想陪陈申去杂志社,那些聚光灯一闪一闪,苏芒的眼前就像电影画面一样播放着过去的一切。最后在陈申的纠缠下,终于在某个周一被陈申拖着去打工了。

餐厅老板是陈申的朋友,一个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两人岁数相差特别大,算是忘年交,老板把陈申当儿子看,与老板耳语几句之后,陈申就把苏芒交给老板准备转身离开,到了门口却又折回来走到苏芒身边,“下班后打给我,我来接你。”苏芒点点头。

在餐厅打工,无非就是洗洗盘子,擦擦桌子,偶尔还能收到客人给的小费。苏芒从不和店员聊天,对于老板的交待,她也是听过后默默点头,好几次陈申来接她,看到她的表情还以为被欺负了,结果问了老板才知道,她把自己当病毒一样,与别人隔离开了。

苏芒知道要不是有这哥们儿在,自己也不知道会成什么样儿。每次接苏芒下班,陈申都会像个心理医生一样去开导苏芒,久而久之,苏芒从左耳进右耳出,变成偶尔也会和陈申讨论几句。可能陈申上辈子欠苏芒的,这辈子才会像傻子一样对苏芒不离不弃。

那天苏芒上的是晚班,陈申结束他在杂志社的摄影工作后,就去餐厅等她,苏芒见他来了给了他一杯水就转身继续忙活,陈申就默默的看着苏芒在餐厅里穿梭。

等到餐厅结束营业,苏芒走到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的陈申旁边,坐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他,苏芒的手不自觉的想要抬起来触摸陈申的脸,却被自己的动作惊讶的缩了回去。

老板在吧台处喝着小酒看着他们俩,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心里想着好事就快发生了。此时苏芒和陈申的关系正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只是苏芒自己还不知道。

陈申最后还是被老板叫醒了,“小子,你要让苏芒一直坐在这儿等你到什么时候啊?”陈申这才惊醒,看看时间,自己已经睡了一个小时了,陈申挠挠头,发现让苏芒等了自己这么久,不好意思的说了句“走吧。”

苏芒被自己的举动吓得只敢走在陈申后面,陈申一开始以为她在想事情,后来实在忍不住了,一把把苏芒拉到自己身边,“能不能别再畏畏缩缩的,我什么时候才能看到以前那个啰嗦的假小子?”苏芒看着他说“  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原来的样子,看不惯就滚!”陈申突然牵起苏芒的手,认真的说“别那么嘴上不饶人。

还记得你答应我如果想起我的话就来这里找我,我一直在等你,却用这样的方式等到你。”苏芒用力甩掉他的手 “ 陈申你没喝酒吧,鸡皮疙瘩掉一地,我什么时候答应过你那种话,我一直把你当哥们儿,这么多年过去了,你怎么还是一根筋。我很感谢你帮我,但你要是再这样,我就马上回中国。”

陈申对于以前屡次告白屡次失败这件事一直藏在心里,虽说也谈过几个外国洋妞,可是他怎么都忘不了这个发小儿。

他们从小就认识,十岁时陈申随家里人移民加拿大,每逢过年过节或者寒暑假,陈申的爸妈就开始催苏芒一家快点来加拿大玩儿。

双方家长总想凑成这对儿,可惜苏芒却拿陈申当哥们儿,后来苏芒有了男友就忘了加拿大的哥们儿,再加上陈申的父母在事业上太过拼命,过世得太早,才上高中的他难以接受这样的打击,陈申沉浸在痛苦中,彼此之间也就断了联系。

陈申的伤痛也不比苏芒少多少,只是这些他都没有告诉苏芒。不是陈申不想去找苏芒,而是每次陈申飞回去的时候,看到的是苏芒身边总有另一个身影,陈申只能怯怯的再飞回去,就陈申自我疗伤的功力这一点比起苏芒不知道高出多少个等级。

这次苏芒“投怀送抱”,他怎么可能再轻易放过她,他知道苏芒刀子嘴豆腐心,不会轻易回去。“ 好好好,不说不说,换话题。这周末和我一起去皇家山公园吧,我要去那里拍摄。” “你去吧,我想呆在家里。”

“ 苏芒,你不出去看看,一直窝在家里,来这里有什么意义呢,还是说你来这里就是为了逃避现实,如果真是这样,那你更应该出来走走,那样倒可以更快帮你脱离现实。” “行了,行了,别像个小老头一样念叨,我去,行了吧。”

打工的地方离苏芒家只有两条街区的距离,而陈申的家离苏芒家只隔开了一条街而已。回到家后,苏芒开始整理房间,她自己还没意识到她的生活开始井井有条起来了,不知不觉来到这里也有三个月了,她真的像答应舅舅舅妈那样好好照顾自己了吗,陈申说得一点没错,她是逃过来的。她会遇到一个拯救她的人,只是这个人不能是陈申,他应该遇到一个更好的女孩儿,苏芒这样告诉自己。

未完,待续

目录

本章   早见晚爱(一)

下一章早见晚爱(二)结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3 想要去皇家山公园,得先爬山,四月的皇家山公园,气候还是很适宜的,只是早晚温差比较大,好久不锻炼的苏芒,一座小...
    沉默君阅读 574评论 2 1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人生缘始于“遇见”...
    羊灰灰阅读 647评论 2 10
  • API 类方法 封装 JSON 数据转换 数据库 缓存 (根据需要写) 问题来了 怎么使用呢?见最下面 (实例化方...
    ArrQing阅读 357评论 0 0
  • 夕阳西下鳞千层,老鸭归巢鸡进窝,饭后添茶宿未眠,别话家常无灯科。
    卓月眼镜阅读 292评论 0 0
  • 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
    F_熹光阅读 85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