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现象背后都有商业逻辑

1.对赌基金。今年2月份,我加入了一个社群“不写就出局”,每七天交一篇作文,期限七年,文体不限,字数不限。不写就出局,入群需缴纳199元。七年后掉队了的人缴纳的契约金剩下的人均分(七年后一起去南极)。用输出倒逼输入,目前践行2个月了。这就是对赌基金。第一:他运用了“沉没成本”,当我们每人缴纳钱的时候,我们都付出了一笔沉没成本,如果不写,你会想钱都交了,不写钱就没了,这就给每次“写和不写”的决策,造成了正向的激励。第二:他运用了“损失规避”,如果我们有个土豪朋友说,都不用写了,这个钱我帮你付了,这有用吗?这个激励作用一定不如自己掏了钱再拿回来的大。第三:他运用了“激励相容”,你想成长吗?你想实现财富自由吗?你想有一个高效的朋友圈吗?你越想就会促使你一直坚持写作。商业案例:比如健身房的年费1288/年,只要一年365天你能来200天并且每次锻炼两小时,年费就全部返还。你可能会问,那这样健身房不是亏钱吗?哈哈,请看我前几期的消费心理学和行为心理学。

2.雇佣客户。简单的说就是让客户帮你管理你的员工。比如餐饮业,餐厅的收入主要就是每桌点的菜品诚乘以满座率乘以翻台率,提升翻台率有两个办法1.让客人吃的快一些,但是客户吃饭的速度不是你能决定的,所以肯德基会放一些节奏快的音乐,使用的都是硬凳子,都是这个目的,2.提高上菜的速度,上菜速度是可控的,比如放一个沙漏在桌子上,沙漏漏完还没上菜就赠送水果一份。 还有些餐厅给服务员的铭牌上印付款二维码,服务的好,可以直接扫码给小费,这就形成李了激励相容,客户想有个好的体验,员工想多挣钱。还有淘宝的好评机制,滴滴打车的评分机制。

3.狩猎式经营:总结一个字就是抢,四处寻找潜在客户,遇到困难和容易的,先挑容易的,遇到大的和小的,先挑大的。这种经营模式,一般市场足够大,竞争对手少,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的常见策略。

4.农耕式经营:总结一个字就是种,我所处的售后部门就是这类。销售卖出去的设备,我们负责播种,主要是处理设备的故障,保证客户稳定生产,然后维护好客户关系。这片土地是售后的命,你想要这个土地产出,必须经常除草,洒水。要想客户重复购买,必须依靠优秀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获得客户终身价值。我们应该怎么做呢?第一:单客经济,从考察销售的总业绩,变成指定城市指定客户的业绩,过去是打土豪,现在要分田地,你要在指定的客户身上用心耕耘,以确保客户重复购买的确定性,而不是今天又打了几只兔子。把客户的关系和重复购买率放在第一位。第二:销售激励。就是分完地再分钱。过去公司用提成制,打了只鹿,整条退腿都分给你,大家都去找大的,小兔子没人理。现在改为奖金制:设定一个销售指标和一个奖金包,达到哪种指标拿多少奖金包。根据情况,每块地的指标和奖金包都不一样。贫瘠的土地指标低,这样人人都愿意耕地了,多年的耕耘,再贫瘠的土地也会肥沃。第三:合伙人制度。分完钱再分权,就是一种联产承包制,你负责这块地,我只拿一千斤,超额部分,你拿6,我拿4。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利之后,你就会尽力想办法提高亩产量。

5.中美互联网对比。美国的电商为什么没有中国这么火?我们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物流。美国地广人稀,物流成本非常高。第二:地产。中国地产节节攀升,美国则不同,这就导致中国的网购成就了马云。这种状态能持久吗?不一定。实体店的纷纷关门,必然导致房租的下降,在未来一定会趋于平衡。第三:人口。人口越多,互联网效应越明显。(印度我没了解过,别抬杠)第四:效率。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还没有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巨头,很多零售都是靠信息不对称挣钱的,互联网干掉了信息不对称,零售业面临巨大冲击。所以商业的世界被无数的规律同时作用着。

6.用商业的手段做高效的公益。近几年传出很多公益腐败。导致人民信任的缺失。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可以利用互联网匹配需要帮助的人和愿意助人的人,其次先有项目,再去找资金,有效的避免腐败。现在有很多去乡村支教的,老师换了一批有一批,效果真的好吗?在互联网时代是否可以像视频会议一样,远程教学呢?

小结:商业篇到此完结,感谢刘润,让我懂得这些知识,感谢谭杰,让我有动力记下这些。商业的目的就是让人生活的更美好,商业可以使你更富有,可以让这个社会更美好,这也是每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