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是奶奶教给夏吟的歌,如今又在她的耳畔响起来,歌声像行走在一望无际沙漠里的驼铃,让她的思绪又回到了四年前。

      阳光散落在夏吟的手边,在课桌上铺泻开来,并刚好被分割成一个不知名的形状。她看的出了神,今天一整天她都不在状态,如同身处乱岗的人却无力前行一般。

    讲台上多了一张请假条,是夏吟写的,班主任打开看了一眼,望向她坐的窗边,什么也没说点头示意了一下,应该是同意批准了。

      收拾好了书包,夏吟一路若有所思地走回家去。到了巷子里,昏黄的灯光下,街边正酣睡着一条很老的狗。路过的时候,她俯下身子,轻轻地抚摸着它的头,狗抬了一下惺忪的眼皮,继续睡了去,她便起身离开了。

      她又想起那个突然闯入她生活的人,那个人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宇风。几天之前,在QQ上加了夏吟为好友,夏吟访问了他的主页了解到他是西安人在那边念大学。迫于对这个同龄男生的好奇,夏吟主动打了声招呼。

    “你好,我叫夏吟,你是?”发送消息后,她边双手托腮边开始好奇幻想着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你好夏吟,我是宇风。”他回复了。

  “宇风”夏吟边念着他的名字边打字,“宇宙星辰,皓月长风。”

    他没有回复了,过了不久并显示已下线,这更加勾起了夏吟的好奇心。

    夏吟起身走到窗前,月亮温柔而孤寂地高悬在天空上,仿佛在和夜空谈心,就像从前的她和奶奶一样。

  “滴滴”,他上线了,夏吟满怀期待的点开了对话栏:夏虫语冰寒,且听风吟。

    简短的一句话,让夏吟的心欢呼雀跃起来。那天晚上他们聊的很深,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却像久违的老友一样隔着屏幕,相谈甚欢。

      周边的同学都紧锣密鼓的备考,而夏吟却感到力不从心,是什么原因,她自己也说不清楚,眼看高考冲刺倒计时日从三位数变成两位数,这种感受却愈发强烈,说也奇怪,不早也不晚,刚刚好在她提起笔的时候搭着末班车赶到,冲击并侵蚀着她整个人。

      “宇风,最近好吗?我是夏吟,别来无恙,我还是老样子,成绩不好也不算坏,但最近不知怎么了,我仿佛每天都心处乱岗,可能是高考前的紧张吧,也可能是想念奶奶的缘故,自从她离开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她,又或许是……我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可是,我却无能为力。”点了发送后,她顿时轻松了许多。

    就在夏吟出门买了杯柠檬汽水的时间里,他回复了:

    夏吟,别担心,这些都是正常的,临近大考难免紧张,每当这个时候,你可以想一想开心的事,很多时候有些事你不去留意,心里会好受一些。至于你奶奶,我相信也会站在你身后默默的给你力量,我也一样,夏虫语冰寒,且听风吟。有什么心事都可以和我说,我愿意做你的树洞,放心我会很尽职,不会告诉任何人。

      隔着屏幕的话,每一字,每一句都像是细密的针脚,紧紧的缝住了夏吟的心,认真看完后,她舒心地笑了,那是自从离开奶奶后,在她脸上迷路了很久的笑容。

    在那之后,夏吟又重新投入到了备考中去,像麋鹿没于丛林中一般,围绕她的是一片片的题海,连做梦都嘴里嘟囔着背单词。

    一个温暖的午后,夏吟与几个朋友约着去行樱廊看书,阳光散落投射到草地上,空气中弥漫着草料的氤氲香气。马上就是自己的生日了,要不要告诉他呢?夏吟边走边纠结着:不过还是算了,已经麻烦他很多了,她越走越快,步步生莲,已经忘记了身后的伙伴,她又开始幻想着告诉他之后,他会有什么反应?会不会送她什么礼物呢?她愈加开心,像初恋年纪未满的少女期待着成年一般。

    “夏吟,等一等,有你的快递。不好意思,你刚刚手机落我包里了,我刚替你接了电话。”白欢跑过来告诉她。

    “好的,谢谢啦。”夏吟边回答边心生疑惑:会是谁呢,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的生日呀。

    晚上一个人在房间,夏吟突然想起了包裹。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个麋鹿形状的音乐盒,底下压着一张演唱会门票,排号是五排12座,刚好是自己的生日,她很欣喜,音乐盒打开后是一段录音:亲爱的夏吟,我是宇风,马上就是你的生日了,不知道礼物你会不会喜欢,不管怎么样,祝你生日快乐,高考加油。

    那天晚上,夏吟反复的听了录音,兴奋到很晚才睡,那种开心是无以言表的,只有以前和奶奶在一起的时光才会有,但是这一次又有一些不同。

    六月份,夏吟走进了考场,她对自己很有信心,这其中一部分来自于身后的支持她的奶奶,另一部分则来自于宇风的鼓励。

    按照他和宇风的约定,高考之后不报喜忧只传达心情冷暖,在出分前一天晚上,夏吟突然忐忑不安起来,似乎要发生什么不好的事,她又不敢去想。

    山会生长,水会流淌,万物生灵都在变化,而有些事却冥冥之中注定了不曾改变,却也无法改变。

      七月份,夏吟收到了一封来信:

      怎么样,一切还顺利么,假期有什么打算吗?你可以来我们西安玩,如果你来一定要提前告诉我,让我做好准备迎接你这个远道而来的小客人,或者,我去你们衡阳看看也行,我是说有时间的话,哈哈……

    不报喜优,冷暖自知,这是她不得不遵守的约定。

      因为高考失利,一头栽进被窝里大哭了一场的夏吟,渐渐的平复了一下心情,她回信道:

      宇风,我收到你的来信了,我很好,不用担心,还是换你来我们衡阳吧。你来的话,我也一定会好好款待你,我现在就会开始做好准备,列下要带你去吃的食物清单,罗列好玩的地方,请你看很棒的电影。

    “哈哈,好,我一定赴约。”宇风回了消息,并附上一个笑脸表情,笑得那么风轻云淡。“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咱俩可以做个约定,不管你来我这里,或是我去见你,都要带对方疯狂的玩一场,这样下来之后如果都觉得旅途愉快的话,就……就把对方给要了,你敢答应这样的约定吗?”

      夏吟“噗嗤”笑出声来,并编辑文字发送:哈哈,好哇,一约定情,不过,这应该算是长这么大最大胆的约定了,万水千山总关情,可真应了这句古话。

    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在那次之后,夏吟却和宇风失去了联系,对话栏没有再亮起,很多事说变可能就变了,像老天爷变幻天气一般,阴晴冷暖真的也许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感觉到。

    八月的某一天,邮筒里出现了一封信:

    夏吟,很抱歉,我可能不能如期赴约了,我的美国签证下来了,近期得教学实习,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希望好好把握,我……这也是我一直没有给你写信的原因,我不想问你庸人自扰与他扰的问题,但想了想觉得我还是应该告诉你,并且我一直很想念你,愿安好。

      读完信后,夏吟看似平静如水,但眼神却早已出卖了她的一切。她很想哭却哭不出来,如鲠在喉,进退维谷,她总算感觉到了,她不情愿地回了信:

  宇风,没关系,很开心你能对我说这些,我这边很好,天色正好,阳光正晴。我打算和朋友去长沙看一看,也希望你那边一切都好,都好。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音乐盒里,又放出了这首歌,夏吟也跟着轻吟浅唱着。

    这世界上,没有该与不该,对与不对,只有是与不是。也许夏虫不可语冰,才是万物公认普遍存在的真理。

    衡阳雁去无留意,没有等到来年秋风起的时节,夏虫早已停止了低吟,大概是因为它已经看惯了这自然界的无留意吧,且听风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你会死吗?”眼前这个十四岁的小女孩用哽咽而又颤抖的声音问到,那双比大海还要深邃的蓝眼睛里蓄满了泪水...
    深碎阅读 400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 大一寒假,临近年关,从深圳图书馆中借来村上春树先生的《且听风吟》,由林少华编译。《且听风吟》是村上...
    Kin哈伊阅读 2,148评论 2 7
  • 01 雨天,沉闷,无事,宿舍刷着知乎。 看了跟工作相关的专题:2017年,XXX工程师离职了相当于失业?2017年...
    kukougu阅读 1,013评论 0 1
  • 父母每天要说三句话,正能量满满 祝福我的孩子瞿晨驰健康快乐地长大 祝福我的孩子瞿晨驰远离疾病和危险 祝福我的孩子瞿...
    吴若阅读 90评论 0 0
  • 学习: 每天中午一小时 读完《聪明人都是清单控》,运用清单思维做整理如 吵架清单、作息清单、目标清单、朋友清单、优...
    Sunnyshuang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