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风在吟——读《且听风吟》有感

写在前面的话:

大一寒假,临近年关,从深圳图书馆中借来村上春树先生的《且听风吟》,由林少华编译。《且听风吟》是村上春树先生的第一部小说,也是第一部成名著作,研究村上先生的学者都对这部小说抱有极高的的重视,因此早就想一睹为快了,无奈至今才有时间阅读。在看《且听风吟》之前曾看过村上先生所著《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因此在看《且听风吟》时,总觉有村上本人的代入感。其实早就听闻村上春树先生的大名并且万分崇拜,而最开始对他的了解是获诺贝尔奖提名的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于1987年出版,时年38岁。所以,当我看完《且听风吟》时,我决定,要写点什么。我写的东西绝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为了给将来的自己看。就像某人说过的那样:“岁月飘忽,性灵不居,情感的发生更是倏忽而逝,然而一旦将它具化为白底黑字,就仿佛有了不可磨灭的凭据。”看完一本书后写下来的东西,就像白纸黑字一样,永远不会磨灭。看完书后的那一刻,那一秒你心里脑子里所想的,总会忘却。但是,只有把你的思想写下,凝固起来,则永远不会丢失。多年后,我也许早就忘记了《且听风吟》的故事内容,故事梗概,但是它带给我的感觉依然存在,虽然那感觉缥缈虚无,但是日后重温我写的东西,总能回忆起我读这本书时的所感所想,这也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轻。风在吟

——读《且听风吟》有感

就我的阅读感受而言,若不提前被告知这是一部小说,我一定会把它当作一部自叙传来看,误以为其中的“我”就是村上先生本人。他本人也这样说过:“就《且听风吟》这部小说来说,我自己也有很多东西不明白。总之这里边写的大部分都是极为下意识地冒出来的。几乎没有算计怎么写,不曾有总体构思什么,反正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一路写了下来。这么说或许过于夸张,感觉上就像‘自动记录’似的。在这个意义上,或许是—结果如何另当别论—很有福气的作品”

首先,选取我摘抄的《且听风吟》中有感触的文段。

1.“哪个国家都不缺少开酒吧的生意人,缺少的是能够提供新颖文学文本的作家,不管怎么说,作家文学家永远是一个民族的骄傲,是一个民族心灵花园的导游极其“自证性”的代言人。”

2.“别人怎么看待我是不清楚,但如今想来我觉得自己是将贴裹在语言周身的各种赘物冲洗干净,洗去汗斑冲掉污垢,使其一丝不挂,然后再排列好抛出去。”

3.“从事写文章这一作业,首先要确认自己同周遭事物之间的距离,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尺度。”

4.“我在记事簿的正中画一条直线,左侧记载所得,右侧则写所失--失却的,毁掉的,早已抛弃的,付诸牺牲的,辜负的……但我没有坚持写到最后。”

5.“……理由已经忘了,是那种可以忘掉的理由。”

6.”然而这一切往宛如挪动过的复写纸,无不同原来位置有着少许然而无可挽回的差异。”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部小说,我愿意用“飘渺”这个词来形容。小说的成功之处并不是情节的曲折,人物关系的复杂性或是鲜明性,它重视表达的是一种情感。这部小说就像书名一样:且听风吟。试想一下,暂且听清风吹拂过耳后的声音,沙沙沙……。那种感觉是十分奇妙的,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风吹耳后的感觉是如何的呢?不是像在炎热的夏天,把一杯冰凉的碳酸饮料从喉咙灌下,那么刺激,那么爽快;也不是安详地坐在平静的湖边,看鸭子歌唱,鱼儿争食,柳树舞姿摇曳。而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觉:清风拂过,带着每一段人生所做的梦,所发出的对于人生的鸣唱,有欢乐哀怨叹息。在这一阵阵的鸣唱声中,每一个人的故事都被风吹着带着……

小说中讲述的人物有:“我”,鼠,左手4个手指头的女孩,酒吧里的中国人杰,以及曾经与“我”上床的3个女孩。小说中的故事和叙述方式并不连贯,情节并不紧凑,而是很分散,像是回忆的片段,一段段在脑海中跳着,刷过。

小说中有很多人生的悲哀叹息无奈,比如4个手指头女孩身世的悲哀,但在她与读者之间像有一层薄膜屏障,我们无法一伸手就触及到她的悲哀,但是她的悲哀却真真实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只能看着看着,无能为力。这也正是村上先生叙述方式的奇妙之处。

此外,也有与“我”上床的3位女孩经历的描述。其中第三个读法学系的女孩,最后上吊自杀。而小说最终也没有交代她为何自杀,在文中还提到“我甚至怀疑她本人恐怕也不明了为什么而死”。总而言之,这种阅读感受是非常奇妙的,在以往阅读过的小说中,人物的出生成长死亡,一件件事情都会交代得清晰明了,而在听这些风吟的过程中,什么都是模糊的,什么都是未知的,不明白的,然而读者却可以清楚的触摸到这些人物的脉搏。她为何而死?文章虽没有明说,但是读者又岂会不知道呢?为何而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已经死了”的事实,而导致她死亡这个悲剧的必定有某些惨痛的原因在其中,这些无需在小说中挑明,而是通过第二方的描述,可以让第三者(读者)清楚地感到,在这吹来的一股股风中,有许多人的哀鸣。

再说小说中的一个重要人物---鼠。他的性格有些怪异,鼠本身是有钱人。然而他却极其厌恶有钱人,从他出场的第一句话就可以看出:“什么有钱人,通通是王八蛋。”这句话给读者了解他的性格定下了鲜明的指示。鼠有点像是村上在小说中的化身。在小说中,鼠后来转行写小说,他的小说有两个特点:一是没有描写任何性生活,性关系;二是:小说中任何一个人物都没有死去。文中还提到鼠遇到一个女孩,让他性格大变,而后来鼠与女孩之间似乎发生些什么,感慨后则不了了之。

小说中的很多事情都没有交代清楚,而是让读者自己去猜,去想。这种阅读感受是前所未有的虚无缥缈。就像听风吟一样,其中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自己去想,自己去体悟……

��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