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不挂孤独这门必修课,必须记住这四个考点

开学以来,有很多次早上第一节课我是第一个到达教室的。每次教室的窗户和门都关得紧紧的,屋里弥漫着空气发酵的闷味。这个时候,我就会拉开所有的窗帘、打开所有的门窗和风扇,让清晨的味道把教室翻新,同时坐在座位上吃我的早餐。

如果孤独真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那我这门课的成绩一定很好。独自一人进出图书馆、吃饭、看电影对我而言都已经习以为常,而我不仅没有感到寂寞,还经常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而且从中得到了很多和和他人在一起时得不到的东西。

但我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在独处的时候并不快乐,简直称得上“忍受”孤独,而且同时效率也非常低。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孤独这门必修课的课本上也不过只写了两个字,以至于很多人不知道考点在哪,在实践的过程中一塌糊涂。

为此,我特意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与他人的一些交流为大家总结出以下四个“考点”,希望能为大家这门课“提提分”。

1.舍弃陪伴的必要性,接受一个人的寂寞。

这是学会孤独的入门点,因为最重要,所以写在最前面,要想学会孤独,首先要接受孤独。之前和一个同学聊天,我说我在图书馆,他说他和室友在图书馆。我说我要去吃饭了,他说他要找个人陪他去拿快递。不管做任何一件事,他都要找个人陪他一起,就差洗澡也拉上室友“坦诚”相见了。

我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去做这些事情呢呢?他说他一个人的时候会觉得很孤寂,很伤心。为此,他会选择牺牲做事的效率、付出迁就别人的代价而获得与他人同行的机会。这样的人,往往对人际关系比较敏感,有人没有回消息也会想很多,在各种关系中会给予较大的期望,因此也容易得到较大的失望。

很多人可能没有上面例子中的人那么严重,但在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觉得风吹过的时候仿佛也比平时凉了几分,和陌生人打交道也会少了一些底气。

之前认识一个学弟,对我说“感觉跟着你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想了想,对他说:“人生都是自己的旅程,今天我们在这里相遇,可以互相陪伴。但在未来,不管有没有人陪、有没有人带,你自己都要坚持走下去。

这也是我们要学会孤独的原因之一,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一定会帮忙。有些人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人力有余而心不愿。

不是他人不值得信赖,是我们自己永远是自己最大的救赎主。

在网上看到一段话:一个人看电影才是看电影,两个人看电影就是社交。如果我愿意和你一起看电影,请尊重电影。

为什么我自己看电影的时候不觉得寂寞悲凉,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我是真的很喜欢电影,所以能够接受这份孤独。如果看电影是你的首要目标,你不会在意有没有人陪,甚至为了不用迁就他人的时间,更希望可以自己一个人去看。

这就是接受孤独的关键所在,发觉事物本身的美好。他人的陪伴固然美好,但很多事情本身已经足够有魅力,当我们沉浸在自己的喜爱或意志当中,他人的存在经常会成为阻碍。这个时候,我们对孤独便从“忍受”变成了“享受”。

2.自律与自我管理,让孤独拥有价值。

还记得高中和同学一起在教室里自习的时候吗?那个时候大家都在努力学习,你也不敢怠慢。到了大学情况也差不多,只不过不认真的人占了大多数,所以每当你用功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有点特立独行。

这就是群体效应,不管任何一件事情,跟大多数人同步的选择永远是保守的,尽管有些事看起来明显是错的。因为很多人信仰“法不责众”,如果大家都是对的,那我也是对的,如果大家都是错的,那我也没犯多大的错误。

这时,一个人的另一个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当我们一个人的时候,就没有机会被别人影响,从而自己对自己的行为产生判断。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因为管不好自己,恰恰需要群体效应来带着自己往前走,所以一个人的时候反而做的不如和他人在一起更好。

但群体的意志永远不能是一个人能达到的最好状态,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人追寻更好的自己,超越身边的其他人。这就需要我们自己高度的自律与自我管理,不能放纵自己。

自律的好处远远大于被他人限制,但也更难一点。做到自律的重点就是我们的目标要明确,内心要专一。一个人的欲望是自律的根本动力,真正的自律会带来真正的自由,解脱我们限制自己的枷锁。

自律和孤独放在一起,能够为一个人带来巨大的改变。

3.不惧他人的目光。

我认识的一半想孤独却没做到的人都是因为缺乏勇气,他们因为害怕他人异样的眼神而不忍离开众人的队伍,熟不知自己却因此错失了一个新的世界。

我曾经也一直很怕他人的目光,因为我总觉得,大家都是一样的,如果我做出一点不合群的表现,很可能受到他人的批判,而我又没有任何理由反驳,平生不曾高人一等,如今何来优越可言?

但是上了大学我才意识到,曾经很多想都不能想的事情,在这里有人则是习以为常。我在校园里不止一次看到有人穿着日式的校服走在校园里,仿佛动漫里走出来的一样。一开始我还觉得这人可能有点中二,但是仔细一想,人家有勇气把自己喜欢的衣服穿在身上,岂不比很多因为他人的目光而不敢做自己的我们强很多?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但我们每个人也都不一样。我们不再是那些都要高考的高中生,我们之中,有人要考研,有人要工作,有人要创业。我们有权利,也有必要做自己,而且还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一旦我们意识到我们自己的独特性,和别人不一样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他人的目光便从搜索异类的警戒灯,变成了舞台上的聚光灯,让我们绽放个性的光彩。

4.享受得了孤独,也承担得了陪伴。

孤独是重要的,和他人相处同样重要。我们一个人看的也是别人拍出的电影,我们一个人读的也是别人写出的书籍。现在我一个人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敲出的这篇文章,终究也是分享给无数个你一样的读者。人类发展到今天,仅靠我们自己,永远无法自由自在地生活下去。

有人为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了他人的陪伴,和别人一起出去的时候甚至还感到不安,因此没能得到只有他人才能给予我们的那份馈赠。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合群不是淘汰的开始,不肯在自己身上花时间才是》说的就是这样道理。

孤独是好的,陪伴也是。我们不能只拥有唯一的信仰,必须在有必要的时候来回切换,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用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和他人在一起的时候就要尽兴地共同前行,在生活的每一个瞬间都获得自己能够得到的幸福与充实。


说了这么多,其实孤独和陪伴不应当是一对反义词,我们在他们之中都能找到彼此的影子。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在陪伴中成长,而在我们逐渐独立的今天,我们则要学会孤独。就像学会每一件事情一样,我们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正确地看待它。

我们一生会遇到许多的人,有人转瞬即逝,让我们以为他没有存在过。有人会在我们身边待很久,久到我们将生命的剩余部分都寄托在他身上。

学会孤独,就是学会在和他人一起的时候不失去自我,学会独自一人的时候永保坚强。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宿醉,头很疼,起来对着天花板发呆,脑袋里浑浑噩噩的,不知所措。 依旧记得上个星期你我还在电影院一起看电影的情景...
    当家我来晚了阅读 362评论 0 0
  • 断断续续读书有一段时间了,有时会特别有启发,想着一会把想法写出来,但总是只是想着,确没动过笔。 想要早起,想了好久...
    秋秋小Q阅读 143评论 0 0
  • 靠在被太阳晒得微微烫手的城墙上,看着来来往往骑双人自行车的情侣或是父子,他们开心地叫着笑着。这令我想起你在双层巴士...
    寡人视你为瑰宝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