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岔路口,我们该如何选择?

人生的岔路口上,我们该选择方案A还是方案B?这听起来是个选择题,不好作答,选择哪个,都意味着放弃另一个。很多时候,我们做错一个选择,就再也回不去了,上天永远不会给我们回到过去的机会。

《荼靡》


最近朋友给我推荐了一部杨丞琳演的电视剧《荼靡》,讲的是一个女生在人生的考卷里,写下了她唯一的答案,那个让她“后悔”的答案。

可惜人生就是一场赌注,谁也无法提前知晓答案

她的方案A是发展事业,她的方案B是守护家庭。电视剧用平行时空对比的方式,巧妙的呈现出方案A和方案B不同的人生,各自的心酸与快乐。只是无论选择哪个人生的她,都没有享受当下方案给她带来的幸福,让自己的人生不停的在后悔中打了死结。

做错选择是回头还是继续往前?


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特别有感触,回想一下我们的人生里,到底做过多少后悔的决定?

我又准备拿自己的故事来当案例了。

时间过得太快,追溯到十个月前,那个时候如果你问我,你后悔跟他分手吗?我的回答一定是“后悔”。但现在如果你再问我同样的问题,我的回答已经改变了。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彻底地想明白,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要怎样的生活?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现在的我也正朝着那个方向努力着,享受着每一天的生活。

我的记性有点好,很早很早之前,他跟我说他害怕我们有一天也走到岔路口,当时的我不太明白,直到真的走到岔路口的那一天,我才懂了,岔路口上的那个选择很难,可时间总会逼着我们去做出最后的抉择。

分手之后,我也有后悔过自己当初鲁莽的决定,也曾狠狠的质问过自己,质问过他,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选择?

但,很多事情都已然无法挽回,那段时间我也常常问自己“你该做点什么,才能让未来的你不会像现在一样后悔呢?”


做自己并学会拥有快乐

后来我想明白了,那个答案是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学习自己当初不懂的事情,成长蜕变,成为想要的样子,活出肆意而丰盛的生命状态。

就这样不停的思考着人生该如何度过,也许是希望的力量太强大了,把我推出了黑暗的低谷,那种感觉像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所以时至今日,我都不愿再把精力浪费在后悔这件事上。突然明白,后悔对一个人来说,没有任何正面意义,后悔不会让我们变的更好,更强大,反而会让我们成为受害者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所以做一个聪明的人,活在当下,当下的选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我记得我有次上课,老师说“活在过去的人伤心难过,活在未来的人焦虑紧张,只有把精力放在当下,才可以活出最好的自己。”是啊,我以及我们,不都是最好的例子吗?而且很神奇的是,当我们越来越像自己的时候,很多想要的事情都会奇迹般的发生在我们身上。

再回到这道选择题看看,也许这并非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填空题。也许这道题的答案可以是二者兼顾,毕竟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只是很多事情时间还不到,在当下我们迫不得已只能选择一个更想要的答案而已。

现在这个社会极大的考验着我们的能力,很多时候社会赋予我们太多的外在角色,让我们慢慢失去了内在的真实自我,变成了自己越来越不喜欢的样子。


PlanA的人生:自私与任性


PlanB的人生:牺牲与妥协

但,对他来说,他喜欢的一定是那个有能力做自己的你,而不是一味的为他牺牲妥协到失去自我的你;同时他喜欢的也是那个愿意包容他、支持他,给他力量的你,而不是一味的只顾自己需求,不顾他的需求,很自私任性的你。


向着光亮那方

所以,在我们的人生考卷上,对我们最大的考验不是选择planA或是planB,而是掌握如何让自己开心同时也让对方舒服的那个界限,拥有懂得感恩和悦纳当下的那颗心,这才是我们这辈子最需要修炼的功课吧。

我想,选择家庭还是事业,最好的答案是,面包我有,你给我爱情就好。每个人都应该这样自信的回答。

在家庭和事业面前,我认为男女是平等的,成长速度应该相对静止,而不仅仅是把“烂摊子”丢给其中一个人。很多时候我们不去体验一些事,是没有办法体会对方的辛苦的,没有办法换位思考。一个家一定是两个人共同承担责任,没有上进心和责任心的男人不能嫁,没有上进心和责任心的女人不能娶,终有一天,你们会因为成长不同步,因为彼此这样的缺点而相互指责,针锋相对。

很多人都说,每个女生都应该看看这部电视剧,但我觉得每个男生也都应该看看这部电视剧,所以我今天准备把它安利给你们。

刘同说“有些人,有些事,一时错过,就是一世”。趁还来得及,赶快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珍惜还能珍惜的人,不要让我们的时间永远浪费在后悔上,不要让我们的人生永远在后悔中度过。

长大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会有眼泪,有伤痛,但跨过去了就是远方,跨不过去就是苟且。愿所有的成长都不是来自于伤害,愿我们的成长都能够让我们变的更强大。

最后想把电视剧片尾曲,杨丞琳唱的《相爱的方法》推荐给大家。

看吧 房间已空荡 因为经过时光
偶尔 沉默地回想 你的笑仍回荡
落幕的剧情还有温度
隔着无声时光里追逐
各自的幸福 各自的一点领悟
学习爱的方法 往往来自
懂了最深刻的遗憾
伤口已经开花 才成就了祝福
新的故事里长大
也许爱的方法 就是学习
疼痛时才打开的窗
原来曾经我们都 深深地爱过对方
只是当时不懂 爱要慷慨地去接纳
我想 你都还好吧 像我现在一样
成长 才学会欣赏 曾不懂的美感
记忆里保留好的全部
流过的泪才不会辜负
各自的幸福 各自地去珍惜和领悟
学习爱的方法 往往来自
懂了最深刻的遗憾
伤口已经开花 才成就了祝福
新的故事里长大
也许爱的方法 就是学习
疼痛时才打开的窗
原来曾经我们都 深深地爱过对方
只是当时不懂 爱要慷慨地去接纳
失去后才学会这相爱的方法
                ———《相爱的方法》杨丞琳

-END-


我是聚聚,一只混迹在广电行业的生涯规划师、心理爱好者。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哈。聚聚愿在这里陪你一同成长,一起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