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空调的夏天

没有空调的夏天,也没有手机,却拥有许多有趣的故事。


月初的时候,办公楼的中央空调终于开了,大家烦躁的心情总算得以平复。这么热的天儿,没有空调,那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极度不人性的行为。

人类所做的一切,就是不断地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便利,越来越舒适。当然,在适应了舒适的环境之后,人类也就很难再摆脱掉对舒适的需求了。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的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个理论显然需要重新更新一下了,如果不加上空调与WIFI需求的话,我们一定会如坐针毡。

越来越舒适的室内环境,越来越便利地网络建设把我们越来越多地困在室内,我们享受了科技带来的福利,却也不再拥有那些有趣的故事与经历。

野外的西瓜地

让人害怕,却又倍感兴奋与刺激


我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家从村子里搬到了附近的镇上。那时候的街上,很无聊,没有什么好玩的。等到我会走路的时候,我便经常回老家找叔叔家的弟弟玩,越玩越觉得有趣。

后来爷爷开始种西瓜,我索性就和弟弟住在了瓜棚里。刚好那时,爸妈在街上做生意,也无瑕顾及我,我就这样顺理成章地每天帮爷爷看西瓜地。

每天吃完晚饭,就兴奋地跑到瓜地里的瓜棚中。那时候的瓜棚与现在的可不一样,现在的瓜棚是指大棚西瓜种植技术,就是把西瓜种值在大棚之中。小时候的瓜棚就是一个小小的简单的棚子,用来给人乘凉、睡觉的。

余辉渐渐落下,在各种小动物的叫声的催促下,夜幕降临了。

西瓜地旁边的池塘中传来青蛙的“呱呱”声,响彻整个夜空,这家伙是整个夜晚最吵闹的一位了。到处都是萤火虫,在半空中飞来飞去,一闪一闪。趁着月光,我们在瓜地里来回走动、巡视,以防村里的小孩子来偷吃西瓜。

嘴馋的弟弟、表弟还有我,看着趟在眼前的一个个西瓜,忍不住学着爷爷的模样,用手指敲一敲,也不知道有没有熟透,便从地里摘了出来,拿回瓜棚切开消暑。


抬头环顾四周,除了荧火虫的光亮,周围一片漆黑,幼小的内心有那么一丝害怕,不过更多的还是一种兴奋和刺激感,感觉整个世界都只剩下了我们三个,那种刺激感让人没有一丁点睡意,尽管之前我们就说好了,轮流睡觉。

凌晨的时候,远处村子里的一户人家的灯亮了,我们开玩笑般地警惕起来:看,有人要来偷瓜了,要小心了。

最后,也不知道是怎么睡着了。醒来,爷爷已经来到瓜棚,在路边支起了小桌,开始向去街上赶集的行人卖瓜了。

过路的人们总是会对着爷爷大声地嚷嚷:“老头儿,你这几个孙子、外甥真懂事。”


钓鱼成为了夏天的主旋律


小时候总是喜欢钓鱼,玩水,看到一条条小鱼被自己用线从水里扯出来,总是很兴奋,很有成就感。

钓鱼虽然有趣,可是钓鱼需要装备,最贵的就是鱼杆了,我们当然买不起。于是就跑回老家,在老家的竹林中,砍下一根竹子作为鱼杆。然后再花几块钱去街上买回鱼线,鱼钩和鱼漂。

那时候,也没有多余的钱买什么鱼饵,只能每天吃完午饭,拿着一个小盒子四处挖蚯蚓,然后偷偷藏在屋里。

等到爸妈午睡后,自己便拿着准备好的装备,偷偷溜出去,小伙伴们早已经在家门口等候多时。

我们七、八个小伙伴,就组成了我们的钓鱼组织,从我们那里的一条小河的上游走到下游,寻找合适的钓鱼场所。

我们相信,水越深的地方,鱼越大。可是我们的鱼杆长度有限,鱼钩标本就没办法被扔到河流中央。于是我们只能经常去寻找那些生长得弯弯曲曲,树干伸进河流中的大树,爬到树干,坐在上面,这样,才有机会钩到大鱼。所谓出生牛犊不怕虎,估计就是这样吧。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有风险的概念,也就不知道害怕。

还有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坐在大桥的中间,因为那样也可以将鱼钩放在水深的地方。于是,每天傍晚,坐在桥上的我们就构成了一幅独到的风景:七、八个少年,专心致志地看着水面;七、八根鱼杆,并列相排;七、八根鱼线,依次下垂;七、八个鱼漂,忽上忽下……

这种场景,如今依然在脑海中浮现,定格;可是当年的七、八个少年,早已各奔东西,天涯各一方。


满天的繁星下

是乘凉的竹床、蒲扇与蚊帐


小时候,镇上经常会停电。没有电风扇用的时候,乘凉就只能等着清风徐来啦。

每天吃完晚饭,趁着还没有停电,就会早早地洗完澡;每次停电都是那么准时,洗完澡就断电了。

街上的每家每户都会抬出家里的竹床,放在家门口,然后支起蚊账,拿起蒲扇驱赶蚊虫,晚上就准备在外面过夜啦。

时间尚早,大家都睡不着。于是,便开始唠嗑,抱怨每天断电的电管所,不给镇上换高压电线;或者看着满天清晰可见的繁星,说道明天又是一个大热天,可怎么过哟……可不一会,便吹来一阵清风,大家都会忍不住说道:“这阵风,吹得真舒服呀”,就这样被满足了。

像我这样的小朋友,又怎么会轻易地愿意待在床上一动不动呢?于是,便想方设法地从爸妈要钱,去小卖部买尚未融化的冰棒吃,几个小伙伴不约而同就在小卖部聚齐了,各自拿着手里的冰棒,在街上窜来窜去。

那种场面,现在想来都挺有趣。满街的竹床,满街的蚊帐,满街的说话声,满街的小伙伴,像极了一个游乐园。

上大学后,每年暑假回去,虽然街上不再停电,可是依然会有人家把竹床搬到门口,支起蚊帐,坐在街边乘凉、聊天。

不过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接在外面睡上一夜,夜深的时候就会把床,搬回到层里去了;也不再有小朋友在外面窜来窜去,大家都待在空调间里看电视,上网,我们小时候那种摸着黑,吃冰棒,瞎荡悠的娱乐方式对他们来说太无趣了。

现在的夏天,很难再有自然生长的西瓜了,大部分西瓜都是在大棚中种植出来的,也难得再在乡间可以看到一个简陋的茅草房似的瓜棚,立在西瓜地旁边。大家都坐在空调屋里,吃着从超市买回来的西瓜。

镇上的河流里也很少再有小鱼的存在,即便有,也看不到钓鱼的人了。小朋友们都被告诫夏天不准出门,要么在家里睡觉,要么在家里吃空调,玩手机。

不再经常断电的镇上,没有人会像以前那样在外面乘凉,聊天了。屋里的空调比外面的风凉快得多,也舒适得多。

我们离不开空调,因为已经很难再摆脱空调带给我们的舒适感;可是我依然会记起,那些没有空调的夏天,有故事可以讲,有童年值得回味。


小豌豆,毕业于哲学专业的文科生,LinkedIn中国专栏作家,简书推荐作者。从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逃离,作一名爱码字,爱生活,爱足球的豌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