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我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强烈感受到情绪不稳定是效率的天敌。趁饭后这个间隙,做几个深呼吸,用文字来平复内心,缓和下来,最终内心波澜不惊。因为我知道,当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我还要活蹦乱跳,生龙活虎的直面生活、工作,还有现实。

       记得那时候,跟咏杏的关系很好,我觉得我们可以就这样一直永恒、永远,不能说天长地久海枯石烂,但能终其一生相知相守,足矣。然而,在他未来的规划里,永远没有我,连配角都没有戏份,只能黯然退场。后来才发现,在他的舞台,主角不是我,我只是观众,如此而已。不用奢望他能为我停下脚步,谁都不会。从此学会了不奢求,不幻想,不期待。连我们的至亲,也逃脱不来最终离我们而去的现实,又何况大家的萍水相逢。

         我想到他嫂子,留下两个不满三岁的儿女,义无反顾的去了南京,因为那是苹果公司。从此两地分居,笑谈说是曲线救国,终有一天会调回深圳。那是怎样一个女子,一个瘦小的渔家女,笑起来有两颗虎牙,你完全看不出她已经结婚生娃而且三年抱两,之后毅然决然的去追求她想要的人生,从华为到苹果。我不知道她会不会后悔没有陪伴儿女的成长,但有得有失吧,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选择当然也会不一样。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对选择负责,不是吗?

       去年看朗读者的节目,蒋雯丽声情并茂的朗读《百合花开》:“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我仿佛看到在深谷的断崖上极力绽放的野百合,还有它努力积聚于内心的能量。不禁感慨:草木尚能如此,何况万物之灵的人呢!

         养生啊,养老啊,那么遥远。年轻的时候不是应该尽情折腾吗?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够活多久,谁也不能预测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怎能把希望寄托在20年后?退休后?一切都好起来后?经常和几个好友聊起,说将来老了,我们还约起打麻将,还能谈天说笑。那个时候,能赴约的会是谁,还有谁?与其说等退休,还不如现在,趁闲暇之余能约起就约起。所以,应该活在当下,肆意前行,在我能够绚烂的路上,我要极力绽放,最终能否生如夏花,一切交给上天。记得有这么一句话,你负责行动,结果交给上帝。 有时候觉得一切已经有了定数,上天早就安排好了,你会在这个点,碰到他,还有她,他和她也会在某个点离你而去。最终都会分开,不是现在,也会是将来的某个时候。所以,一个人笃定前行,风雨无阻。不管前路漫漫,不管奔赴的是谁,什么地方,最终逃不掉的是面对自己的内心。这条路注定是孤独的,心路历程往往不会一帆风顺。还好,在前行的路上,有书相伴,有音乐同行,带上耳机就能与世隔绝。这就够了。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不是为了追名逐利,不是为了功成名就,只求不枉此生。修行的路上,用心去领略一路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经历,感受各种心潮澎湃,享受折腾带来的快感,人生才不虚此行吧。

      很早就明白,那些所谓的安全感,从来都不是别人给的,是一直潜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的。能否淡定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还得靠修心,不是吗?内心强大,才可无所不能。

        突然想到中午去吃饭的路上,海鹏说到顾及别人的感受,我说我更顾及自己的感受,当然不是完全不在乎别人的感受。当我这么一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可怕。身边的人也会觉得可怕吧,因为这种可怕是带有力度的。就像别人在我面前提梦想的时候,我都会肃然起敬。这么多年来,才学会了猪头的一点皮毛,那就是爱自己。当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对自己负责,它会形成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会促使你不断进步,不断变好,也促使你的细胞不断更新迭代,让你动力十足激情满满。这个力量也会自然而然的把你想要的一切美好吸附过来,吸引力法则说的不就这样吗?

        耳机里反复循环播放着韩磊的《向天再借五百年》,歌词铿锵有力: 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放马爱的中原、爱的北国和江南,面对冰刀雪剑风雨多情的陪伴,珍惜苍天赐给我的金色的华年,做人一地肝胆,做人何惧艰险,豪情不变年复一年 …… 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 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    

         是啊,人活一生几十年太短暂了,应该如流星一般极尽光华绚烂,然后划过天际再沉寂千万年。如果不是一直摸爬滚打,不拼尽全力折腾,不尝尽人间百态,而只是一味的重复昨天的故事,经历着昨天的经历,不是很乏味吗?就像有的人活到30岁,却埋在80岁一样,那会不会后悔?

        回想过往,没有后悔所经历的一切酸甜苦辣。如果重新来过,我也许还是这样的选择。最终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猪头还是猪头,哪怕他不是特别温柔,哪怕他极度的自我,我还是把他当成榜样去超越,他依然是我想成为的样子,那就是——做自己,爱自己。记得上周末跟他说,我们公司春节前后可以请假哦,要不我去新加坡平衡一下内心?他说去啊,你自己就报个团吧。然后我低下头来,笑笑的准备做攻略。

         等过阵子,等小许办好签证,我们可以结伴同行。虽然我知道未来的某一天,小许也会离我远去,但我也做好一个人出发的准备,因为我一直在路上。且行且珍惜,共勉之。 放下吧,该走的不会留,该留的不会走。一切随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感觉人生真的很奇妙,很多过去你担心,你害怕的事情,却在时间的推移中让你变得喜欢,变得享受,当回想起过去的点点...
    Spring柴柴阅读 304评论 0 0
  • 沟通者:鱼 沟通者简介:工作党/缘呓嘹有声社团创始人/AYP Music 旗下艺人/荔枝情感电台主播/绘画/唱歌走...
    聂溪绯阅读 1,107评论 3 3
  • 1.利用<meta>实现302跳转功能。 2.标记HTML的版本: HTML5: <!DOCTYPE html> ...
    小幸运Q阅读 259评论 0 0
  • 我想你一定还记得小明同学。 见到李晓明是在酒店门口,他坐在车里等着我们。 李晓明是我的小学同学,...
    安宁笑看人生阅读 422评论 0 0
  • 天地人。我们在中间,是为混合物。经常从天上降下东西,有雨有雪有阳光也有灾祸,我们都受着,因为我们食了长自地下的物。...
    礼拜五兰阅读 259评论 1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