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母亲是坚强的,无论是她的外在还是内心。我们子女知道,我们的远戚旧友也知道。

母亲没有美丽的外表,有的是一张符合农村老太的朴实脸,可在我的眼里,母亲是漂亮的。有时翻看旧照片,我会跟母亲说:“妈,你年轻时长得可好看了。”母亲美美的却又羞涩的笑笑,那笑是走过坎坷,回望来时路的淡定与从容。

母亲的父亲在母亲还嗷嗷待哺时便撒手人寰,而后母亲的母亲又远嫁他乡,待母亲四、五岁光景,母亲便被她姑姑抱养,可天意弄人,母亲刚到新家一年,母亲的姑姑便因难产而故去,后来,母亲的姑丈又娶新人,紧接着弟妹们相继出世,小小的母亲便开始了她的人生苦旅。洗衣、做饭、找猪菜、挑水、砍柴、下田,这是农村每天必须的活计,也是母亲的活计。煮饭时母亲个子不够高,灶台还够不着,就在脚底垫个小凳子;最要命是大冬天找猪菜,那年代,天气冷的出奇,家里穷得叮当响,衣不蔽体,一入冬,母亲的手脚就要被冻得满是疮疤。每每母亲说到这,她眼里流露的还会有淡淡的哀伤,那不仅是肉体上的痛,更是内心的凄凉吧!没有关心,没有爱,何处是尽头?

母亲16岁那年,媒人上门说亲,听说对方家里很穷,还有个精神状态不佳的老母亲,但母亲没有犹豫,应允了这门亲事,她希望离开那个家。

母亲从此从一片苦海跳入另一片苦海。

刚嫁到父亲家,家里的光景比母亲的想象还要悲凉几分。父亲是奶奶的第二任丈夫通过修桥铺路积德求福得来的“老生子”,第一次站在母亲面前的就是一个清瘦清瘦的男子,这,能是依靠么?

那个年代,没有新婚燕尔时,想的是怎么解决温饱问题,母亲的婆婆精神状态不清,新婚第二天就主动把家里的大权——谷仓钥匙交给母亲,母亲是真正意义上的女主人了。打开仓门,里面什么也没有,借债的日子开始了……

刚新婚,母亲便跟着父亲下地干活,那时还是集体生产队,每天家里没忙完还要去生产队挣工分,母亲忙得像陀螺,可是,没有母亲的坚强、披星戴月的辛苦劳作,怎么养大我们兄弟姊妹八人?母亲始终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所以我们八个兄弟姐妹,除了二姐没读书(有叫她读书,她不读),其他都喝了点墨水,甚至还把三哥培养成我们当地第一位大学生,记得母亲接过县里老师们送到的捷报时,热泪盈眶,这是她辛劳汗水换来的回报啊。现在想来,我小学二年级时欠缴学费2.5元,为了避免老师在班会课时又念到我欠学费的名字,在又到班会课的日子里,我围着母亲哭闹要交完学费才肯上学,后来据母亲说,为了那2.5元,母亲求了好几户邻居,最后还是在一外姓人家借到我的学费,现在想想,我怎么就那么不懂事呢!

越努力越幸运,通过母亲、父亲的辛苦耕耘,大哥进部队后转业安排了工作,紧接着哥哥姐姐们也相继走上工作岗位(二姐后来也招工了),八个子女都能甩掉耙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母亲是自豪的。

本以为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母亲觉得该清净清净了,可是,大哥倒下了,大哥病逝的消息是三个月后母亲才知晓的,母亲悲痛的说:你大哥那年举家搬迁福州时,就叫我们不要挂念他,就当没有生养过他。那时还觉得大哥甚是绝情,原来他早已生病,他知道会有早走的这一天,叫母亲心里不用挂念他。大哥是这个家的排头兵,是母亲的心头肉,大哥走了,母亲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是一种怎样的痛啊!很长一段时间,经常看到母亲偷偷抹眼泪,常常跟我们回味大哥小时候,每每这时,母亲便会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母亲是坚强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有艰辛,但身边有父亲陪伴,日子苦也变成甜。前年初,母亲一生挚爱的父亲也撇下她走了,母亲的天塌了,心空了,日子过得骤然暗淡无光,母亲迅速衰老下去。有时去看望母亲,她一人百无聊赖的蜷缩在床上,有时眼神迷离,有时答非所问,母亲是真的老了,老得让我心疼。

坚强了一辈子的母亲,不停地与困难抗争,为我们子女耗尽心血。已是耄耋之年的母亲,女儿要把您坚强的外衣撕掉,做回柔弱的女子,让女儿来好好把您庇护。

母亲,过些天去看您,我一定要拥您入怀,让我好好抱抱您,好好感受您的温度,就像当年您抱着我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的娘家坐落在谭家岩,这里风景幽美,四季常青,既有江南的氤氲,又有漠北的苍茫。清晨的轻雾弥漫在林间沟壑,如云...
    行云流水幽梦阅读 1,055评论 2 7
  • 我母亲生于1949年的农历三月初八,是家里长女,还有一妹,原有一弟,十二岁那年被一场洪水卷走。从此,外婆思念小儿过...
    朱简阅读 493评论 2 7
  • 母亲生日去祝贺,顺便跟父亲汇报最近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聊到写了多少文章,得了多少稿费的时候,父亲表扬我。母亲也说,恩...
    颜淡淡阅读 572评论 3 8
  • 真正好的爱情,不是爱对方成为期待中的模样,而是爱她本来的样子。 对于柔情似水的女子,恋爱时的样子就像徐志摩笔下的沙...
    霖雨凌零阅读 197评论 2 1
  • 助记诗——《黄金十秒5》:如何让孩子学会最重要的选择力?! 选择不对力白费,满腔热血终成灰。 教子自当儿时起,不致...
    艾伦教练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