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复:以父之名的毁灭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 | 行之

中国的父母们有句老话,叫“望子成龙”。这是一种爱。

还有一种爱,是“望子成龙”的反例,叫“我只希望你平凡的过一生”。

两种爱,该如何选择?金庸和古龙,分别展示了不同的道路。

金庸的作品《天龙八部》里有位能力很了不起的父亲,他是鲜卑慕容氏后裔,有着纯正皇室血统,自幼天赋异禀,一身绝世武功,叱咤武林。他的儿子叫慕容复,同样出类拔萃,人称“南慕容”。

这位父亲,叫慕容博。他有一个梦想——望子成龙。即希望自己的儿子慕容复复兴燕国,成为天子。慕容复的姓名里这个“复”字,便是典型的“以父之名”。

慕容博的戏份并不多,基本一出场就是教训儿子。

“古来成大功业者,哪一个不历尽千辛万苦?汉高祖有白登求和之困,唐高祖有降顺突厥之辱,倘若都似你这么引剑一割,只不过是个心窄气狭的自了汉罢了,还谈得上什么开国建基?你连勾践、韩信也不如,当真是无知无识之极。”

慕容博教训儿子,完全是一副“你怎么这么没出息”的口吻。而他眼里的出息,只有一条,就是要当上皇帝。

这种望子成龙,“龙”不是随便说说的,可是万人之上的真龙。这让慕容复压力特别大,几乎天天都处于焦虑中。

慕容复论文才武功,都是同辈中的翘楚,却唯独不是什么开国建基的材料。他老爸慕容博为了复兴燕国,苦心积虑三十年,纵横捭阖,挑拨了吐蕃、大理、大宋、大辽几个对立的政权,堪称十一世纪最强阴谋家,从小就给他洗脑,你这辈子要是当不了皇帝,你就是个废物!

摊上这么个父亲,慕容复也认命了。从此他的人生,只为一件事活着,就是复国。

但还有另外一种父亲,叫谢王孙。

谢王孙是古龙作品《三少爷的剑》里的男主角谢晓峰的父亲。谢王孙这位父亲的能力同样很了不起,他是神剑山庄的主人,是江湖绝顶的高手。他的儿子是人称“剑神”的谢晓峰。但他对谢晓峰的寄望不是望子成龙,而是希望他能平凡的过一生。

谢王孙真正的出场只有一次,便是面对前来向谢晓峰挑战的燕十三,他说过几番话。其中一段这样说道:

“自从老人家仙去后,这里已经历了许多代,虽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他老人家,可是谢家每一代的子孙,都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做过些惊天动地的事。”

他笑了笑,接着说:“只有我,我不过是个很平凡的人,本不配做谢家的子孙。”

他笑得还是那么平静,那么恬适:“就因为我知道自己平凡无能,所以我反而能享受一种平凡安静的生活。”

谢王孙其实一点都不平凡无能,但是他是个真正淡泊名利的人,他享受的是一种平凡安静的生活。而知子莫若父,他是懂他儿子的,他知道谢晓峰太杰出,必定被世俗所累。他也知道谢晓峰早已厌倦了每日的争斗和比武,所以帮助谢晓峰放出“谢晓峰已死”这个假消息,还为他办了场假葬礼。他想,这是他作为一个父亲唯一能为儿子做的了。

当一代剑神谢晓峰成为“没用的阿吉”,到贫民窟当起了挑粪工人,谢王孙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心酸。他知道那是谢晓峰自我救赎的一段历程,所以没有任何的干涉。但他能预测,自己的儿子终有一天会回来。

谢晓峰作为一个天才,享有了一个天才的悲剧,但上天赐给了他一位好父亲。

但慕容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上天赐了他一个貌美如花的表妹,却给他安排一位自以为是的父亲。慕容博作为他的父亲,似乎从来都是不懂他的。

连王语嫣这样不经世事的小姑娘,都看出来慕容复不适合搞政治,慕容博身为慕容复的父亲,还是个久经世事的老江湖,居然连这都看不出。

在整部《天龙八部》里,慕容复的出现都是围绕着他要复国当皇帝展开的。他走到哪儿都想着结交有识之士,想着日后助他完成大业。但事实上,他走到哪里都得罪人。和他齐名的“北乔峰”被他得罪了,身为大理国王子的段誉被他得罪了,身为逍遥派掌门、灵鹫宫的宫主虚竹也被他得罪了。

江湖上最有前途的三个青年,他全得罪光了。就这相当于在这个时代,你把年轻时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全给得罪光了,以后还想搞互联网创业?

不仅如此,他还把对他死心塌地的女神王语嫣也给得罪了,结果女神跟人家段誉跑了。为了巴结段延庆这样的恶人,亲手杀掉了自己忠心耿耿的家臣,一举把心腹团队得罪得干干净净,闹得众叛亲离。

最后,慕容复终于被现实给逼疯了,变成了一个神经病。他成就不了大业,只能在小树林当“皇帝”,用糖果分封一些调皮的孩子,聊以自慰。

只见慕容复坐在一座土坟之上,头戴高高的纸冠,神色俨然。

七八名乡下小儿跪在坟前,乱七八糟的嚷道:“愿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一面乱叫,一面跪拜,有的则伸出手来,叫道:“给我糖,给我糕饼!”

慕容复道:“众爱卿平身,朕既兴复大燕,身登大宝,人人皆有封赏。”

一代武林豪杰,沦落至此,他的父亲慕容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不是慕容博非逼着他当皇帝,他不至于变成这样。如果慕容博只是希望他过好平凡的一生,那他或许早就娶了王语嫣,带着家臣,过着鲜衣怒马的潇洒生活。

而慕容博呢,他在少林寺与扫地僧大战后,终于大彻大悟,放下了所有仇恨与欲望,皈依佛门。他倒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但是他留给慕容复的这个“复”字,依旧在毒害着慕容复。

他想着自己的解脱,却忘了给儿子解开那系死的铃铛。当他青灯古佛,不再问世事的时候,可曾知道,他的儿子还在红尘中为他的野心买单,最终变成了疯癫之人?

《天龙八部》洋洋洒洒一百多万字,结尾是定格在了慕容复身上,金庸这般写道:

众人都悄悄退了开去。但见慕容复在土坟上南面而坐,口中兀自喃喃不休。

他还在喃喃不休,究竟有什么耿耿于怀呢?他的父亲一生想要复国,最终都放下了。而他,复国之梦,就连在疯癫状态中,都还没有放下。

以父之名,可以继承荣耀,也可以继承毁灭。父爱如山,山可遮风挡雨,却也可以将一个自由的灵魂压成薄纸。慕容复的毁灭,少不了性格使然,但更是慕容博一早种下的恶果。“望子成龙”四个字,彻底摧毁了他的一生。

周杰伦的《以父之名》这样唱道:

以父之名判决

那感觉没有适合字汇

就像边笑边掉泪

凝视着完全的黑

……

仁慈的父我已坠入

看不见罪的国度

请原谅我的自负

没人能说没人可说

好难承受

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

闭上双眼我又看见

当年那梦的画面

天空是濛濛的雾

父亲牵着我的双手

轻轻走过

清晨那安安静静的石板路

我想,慕容复如果能听到这首歌,他是懂的。只是不知道,当慕容博在夜深人静,放下佛经,回首一生的时候,会不会幡然醒悟。

2017-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幸福是短暂人生中的那一抹光 努尔哈赤的母亲姓喜塔喇,无名,是一位伟大的女性,有史料说她在努尔哈赤幼年的时候...
    一只支阅读 829评论 0 10
  • 当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让别人感到不明白是,当你不知道为什么被冷落时,学会忍耐,因为你必须与她交往合作,这些对于你来说...
    丁海寅log阅读 90评论 0 0
  • 单身了快三年的我,对亲密关系似乎很陌生。以至于最开始理解的亲密关系是建立在有感情之上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倒是闹了个...
    small狮子阅读 515评论 1 5
  • 压箱底的故事。 有些路只有自己亲自走过之后,才会方知其中的百般滋味。 人的一辈子总得有这么一次落魄,方才看清自...
    吕沐霏阅读 594评论 0 0